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旅游小镇景观概念设计

时间:2022-06-12 05:15:00

特色旅游小镇景观概念设计

一座特色鲜明的旅游小镇能培育广阔的旅游市场,带动农村第二、三产业发展,搞活一方经济。随着云南特色旅游小镇建设的推进,旅游景观建设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景观概念设计是在景观规划与建设工作尚未展开之前所采用的“前设计”,这种设计方法因具有方便快捷、经济又富有创意的特点而被广泛接受、采用。①把景观概念设计应用到云南特色旅游小镇的建设中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关于景观概念设计

概念设计的提法始于20世纪,受益于华裔美国工程院院士林同炎对建筑设计的贡献,是指不经过准确计算,尤其在一些难以做出精确理性分析或在规范中难以规定的问题中,从整体的角度来确定建筑结构的总体布置和抗震细部措施的宏观控制。随着人们对概念设计的理解、应用和拓展,概念设计作为项目设计研究的必要手段,已经被应用到社会的许多领域,逐渐显现出它的功能作用和社会地位。景观概念设计是概念设计的拓展,它通过设计概念将设计者理性与创造性灵感思维上升到专业设计领域,由概念而生形成有序的、可组织的、有目标的设计活动,表现为一个由粗到精、由模糊到清晰、由具体到抽象的不断进化的景观设计过程,同时结合成功的景观工程案例,依据景观建设项目策划、规划成果,融合政策、法规、规范等因素,形成理性、统一的主导理念,并以其为主线贯穿全部设计过程,从而形成独特的、富有创新性的景观设计方法。景观概念设计需要全面、整体、统一的思维能力,其核心在于设计概念的提出、确立与运用是否准确,因为概念思想决定概念设计的意义与价值。

二、景观概念设计在建设云南特色旅游小镇中的意义

1.景观概念设计促进旅游小镇景观建设良性发展对于云南省旅游小镇的景观建设,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许多地方急功近利地进行探索式开发,造成建设项目相互模仿、景观效果雷同的现象。景观概念设计立足于时代最先进的技术和社会意识,强调设计的独创性和原创性,从形式和内容上强调创新,将已存在的形式符号和做法,以新的手法、新的视角加以运用,凝聚时代最先进的技术成果,处于时代的前沿。为了建设云南省旅游小镇,建设者应合理利用景观概念设计提升小城镇的形象水平,促进小镇景观建设良性发展。

2.景观概念设计为旅游景观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提供决策依据景观概念设计在设计过程中注重设计方案的对比优选,通过对旅游资源、市场和建设条件的调查和分析,对项目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价,从而确定旅游景观建设项目在市场、技术、经济和社会、环境影响等方面是否具备可行性。景观概念设计是理性与感性的结合,以图解的方式贯穿设计的始终,能减少和避免旅游区景观设计过程中人力、财力、物力的浪费和损失,用合理的投入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旅游景观概念设计应成为重要的专项规划内容,为旅游景观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提供决策依据。

3.景观概念设计是旅游规划的必要补充传统的旅游规划偏重于经济效益的产出,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对历史文化内涵的理解和关注,而景观概念设计则力图弥补这一缺陷,更强调如何合理安排各类景观元素,使旅游景观建设在生态性、艺术性和功能性上达到紧密结合,在旅游经济效益产出的同时,优化环境景观,保护生物多样性,创造和谐景观环境。

三、挖掘云南旅游小镇景观概念设计的特色

对于旅游小镇来说,特色就是吸引力,特色就是竞争力,特色就是生命力。各旅游小镇要根据各自优势,科学确定旅游小镇风格。③为了深入挖掘云南旅游小镇景观概念设计的特色,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历史文化特色云南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具有历史悠久、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珍贵稀缺、互补共融的特点,不仅具有地域性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而且许多内容具有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云南青铜文化、铜鼓文化、朱提文化、南诏文化、边地文化、古驿道文化、古矿冶文化等多样性文化及少数民族民居建筑、古建筑、宗教建筑、会馆建筑、古城风貌等在景观概念设计中都可充分被展示。在景观概念设计中,对能够展现历史文化特色的资源进行整理归纳,分析其中所独有的元素形式,把这些元素化为符号更加直观地表达出来,使其具有更强的表达性和象征意义。这种历史文化特色的元素符号,必须是形象感强烈、有文化积淀、代表性和象征性的元素,可以是当地建筑符号语言,如当地民居、特有的建筑装饰元素与色彩、当地的手工业制品、历史典故与传说等。设计师将这些分析出来的元素加以强化处理,删除不必要的细节,保留精髓,以此突出历史文化特色。

