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1-03 09:22:46

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一、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一)净化室内空气。本身植物就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因此在室内设计中充分结合植物景观,能够有效发挥植物的生态效应,净化室内空气,植物可以通过光合作用不断提升室内的氧气含量,并通过蒸腾原理保持室内的湿度。另外在室内添加植物景观,可以让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分解处理室内有毒有害的物质,并将其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这样就可以达到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目的。并且植物景观还可以运用自身的光合作用,有效调节室内的温度,尤其是在冬季这样的效果更为明显。(二)美化室内环境。植物景观本身就展示的是一种生态和自然美,那么通常室内设计在选用植物景观过程中,都会选择一些观赏性较高的植物,那么这些植物自身的生机、色彩、气味和不同植物独特的形态,都是其美感的体现。并且将植物景观和其他室内装饰之间进行有效的搭配、组合,真正从形态、色彩等多个方面展现组合的美感,构成一个更加完善的统一整体。现今大多数的室内空间都是一些棱角较为分明的几何体,那么这样就给人一种沉闷、生硬之感,因此在室内设计中结合植物景观,能够有效缓和原本沉闷、生硬的室内空间。(三)缓解压力,陶冶情操。植物本身就是大自然的产物,因此植物景观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人们在室内添置植物景观,能够感受到植物本身所传达出来的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从而建立人们热爱生活、热爱自然心理。本身室内环境的好坏,就会对人的心情造成一定的影响,好的外在环境就会对人产生积极的影响,坏的环境就会对人产生消极的影响,所以在室内设计过程中,注重结合植物景观能够帮助人们有效缓解自身的压力。比如像梅竹菊兰四君子、松竹梅岁寒三友等,都是极其富有品格的植物,这些长势旺盛的植物能够焕发人们的精神,陶冶人们的情操。

二、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一)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配置方式。在实际的室内设计过程中,要注重充分考虑不同植物的色彩、形态和生存条件等各方面的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够将植物景观和室内空间区域进行有效的融合。不同的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形式不同,就会呈现两种完全不同的效果,因此在室内设计中运用植物景观,要注重进行科学配置。对于有一些较大的室内空间环境,可以结合悬垂式的植物景观,通过这样的方式柔化室内空间线条,创设一种充满活力、生机的立体环境。那在室内设计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植物景观布置方式就是陈列式,在陈列式的植物景观设计过程中,通常分为点、线、面这三种分列方式,点式就是直接将植物放置在房间的一些角落,线式就是将植物有规律的放置在一条线上,面式就是将植物组成规则式、自由式的面状。另外还有壁挂式植物配置方式,顾名思义就是在室内墙壁上设置一些壁洞,直接将这些壁洞作为盆栽的放置位置,也有一些攀附性的植物直接按照墙面轨迹生长,最终形成一个局部绿色空间。(二)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运用。目前植物景观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在室内设计当中,首先在办公场所中会放置一些花草植物,在有效调节室内空气环境的同时,缓解办公人员的精神压力,现今办公场所中常用的植物景观有绿萝、吊兰、铁树、薄荷等植物。这些都可以吸附空气中的杂质、吸附纳米、净化空气,为办公人员营造一个清新、美好的工作环境,始终保持办公人员的愉快心情,更好的提升人们的工作效率。在一些酒店中庭、大堂中也会放置一些植物景观,在这些地方就选择放置一些较为大气的植物,比如向铁树、发财树、鸭脚木、马拉巴尼等,那像前台等办公场所,就可以放置一些富贵塔、粉掌和一品红等。那在居家场所植物景观选取过程中,要注重结合房间的功能选取配置合适的植物,比如在客厅中就可以摆置一些较为美观、朴素的植物,比如像兰花、橡皮树等。在卧室就是选取一些较为小型的花卉,像海棠等类似的植物,另外对于卧室植物的选取要注重避免颜色过于鲜艳的植物,尽可能的选取一些冷色调的植物,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睡眠。

三、结语

总而言之,植物作为生物界中的一大类,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态之一,人们利用植物独特的形态和色彩所展现的自然美,创造出精致、艺术、环保的室内环境。在当前的室内设计过程中,人们越来越重视对于植物景观的运用,因此室内设计人员也要注重利用植物景观的特点,为人们创建人性化的室内生活环境,让人们能够更加贴近自然、融入到自然,有效减轻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压力,从而更好的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王基普.基于绿色理念下的室内设计植物景观应用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24):84-85.

[2]李博洋.探究如何在室内设计中合理引入植物景观[J].现代装饰(理论),2016,(08):52-53.

[3]孙小娇.南京公共对外交通空间室内植物景观设计现状的调研与分析[D].南京工业大学,2012.

[4]吴兆辉.西北地区室内公共空间环境中植物景观设计新探[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

[5]陈秋权.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装饰(理论),2014,(05):40.

作者:任友权 单位:四川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