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色彩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03 11:40:34

室内色彩设计研究

一、室内设计中色彩设计的作用

1.色彩具有情感表现功能

色彩能够影响人的心情,不同的色彩对情感的表现是不同的。对于室内空间的色彩选择,需要综合考虑,将使用者的所在地、风土人情、宗教信仰、性格、年龄、工作等考虑在内。比如说红色,它既是太阳的象征,让人感觉神圣、伟大,又可以让人想到鲜血,感到恐惧、粗鲁等。而对于黄色,它可以是太阳的光芒,让人感觉轻快,充满着活力,在清代将其作为帝王的象征颜色,而西方基督教信仰者认为其是低等的象征。色彩在空间中有其独特的作用,对人的心理效应产生不同影响,像冷暖、高低、远近、大小等,还可以表现喜怒哀乐等情感;象征意象的富丽堂皇、庄严威武。

2.色彩可以调节室内光线

在室内的光线调节方面,色彩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是因为色彩可以将光线进行一定的反射。色彩的反射率又与色彩的明度呈正相关。也就是说,室内明度高反射率就高,室内较亮,明度低反射率就低,室内较暗。我们可以将色彩的这一特性用于调节室内的光线。另一方面,一般面向北面的房间比较暗,则可以采用高亮度的暖色彩,达到较亮的光线,面向南面的房间比较亮,则可以采用中性色调和冷色调将亮度加以协调化。对于面向东西方向的房间则可以利用向光面和反射率的关系将色彩加以调节统一。

二、室内设计中色彩设计的方法

室内设计中,设计师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进行色彩设计。

1.设计符合自然的色彩

在1903年,现代光线疗法问世,它是由诺贝尔生理学奖获得者尼尔斯•芬森创立的。此疗法将光与色的研究与利用加以延伸。它们在室内环境中是同等重要的。室内的空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由物体组成,其在阳光照射下是有色的,另一部分是由空气组成,其在阳光照射下是无色的。对于这两方面关系的处理在室内色彩的设计中占据首要位置。对于没有家具的室内,室内的环境色彩体现在顶棚、墙壁和地面上;对于家具较多的室内,光线不易照射进来,那么就没有色彩可言。若室内空间有限,那就需要较少的家具,从而使得光与通风和谐搭配。在白天,室内是以自然采光为主,通过各式的窗户和窗帘,可以使室内的光线达到不同的标准。在自然采光之下,室内的物品根据离光源的远近而呈现不同的亮度,向光的物品较亮,背光的则较暗。由此可以产生的阴影部分也是呈现自然的色彩层次,这就活跃了原先的色彩环境。有时候通过自然光反射和窗外景色的映衬,对于整个室内的色彩也会有影响。现代人要求色彩实现自然和人的协调统一,更多地保护生态环境。室内空间的理想状态就是要充分地利用自然的太阳光,既可以实现自然光和通风的统一,又可以采用生态的材料加以建筑,在建立室内色彩的协调之中,创造贴近大自然的环境。

2.设计符合空间构图需要的色彩

室内色彩配置必须建立在空间构图的基础上,使得室内的色彩是美化空间的,而不是突兀展现,在其基础上协调统一,使得主题和背景相得益彰。这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选择好空间色彩的主色调。主色调的形成由室内色彩的亮度、色度和对比度这几种因素所决定的,只有选择好主色调,才能找好主导色,从而发挥其映衬、衬托的作用。第二,处理好统一和变化的关系。两者只有协调统一,才能达到美的要求,所以在统一的基础上加以变化,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为了收到这种统一和变化相协调的效果,需要做的就是在大面积色块上不要使用太过鲜艳的色彩,而小面积的色块则可以将色彩的亮度和纯度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三,室内色彩设计要讲求稳定感、舒适感和节奏感的统一。空间色彩的稳定感需要将色彩关系设计成上轻下重,在色彩的变化起伏中,要将杂乱无章的色彩变得有规律可循,使其有一定的节奏感。

3.设计整体性的色彩

在室内色彩丰富和多变的基础之上,在包豪斯的“少就意味着多”的设计理念的影响之下,室内色彩设计在整体考虑之下,简化室内繁杂的色彩,将其分成包括背景色、主体色和重点色在内的几大色块。在设计室内色彩时,注重在形成基本色调的基础上各大室内色调的协调统一,将色块之间的内在相联系,并将室内的重点对象用色彩突出出来,以反映出该室内想反映的个性特征。另一方面,在统一的主色调基础上将某种色块加以突出,使其在统一的色彩中又有变化,和谐中又不失个性,形成色彩方面的节奏感,而不是杂乱无章的布置,从而达到色彩的和谐感和视觉上的动态感。当然,这种色彩的节奏感通过一些相关或类似的物体就可以体现,不必大面积地渲染,还可以通过多变的色彩面积和数量体现,比如,可以在沙发、灯具、家用电器、靠垫以及室内物体上同时出现相同的颜色,这样既可以实现色彩符号的统一,又可以在视觉上形成联系,产生统一的凝聚感。

三、不同区域的色彩设计与运用

1.卧室的色彩设计

卧室是人们休息的场所,因此对色彩的要求非常高。不同的颜色可以使人产生不同的感觉,比如,在寒冷的环境中要选择浅绿色或者浅桃色这类颜色,这样让人有春天般温暖的感觉,而象征海洋的浅蓝色可以帮助人镇静,有助于睡眠。

2.厨房的色彩设计

厨房是人们烹饪的场地,平常油渍、烟雾较多,导致极易产生污垢,因此厨房色彩设计要选择那些干净、卫生的颜色,比如,选择白色和灰色为主的颜色,可以给人卫生的感觉。

3.餐厅的色彩设计

餐厅是家庭就餐的地方,因此在色彩的选用上就需要选择暖色基调的色彩,这样既符合了家庭的和谐的基调,又可以将个人喜好加以展现,还方便清扫。选择使人胃口好和心情佳的颜色,主要以棕黄、杏色、浅珊瑚红等这些暖色和接近食物的颜色为主,需要避免像灰色、芥末黄、紫或青绿色等这些令人不愉快的颜色。

4.客厅的色彩设计

客厅作为家庭活动的中心区域,主要是以绚烂的色彩为主,使其内涵丰富起来,以暖色调为基础,搭配其他鲜艳的色彩,既可以显示出好客的热情,又不失个性化的展示,浅玫瑰红或者浅紫红色就是客厅颜色的绝佳选择,可以让人感觉温馨和快乐。

5.卫生间的色彩设计

卫生间是洗漱、洗浴的地方,对卫生、清洁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在色彩方面的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可以选择较浅的颜色,比如白色,可以用于地面和墙壁的装修上,另一种则是选择较深的颜色,比如黑色、深褐色等,把这些作为地面和墙面的装修色彩,会凸显时尚与简约感。色彩是室内环境设计的灵魂,它对室内设计的空间感、舒适度、环境气氛、使用效率具有重要的影响,也对人的生理和心理起到了调节作用。因此,做好室内设计工作,必须要首先做好色彩的设计工作,以艺术化的色彩开启现代室内设计的新时代。

作者:马静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