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步SPOC在生物化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01 09:04:02

异步SPOC在生物化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目的观察异步SPOC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随机选取我校2019级护理专业两个班共84名学生为研究对象,分为实验班(44名)和对照班(40名)。实验班采用异步SPOC教学,对照班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在课程结束后进行考核,同时发放调查问卷。结果实验班考核成绩平均分、优秀率、合格率均高于对照班(P<0.05)。情绪量表比较结果显示,两班均正向情绪较高,实验班平均得分(66.14分)高于对照班(60.89分)。100.0%的护生认为异步SPOC有利于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培养自学能力,95.5%的护生认为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90.9%的护生认为能提高学习效率、总体效果好。结论异步SPOC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促进了优质资源的共享,教学灵活、自主性强,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

关键词:异步SPOC;在线课程;生物化学

受肺炎疫情影响,本学期我校生物化学教学采用了线上教学。利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中对应的慕课(医用生物化学,山东大学)建立了基于异步SPOC的在线课程,同时创建了与之关联的慕课堂,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运行。复课后,转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经历了由接触、培训学习到模拟演练,由实践锻炼再到熟练掌握的一个学期后,充分体会到在线课程能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教学方式灵活、自主性强的特点。通过问卷调查,并对期末考试成绩进行分析后发现,基于SPOC的在线课程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本文对基于异步SPOC的在线课程在护生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总结,旨在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随机选取我校2019级护理专业两个平行班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其中一个班44名学生作为实验班,另一个班40名学生作为对照班。所有学生均为我校经高考统一录取的全日制普通大专生,其年龄、一年级课程综合成绩、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除授课方法不同外,两班学生使用的教材、教学内容和学时数、授课教师均一致。

1.2教学方法

1.2.1实验班(1)课前自主学习。该课程理论1周一次,一次2学时。于课程开始前1周,按教学计划课程学习公告,要求学生完成线上课程资源的学习,包括视频、PPT、测试题、案例、文献等,并参与互动讨论。在课程开放周期内自主安排学习活动,师生、学生之间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平台随时交流。(2)课堂教学。在SPOC关联的慕课堂做好备课工作,教师根据课表时间和学生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主要活动有3项:通过安排测试题促使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对章节内容进行梳理和分析,对重点、难点以及学生普遍掌握不好的内容进行精讲点拨、答疑解惑,帮助学生领会和内化知识;拟定讨论主题,让学生分组(每班7个组)进行讨论,使学生充分融入团队学习中,拓宽视野、启迪思维、运用知识、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每组的讨论结果上传至慕课堂进行共享,由教师进行最终点评。复课后转为线下教学。(3)课后反馈、交流。通过微信、QQ群等平台开展课后互动学习活动。1.2.2对照班对照班采用传统授课方法,上课时间主要在QQ群利用PPT讲授教学内容,适当安排讨论、自学、答疑、课堂检测、小结等环节,复课后则转为线下传统教学。1.2.3教学效果评价(1)理论考试:于课程结束后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进行考试,题型为选择题(占50分)、简答题(占30分)和分析应用题(占20分),总分为100分。(2)设计PANAS情绪量表,请学生反馈该课对自身上课时情绪的影响。(3)问卷调查:为了解异步SPOC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参考有关文献[1-3]设计调查问卷,在期末考试前一周,对实验班进行问卷调查,以不记名回答的方式,共发放问卷44份,均当场回收,有效回收率为100.0%。1.2.4统计学分析方法使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α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两班学生期末考试成绩比较

两班期末考试试卷相同,满分为100分,90分以上为优秀,60分以上为合格。与对照班相比,实验班期末考试平均分、优秀率和合格率更高,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见表1)。

2.2情绪量表得分比较

该情绪量表共有9项正向情绪和9项负向情绪,每一项的情绪分5个等级,请学生对每一项情绪做出评估,根据其评估打分。该情绪量表中设定45分为界限,得分越高,代表正向情绪越高,反之则负向情绪越高。本次课程中学生的情绪量表得分及统计结果见表2。对照班平均得分为60.89分,正向情绪较高;实验班平均得分为66.14分,正向情绪较高,且高于对照组。对照班分值的离散度较大,实验班的分值集中在55~85分,分布曲线更接近于正态分布。对照班55分以上者占70.0%,实验班达95.4%。

2.3教学效果问卷调查结果

问卷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学生对异步SPOC有利于自主安排学习时间、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主动性、培养自学能力、提升网络信息素养、提高学习效率表示赞同,认为该模式总体效果好,并表示喜欢(见表3).