2.自然风光特色云南自然风光独特,如热带雨林、原始森林、喀斯特山水景观、高原湖泊、高山峡谷、冰川雪景等丰富多彩的生态和自然景观。景观设计师首先要尊重场地、因地制宜,寻求差异性,最重要的是要与场地和周边环境密切联系,形成整体的设计理念。景观设计师的作用并非在于刻意创新,更多地在于发现,在于用专业的眼光去观察、去认识场地原有的特性,发现它积极的方面并加以引导。其中,发现与认识的过程也是设计的过程。因此说,最好的设计看上去就像没有经过设计一样,“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只是对场地景观资源的充分发掘、利用而已。④旅游区内旅游景观的数量、密度、线路上的空间布局,以及单个旅游景观的体量、层次、规格应坚持适度原则。首先考虑自然风光的维持与保护;其次在进行旅游景观设计时,应注意景观的时序安排,优先安排核心景观,突出重点、循序渐进。

3.民族风情特色云南省民族众多,各民族的风俗各异,而且同一民族由于所居住的地域环境不同,也不尽相同,从而形成“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民族风情多样性现象。⑤在旅游景观概念设计中,设计师应充分考虑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特别是唯我独有的资源,以增加旅游景观的精雅度及奇特度,从而使景观设计具有强有力的吸引力,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效果。

4.时代特色建造当代的景观,就必须立足于当代,把握时代精神。生态化、人性化、艺术化、可持续发展理念是当代景观设计的显著特征,要设计与时代接轨的景观就必须将这些显著特征融入其中。因为当代景观设计承载了文化的附加和意义的表达,它介入景观设计体现了当代艺术的生活化和时代特征。只有解决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突出时代特色,才能让云南省旅游小镇建设在创新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案例分析——片马旅游区景观概念设计

1.项目概况片马口岸地处怒江州泸水县境内,距州府六库97公里。片马镇常住人口1800多人,流动人口3万多人,是景颇族、白族、彝族等多民族聚居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泸水县逐步形成了以片马口岸为中心、以俄嘎等通道为辐射线的立体对外开放格局。⑥片马旅游区景观概念设计根据《片马旅游区总体规划》的有关要求,按高黎贡山生态旅游带、片马边境口岸旅游片区、小江跨国风情旅游片区进行旅游景观分区规划,通过旅游景观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使片马旅游区逐步形成“三江并流”旅游区中的著名品牌。

2.旅游资源分析片马自然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民族民俗风情独特,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心地带,同时又在“三江并流”风景区中独具边境、出境旅游、驼峰航线等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优势。无论是人迹罕至的高山冰川湖泊、冰雪皑皑的山峰、跌宕直下的林间飞瀑,还是淳朴的民风民俗,都保持未经雕琢的天然古朴,充满了自然野趣与高度纯真之美。“三江并流”的世界品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令人遐想的情调等是片马口岸独有的、潜力巨大的优势资源。

3.景观主题概念提炼高山峡谷景观及峡谷民族风情是片马的特色招牌,返璞归真的“野气”是其旅游景观的基质。全面挖掘片马历史文化,认真研究片马民族民俗与自然风光资源,丰富片马旅游区的内涵。严格保护并合理开发利用片马旅游资源,把被动保护变为突出历史遗存的保护,使片马的特色和风貌得到保护和延续。在充分展示地方旅游特色的前提下,巧妙利用片马地区的山水风光,充分展现边境风情的地域特色,提升片马旅游服务功能,塑造边境旅游城镇形象,将片马旅游区打造成具有游山看水、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生态旅游区。

