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因素及工程造价措施

时间:2022-06-01 08:56:40

建筑工程造价因素及工程造价措施

摘要: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工作在建筑工程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直接影响工程的进度与质量。如果工程造价管理没有发挥作用,建筑公司将遭受巨大损失。只有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创新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工作途径,建筑企业才能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稳步健康发展。本文旨在探讨影响建筑工程造价的因素和降低工程造价的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因素;工程造价;措施

具体而言,工程造价控制问题始终贯穿在建筑工程中。当前,我国建筑企业立足实际,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提出了更多新要求。因此必须充分结合工程实际情况,落实工程造价控制[1]。

1建筑工程造价的概念

1.1概念

在对某项工程建设进行投资时,需要首先分析建筑工程造价,合理预测各个环节的支出,预估建设过程需要的资金,测算具体金额。采用上述造价方式,需要事先预估无形资产与流动资产,求得总和。建筑过程中费用与无形消耗都包括在建筑工程造价中,组成了最终的工程造价总额[2]。

1.2工程造价的主要组成因素

通常来说,工程建筑前期需要引进多种工具与机械设备,运输过程以及后期管理还要花费一些资金,建设单位负责设备购买,还要考虑工程新建、扩建,可能需要再次引进机械设备。建设单位应遵循国家规定,引进合格的建设机械设备。工程建设过程中主要会产生三部分费用,包括安装工程费用、建筑工程费用和其他费用[3]。

2影响建筑工程造价的具体因素

2.1招标阶段的影响因素

工程招标在建筑工程中是非常关键的环节,若想提升中标概率,就需要充分依据招标文件的具体要求与施工单位的实际能力,采用合理科学的方法制定标底。但是在实际竞标过程中,企业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恶意降低标价的现象数不胜数。在对成本进行预估时就很容易产生失误,在施工之前发现预算并不能满足原有的施工。这就不能对施工进度进行保证,同时还会对工程的造成很大的影响。企业有可能因为没有完成整个建设项目导致破产。而一些企业为了避免恶意降低标价而产生的后果就会对工程的质量标准进行降低,选择不达标的建筑原料,使得工程质量不能够得到保障。

2.2设计阶段的影响因素

在工程造价监控阶段,建筑工程设计非常关键。这个过程中建筑单位会对赔偿数额进行修改,还会缩减日常支出、变换施工技术、提升原料成本、增加工程支出项目,这些都会诱发工程造价失控,不断更改建筑工程整体计划,增加了工作的烦琐度。而且有些企业只想要追求利益,其会对图纸的设计成本进行压缩,这就使得图纸的设计并不完善,一些重要的细节都没有进行补充。负责造价的工作人员无法从图纸之中获悉工程细节,其也就无法对工程所需要的款项进行计算和估计,造价的有效性将会大打折扣,使得实际成本与预估造价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2.3决策阶段的影响因素

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出现合同缺陷、改变合同结构、提高装修档次、相关合同赔付等因素导致设计变更,最终增加了工程造价控制难度。可能会因为建材价格高出市场行情、工程变更程序异常混乱以及工程计量不标准等原因,使工程造价额外增加[4]。

2.4结算阶段的影响因素

超过半数以上的施工单位在管控建筑工程造价时,不重视工程结算阶段的造价控制,最终致使工程造价不合理。只有对工程各阶段的花费进行整体编制,再报送相关部门逐一审批,才能收取工程赔付款,实现了对工程造价的管理控制。

3降低建筑工程造价的具体措施

在工程建设阶段,企业必须采用严格管控的措施,依据国家规定求进行施工建设。同时,要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控制,促使工程造价采用最合适的方案,成本降到最低。

3.1有效控制工程招投标

具体而言,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公开招标,通常会针对施工设备的具体引进与采购施工材料等环节进行,从众多投标单位中筛选出最适合的单位,确保施工设备与材料的质量,有效降低工程造价。例如,需要充分结合具体施工环境、设计图纸、材料物价、国家相关规范标准,在公开招标过程中确定最终的投标底线。在竞标过程中,还针对竞标单位制定规则,限制这些单位通过随意抬价或降价等不合理方式进行竞标。此外,相关单位还要依据监督部门的要求展开必要的监督管理工作,从而营造公平合理、公正科学的竞争环境,降低工程造价,有效推动建筑工程施工的顺畅进行。