3讨论

SPOC是SmallPrivateOnline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的英文缩写,是在学校云平台上利用MOOC资源开设的一门面向校内学生的课程。本学期我们没有本校的在线课程,只能以创建异步SPOC的形式引进MOOC资源,这也是对MOOC资源的深度应用。教师可以对课程原有内容进行修改,按照教学内容和课表进度进行自主设计,同时也可以组织本班学生进行在线讨论、互动答疑。中国大学MOOC平台还提供慕课堂工具,可以创建关联的慕课堂对课堂进行管理和教学。慕课堂能快速开展例如课堂签到、随堂练习、讨论等教学活动,当需要收集学生反馈时,可使用问卷收集。慕课堂还可以汇总学生线下与线上课堂的详细学习数据,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主干课程,其具有微观、抽象、信息量大、知识更新快的特点,教学有一定难度。近年来,包括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中国大学MOOC和数字课程在内的各种网络课程相继出现,利用网络课程平台服务于生物化学教学已成为必然趋势。我们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尝试应用异步SPOC,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1异步SPOC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成绩

由表1可以看出,实验班学生成绩的平均分、优秀率、合格率均高于对照班(P<0.05)。异步SPOC提供了丰富的视频、课件、检测题等学习资源,教师借助微课、案例、情景导入等方法创新教学设计,使知识深入浅出,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使其积极参与学习活动。上课时由教师组织教学活动,根据学生反馈对易错点、薄弱点进行精讲点拨、总结归纳,加深对重难点的理解和掌握,以达到对知识的融会贯通。这种模式的教学能够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先学后教”,进而促使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本研究与丛小玲等[4]的研究结果一致。

3.2异步SPOC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有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分析情绪量表得分结果发现两班学生对该课均为正向情绪,实验班得分高于对照班,说明学生能接受线上教学形式。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实验班绝大多数学生对异步SPOC有利于自主安排学习时间、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主动性、培养自学能力、提高知识总结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升网络信息素养、提高学习效率表示赞同,认为其总体效果好,并表示喜欢。线上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具有灵活性,在线课程可以随意观看、下载,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地学习,还可以进行其他方面知识的学习,拓宽了学生视野。遇到疑难问题时可以在课上与老师、同学交流、讨论,巩固所学知识。这种教学模式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同时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增强学生的自学能力。专科学生思维活跃、学习积极性高、动手能力强,但逻辑思维欠缺、分析归纳能力弱[5],而异步SPOC丰富的学习资源加上教师的精心设计,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异步SPOC每一单元的线上学习都有时间限制,讨论、习题和测验也在一定时间内开放,为获得理想成绩,学生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久而久之形成较强的自我管理和自我调控能力。另外,通过主题交流、互动讨论,学生间能取长补短、借鉴学习,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而学生普遍对信息技术感兴趣,接受能力强,在观看在线课程时,逐渐养成良好的信息素养,保证了学习效率。

3.3异步SPOC在生物化学教学中应用存在的问题及展望

教学中发现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再加上缺乏线上学习经验,因而自控能力不足。表现在学习积极性不强,难以自觉、主动地学习,讨论中往往较被动、准备不充分,对知识点理解不深刻,不会灵活应用。因此,作为教师要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好线上课程,设计好网络教学平台。此外,还要注重导学,加大过程性考核力度,加大对学生的奖惩力度等[6-7]。课堂活动以学生为主体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上课时间不一定要安排过多视频资源让学生观看,可以采用多种形式,更有组织地讨论,对重点知识梳理、归纳,分解难点,答疑解惑,帮助学生消化吸收知识要点。教学中我们发现单纯的线上教学不能保证效果,因此,今后本课程最适合的、最有效的教学方法是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在2019年教育部的《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中明确提出,要聚焦“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教师要转变观念,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要以问题为导向吸引学生开展线上自学,优化教学设计,通过线上课堂讨论、提问、小测验等方式,加强研讨交互,加强引导启发,通过督促学生,达到有效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的目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也是我们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提升线上教学能力的新机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建设校本生物化学在线课程,逐步打造生物化学优质课程,努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推进学习方式的变革,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建设高水平的一流课程,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常罡.翻转课堂在手术室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中国医学教育杂志,2017,37(3):411-413.

[2]王益兰,张雪,杨金梅,等.微课联合翻转课堂在手术室护生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8,33(6):10-12.

[3]文方,张兰,李杰,等.基于翻转课堂的实习护生手术室护理临床教学初探[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6,27(1):152-153.

[4]丛小玲,杨艺,李璐寰,等.“中国式慕课”急救基本知识与技术网络共享课程的实施与效果[J].中国护理管理,2015,15(7):817-819.

[5]原凌燕,唐富山,王万玲,等.基于QQ群平台的混合式学习模式在健康评估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8,36(3):94-95.

[6]韩祺,徐晨,史学敏,等.基于移动学习平台的医学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实践[J].护理研究,2018,32(19):3074-3078.

[7]李玉玲,吴莜莜,陈京立.慕课的发展及其在护理教育应用中的思考[J].中华护理教育,2015,12(4):317-321.

作者:靳彩虹 单位:甘肃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