4.重点旅游景观策划

(1)姚家坪森林生态回归旅游景观项目姚家坪森林景区位于鲁掌镇西约32公里,海拔在1950~2500米之间,景区内原始森林茂密、鸟兽众多、景色迷人,夏秋凉爽似春,六库—片马公路横贯景区,交通方便,是科考的理想去处,也是游人生态回归的旅游胜地和避暑胜地。当地应重点建设具有科普—环境教育功能的森林体验旅游景观。景区入口:修建景区标志性牌坊(图1),造型上借鉴傈僳族千脚楼的木结构样式,使之起到景区点题的作用,成为进入高黎贡山植物王国的大门。在牌坊外修建生态停车场,采用硬化停车线和绿化停车面,设回车线并分设出入口。珍稀植物观赏区:观赏区位于六片公路以北,以“秃衫王”为形象标志,包括秃杉林、红豆杉种苗繁育基地等观赏植物相对集中的珍稀树林;采用生态型材料,如防腐木建设完善步行游路系统,使之成为既适宜步行游览观光又以此锻炼身体的绿色健行步道,建成高黎贡山森林浴场或森林氧吧(图2)。休息观景点建设:选择便于观景的地方,以亭、台、廊等形式修建休息观景点。休息观景点的修建应选择木、石等生态材料,建筑风格应与周围自然环境浑然一体,避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小熊猫观赏基地:将现有的小熊猫繁殖基地建设为小熊猫繁殖—观赏基地,美化、亮化基地环境条件(图3)。姚家坪度假山庄森林休闲木屋建设:整体改造现有森林小屋,选用全天然优质木材依山势搭建森林休闲小木屋,将其分为情侣浪漫套房和双人标间两种,屋内装饰一应俱全,为客人提供全方位服务,形成森林度假村。游人在此可听林涛如歌,沐明月清风,步浪漫情道(图4)。

(2)古炭河森林休闲体验旅游景观项目古炭河森林景区位于经过姚家坪的跃片公路下方,与姚家坪森林相连,古炭河纵贯其间,植被优良,森林十分茂密,最低海拔约1800米。在此应重点建设时尚和充满活力的森林休闲娱乐旅游项目。在景区内的古炭河上修建具有怒江地方特色的吊桥、石桥、木桥、藤蔑桥等各种桥梁,它们既是连接古炭河两岸景区的通道,更是展示怒江地区桥梁特色的靓丽景观;设置一定数量的溜索,让游人体验溜索飞渡的惊险和刺激。

(3)片马风雪丫口寻访旅游景观项目片马风雪丫口,又称胜利丫口或福克斯丫口,海拔3153米,曾是驼峰航线的主要通道,在抗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建旅游接待点:片马丫口在冬季会出现风雪奇观,为了满足游客观风雪奇观的需要,可在丫口附近修建旅游接待点;建筑设施就地取材,以纯天然石材为主;突出原野气息,房前屋后、房顶、篱笆上遍植各类绿色植物。

(4)小江跨国风情旅游景观项目古浪坝戏水区亲水平台建设:古浪坝小江河谷较宽阔,水位落差较小,峡谷风光不多,故以生态体验为主要旅游产品。应整治小江河滩,开辟一片戏水区,在适当地段设置亲水平台——戏水滩,开辟几条片岗公路至江边的道路,供旅游者开展戏水、野炊等休闲活动,让游客观赏两岸的各种自然生态系统和农村景观。旅游旺季时在岸上设置帐篷、充气屋、儿童充气乐园、大型遮阳伞等设施,并专门设置一个适合儿童游乐的嬉水区。茶山人村寨建设:在古浪坝现有茶山人村寨的基础上,对其加以一定的整治、修饰,增加一些必需的基础设施,形成以民族风情体验为主的接待村,以接近原汁原味的民族形式展现给游客。旅游服务中心建设:针对游客尤其是频繁过往的商务人员(包括车辆驾驶员)的需要,宜在古浪坝建设一处集住宿、餐饮、娱乐、购物、商务、洽谈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中心(图5),从而使古浪坝戏水区、茶山人风情村寨、旅游服务中心形成一个相对集中的旅游活动区域。

(5)景观标志系统建设建设中英文对照完善的植物解说标志系统、游览路线向导标志系统与旅游安全和环境保护标志系统,包括大型图示标牌、方向性标牌、解说性标牌、警示性标牌等。旅游标志应体现自然生态景区的特色,采用防腐木制作。在入口处设置导游全景图、导览图;在步行道的两侧设置介绍各景点的指示性和说明性标牌,图文并茂地向游客介绍各种植物、动物的形态特征,并提醒游客注意各种受限制或禁止的事项(图6)。

特色鲜明的旅游景观是提升旅游地价值、吸引游客的基础,云南特色旅游小镇景观概念设计不仅要追求环境的美化,还需要注意更好地保护和发掘各地丰富独特的民族、历史、文化资源,凸显现代设计理念。设计概念的形成主要通过联想、组合、移植和归纳等思考过程,是理性与感性、科学与艺术、传统与创新互补的综合设计。良好的景观概念设计不仅可以实现旅游定位、形象创造、环境整治,还能给旅游景区带来可持续发展。景观设计师应以地方长远利益为导向、以人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共荣为目标,统筹融合,共同促进云南省旅游小镇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