3.2有效控制工程设计优化

对于工程造价而言,设计阶段决定了最终造价。因此,若想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就需要对设计工作进行不断优化[5]。例如,要依据国家设计标准与项目实际需求,对工程进行优化设计,设计人员制定的设计方案不同,造价就会存在差异。因此在施工前,要深入分析建筑工程项目类型,采用科学合理的设计施工方案。关于工程设计与造价之间的矛盾,可以充分利用BIM技术进行解决。因此要充分利用BIM模型的参数与历史数据,合理计算设计方案的限额设计,同步审核设计目标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确保设计的经济实用性。采用先进的工作模式,可以发现工程设计阶段存在的问题并解决。比如在设计17万m2的地下室建筑结构施工图时,可能不会发现在施工深化过程中出现的专业不协调问题,但是采用比较先进的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花费较少资源解决图纸错误问题,降低施工图错误率,节约工程造价。设计人员需要对设计招标方案进行不断完善,通过详细分析对比不同的设计方案,选出与工程建设特征最匹配的方案,这样既能控制造价,又能保证建筑工程施工顺利进行。选择最合适的限额设计模式,完成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将最高限额定义为立项审批后确定的投资,还要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优化完善建筑施工各个环节的专业设计,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6]。3.3有效控制施工阶段的造价建筑工程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之中由于需要建设的环境不同,那么不同的工程就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变更,因此对于工程造价的核算不应该只注重纸面上的数据,还需要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之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改变。保证核算的合理性。例如,有效控制现场签证与工程变更。对于不能避免出现的工程变更情况,需要尽可能把设计变更时间提前,越早变更,越不会对建筑工程造成损失,这才能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相关人员还要充分结合实际情况,对设计变更过程采用合理科学的预算,之后将最终的预算结果交由管理人员进行审核确认,加强控制建筑机械设备与施工材料。在建筑工程费用的各个环节与施工阶段,涉及的工程材料与机器设备费用占比较大,因此采用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控制,有效降低建筑工程造价。在采购施工设备与施工材料的过程中,采购人员还需要充分结合设计图纸,合理控制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的质量性能,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如果遇到设备故障问题,也要采用合适的方法及时处理,不断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

3.4保证建筑材料质量的基础上对价格进行控制

总的工程造价很大一部分都是由材料的价格所决定的,但是不能一味地重视材料价格。同时更需要对材料的质量进行有效的提升。大多数项目材料所需要的费用会占到工程总预算的七成以上。而且材料的品种众多,不同时间同一材料的价格也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只有在对建筑材料质量进行保证的基础上对价格进行控制才可以更好的做好工程造价工作。例如,负责工程造价的工程人员首先需要将材料的管理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有序进行,对材料进行仔细、充分的检查,保证材料的质量。保证材料可以与国家标准相符合,同时还需要符合造价的要求。其次工作人员需要对不同种类材料的基本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从国家层面上对材料的实际价格进行有效的判断,充分把握好形势,使得材料在大规模价格上涨之前可以提前进行购买使得企业可以获得最大的效益。最后是在对原料进行采购时要对原料的质量进行把关,符合国家标准是采购的基本标准,合格的材料才可以保证工程高效、有序的进行。

参考文献:

[1]桂志文.影响建筑工程造价的因素与降低工程造价的措施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4):1128.

[2]武丽芬.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分析及降低工程造价措施[J].门窗,2015(02):71-72.

[3]丁晓欣,贡爽.关于建设单位对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探究[J].长春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7(03):33-36.

[4]乔奕文.探索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分析及降低工程造价措施[J].四川水泥,2015(02):80.

[5]邓文君.市政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分析及降低工程造价措施[J].价值工程,2018,37(24):19-20.

[6]肖启艳.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的措施与改进探讨[J].四川水泥,2018(06):228.

作者:张红燕 单位: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