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1-03 09:12:27

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的应用

色彩对人的感受和情绪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在园林的设计中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色彩景观在当前的园林设计中并没有被充分的重视,在园林设计上的色彩设计也是比较混乱的。因此注重园林设计中的色彩景观具有重要的意义。

1色彩景观的重要性

颜色的设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就表现在:颜色对人的感受很情绪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例如:红色可以让人感受到热情,可以让食物看起来丰盛。而蓝色则会让人感受到宁静,会让人感受到忧郁。这就是冷暖色调给人不同的情绪体验的直接证据。

2色彩景观中的几大要点

2.1同当地的文化风格结合。在不同的地区,人们的生活状态是有所不同的。这些不同就导致了不同地方的文化风格有所差异。因此在色彩景观的设计中,一定要注重同当地的文化风格相结合。例如:成都和武汉虽然都是作为省会城市,但是两者的文化风格却是存在很大的差异的。这是因为:成都和武汉的气候环境不一样。武汉是一个比较燥热的城市,城市的生活节奏比较快。而关于成都,赵雷就在自己的歌中写到:“在这个阴雨的城市里”。这说明,成都并不是一个燥热的城市。其实,成都的生活节奏也确实比武汉慢。除了气候原因以外,成都和武汉的人均年龄也能够说明问题。武汉的年轻人所占的比例是要比成都多的,这一点可能加重了成都的生活慢节奏。当然,武汉和成都两地的人的生活理念可能也会给两地的文化风格带来影响。正是由于种种原因的共同影响,在武汉的园林色彩景观的构造中,比较适合使用一些简单又非阴柔的色彩景观,这就说明了诸如土黄色这样的色彩元素并不适宜于武汉的大规模色彩景观设计,这是因为土黄色这样的颜色并不是积极的颜色,其比较具有历史沉淀感,但是通武汉所需求的积极热烈颜色并不相符。而对于成都而言,其可以设计比较休闲的色彩景观,这切合当地的文化风格,有利于给当地人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例如:其可以使用柔绿色这样柔和的颜色作为主打色彩,在选择色彩的过程中应当充分注重色彩的柔和性。2.2主次区分有序。在很多色彩景观设计中,设计师要使用不止一个元素。因此这些元素的搭配也就存在了一定的可发挥空间。但是不同的发挥就会导致色彩景观产生不同的影响,这就使得一些不好的设计存在产生的可能。为了验证自己的设计的主次是否达到了自己的预期,设计师可以让一些人观看自己的设计并说出自己的看法。当设计师的主次存在颠倒或者其设计达不到自己的预期时,设计师应当及时对自己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根本问题并进行更改。2.3不同的地方区分设计。不同的景区所需要的色彩景观是有所不同的。这是因为不同地方的园林设计具有不同的功效。例如:人行道和车道之间的景观有两个作用,第一是防止行人随意穿越,第二是舒缓行人或者司机的心情。而公园的景观的作用明显有所不同,其主要是起到让游人休闲和休息的目的。因此两者的在设计上存在很多不同之处,在前者的设计上,园林设计师可以利用一些绿色的植物来完整自己的造型设计。而后者的设计上,园林设计师除了需要设计出一个比较适宜的环境(应用较多较缓和的植物、在主体法颜色基调上应当注重缓和),他还需要设计一个可供游客休息的场所,包括长凳、亭子等。其中,长凳、亭子的颜色不宜与周围的景观具有颜色上的一致性,它最好具有自身的独特性。

3总结

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其起到了对人的情绪和心情调控的作用。为了给园林设计出较好的色彩景观,设计师一定要注重自己的设计中的同本地的风格文化相结合、使之主次区分有序、对不同类型的园林进行区别设计这三个方面的问题。

参考文献

[1]赵芳丽.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探讨[J].绿色科技,2016(1):136-137.

[2]李明月.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有效运用[J].花卉,2016(4X):22-23.

[3]陈江.初探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魅力中国,2016(46).

作者:卢水生 付佳佳 单位:南昌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