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设计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探讨

时间:2022-06-01 09:06:38

园林设计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探讨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乡村被水泥建筑所代替,生活中遍布高楼大厦与柏油马路,但大自然的颜色与气息逐渐在减少。这时城市园林景观便展示出非常重要的一面,它为人们提供了接近自然的机会,让人们生活在城市里也有机会感受大自然,放松心情。但是如何科学合理的把园林设计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既不影响城市建设的推进,又能让人们感受自然,这是园林设计主要突破的一方面。本文从园林设计中的植物配置和造景应用出发研究,提出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和造景应用的建议。

关键词:园林设计;植物配置;植物造景应用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现代化的便捷的设施设备,而且要亲近自然,放松身心。因此,园林在城市规划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如何更好的将园林设计与城市规划结合起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园林设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园林设计为减少城市污染、降低噪音、美化环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搭配植物与植物设计是园林设计中最重要的环节,因此研究园林设计中植物搭配与植物造景至关重要。

1植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作用

植物景观是园林设计中的灵魂,因此合理配置植物景观对于园林整体设计与艺术展示具有重要意义。植物配置也是植物造景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植物配置是园林设计的基础,再结合园林的主题进行合理的组合,且植物的特性直接影响着园林的整体感观。

1.1能够陶冶人们的情操

科技和社会在飞速进步的同时,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与此相对应的现象层出不穷,快餐文化以各种形式出现在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吃饭要快速,讲究效率,影视行业也是如此。这样快节奏的生活,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每年抑郁和焦虑的病人指数都在上升,大多数的人处在一种亚健康的状态。园林设计融入城市的生活当中,当人们看到绿色的园林时,能够让人们工作一天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拉近人们与自然的距离,让人们更近距离的了解自然,从而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陶冶人们的情操。

1.2提升城市生态环境的质量

园林设计融入城市生活是必然趋势。近些年以来,在城市化推进的过程当中,园林设计被更多的考虑在城市规划的范围内,城市规划与园林设计结合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城市规划中合理的加入园林设计,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的整体艺术感,而且对于城市的长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城市规划与园林艺术相结合,不仅可以继续发挥园林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且与国家倡导的绿色理念相结合,能够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园林景观中合理配置植物与植物造景,不仅有利于美化城市的整体设计,而且有利于提升城市的环境效益,净化城市中的污染物,加快水循环保持环境的稳定等重要的作用。

1.3有助于保护城市安全

城市园林设计不仅有利于美化城市环境和提升城市的环境质量,还具有防护自然灾害的作用。在城市规划和园林设计的过程,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进行合理的设计,对植物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栽种,可以有效的预防水土流失和暴雨等自然灾害,可以说园林是城市的卫士[1]。

2园林设计的原则与注意事项

2.1因地制宜原则

在城市规划发展过程中,加入园林设计可以增强城市的整体效益,合理美观的园林设计不仅是人们日常放松缓解压力的娱乐场所,而且可以是一个城市的标志,成为该城市的一张明信片。但是园林设计应该突出当地的文化特色,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地理环境合理的去设计,只有将当地的历史人文、人情特色融入园林设计当中,当地的人们才能感受的更加亲切,才能是一个地方最独特的一面,如果所有的城市园林设计都一样,没有地方特色,那园林设计的初衷就不复存在。

2.2综合考虑多种因素

在设计规划园林的过程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地理环境、气候、土壤、当地文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如何处理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进行合理的规划对于城市园林的设计至关重要,忽略任何一个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要多方面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并进行实地踏查后合理设计园林,才可能将园林设计中存在的缺陷降到最低。

2.3植物后期维护要做到位

城市园林设计中的植物都是从其他地方长距离运输而来的,对于当地环境的适应能力存在缺陷,尤其是外来树种,所以设计者在考虑景观审美的同时应该加强植物后期的维护,保证成活率,不能只是把植物移到城市后就已经完成园林设计。园林设计应该是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前期的考察与调研,后面的实际规划和最后植物的成活,都是一系列配套的,都应该在园林设计的过程当中进行全面的考虑。

2.4植物选择多样性原则

通常来说,植物群落的复杂性、多样性越高,植物生态系统就更加稳定,因此在园林设计当中必须体现植物群落的多样性。在园林设计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打造一个复杂多样的生态系统,使植物互惠共生,一起成长。

3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的方法

3.1提高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的审美深度

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融入园林设计,但不能只是一味的追求绿化面积与栽种高品质的植物,没有考虑植物的搭配与植物是否适合生存在当地,这样做的后果是园林建成之后不仅没有艺术美感,而且也破坏了城市的建筑规划,也导致大量移栽的植物死亡。因此,在城市园林设计的过程中必须结合当地的人文风俗、气候环境和当地原有园林的布局进行整体分析,再选用合适的植物进行植物造景,还应该考虑人们的实际需要和审美标准,结合人们的生活习惯进行设计基本基调,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园林的价值,盲目栽种只会浪费国家财政资金和破坏绿色植物。

3.2合理搭配观赏性花与叶

合理的将植物的花与叶搭配在一起,能给人直观的视觉冲击,让人们体验丰富的色彩生活。对于园林设计,不应该是单一的色调,而是各种颜色合理分配,单一的色调会给人带来一种死板、沉重的气息,自然世界本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作为营造景观的植物来说,人们获取信息的最直接的来源就是视觉,尤其是植物色彩特性更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植物的花形、花色、叶形、叶色在不同的时空里经过合理搭配这些形态特征会产生姿态、色彩、质感等异彩纷呈、不断变化的景观。所以园林设计中应该色彩丰富,给人以活泼的气息,丰富人们的生活,提高人们生活信心。

3.3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富有层次和空间感

在植物配置和造景的过程中要注意植物自身的空间感和层次感的设计,从多个角度和层次进行统一和协调,使园林的景物保持一定的落差、层次和比例,最终乔木、灌木及地被协调又统一,还富有层次感。另外,园林设计还应该结合城市规划合理规划植物空间,在空间布局应该根据地理环境与城市规划发展相结合,形成区域植物景观空间。植物造景及其景观空间往往有一定具体的功能和侧重面,例如公园、风景名胜区侧重于植物的美化、覆绿等方面的功能;城市湿地侧重于植物在净化水体、涵养水源、固土护坡、维持生态平衡等方面的生态功能。这些具有不同功能和用途的植物群落,其组成与空间结构上有不同的要求和特征。园林设计并不是栽种更多的植物才是其需求,目的是在净化城市环境的同时增强城市的美观性,因此必须合理设计园林的分布区域[2]。

3.4按照植物生长习性自然配置

每一种植物的生长都有其一定自然规律,园林配置中可按照植物的生长习性来协调,阳性植物、阴生植物及耐阴植物各得其所,使其更具自然的特色。但是在植物配置的过程需要注意的是,乡土植物是配置的首选项,其次必须配置季相植物,使其不同季节有不同变化,一成不变的植物景观太单一,审美性不强。

4结语

人们物质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对于自己的健康和精神生活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园林设计在人们的城市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城市园林设计是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当中唯一可以与大自然拉近距离的机会,对于缓解人们的压力,放松身心具有重要作用,因此研究园林设计中的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应用对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李立鑫.浅谈园林设计中的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J].南方农机,2020,(07):30-80.

[2]胡志华.园林设计中的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9,(11):12-109.

作者:陈炜林 单位: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