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建筑内外环境设计意义及特点

时间:2022-05-22 09:59:55

商业建筑内外环境设计意义及特点

商业建筑作为一种以购物消费为主体功能的建筑场所,其空间布局、展陈设计、功能划分、防火照明等设计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商业主体的客流和收益,也关乎商业建筑的安全平稳运行。此外,商业建筑内外部环境的设计是实现现代建筑多元功能和审美体验的重要突破口,无论是内部装潢设计还是外立面设计,都是许多优秀现代建筑设计师重点耕耘的领域,涌现了许多高度人性化、生态化、智能化的建筑杰作,成为后世建筑设计争相模仿借鉴的对象。由辛艺术峰著写的《商业建筑内外环境设计》(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1月版)一书将商业营销活动与建筑内外部空间设计有机融合在一起,紧跟国际商业建筑内外部设计发展趋势,对中国商业建筑内外部设计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明晰的思路,以案例教学的形式,分析国内不同商业形态建筑空间的内外部设计,并展示了许多优秀设计成果,对相关建筑设计师具有一定启发意义。回顾全书,主要呈现出如下几点特色。

紧扣当前商业建筑内外部设计实践,多层次深入论述。我国商业建筑内外部环境设计的发展呈现出阶段性变化趋势,从起步较晚到逐步兴起,再到独树一帜,经历了数十年的时间,这是一个学习借鉴与自主创新相融合的过程。总体上,我国商业建筑内外部环境设计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设计经验,在结合传统建筑文化精髓和西方建筑设计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发展出既符合中国人文化价值观念又充分体现现代建筑精神的设计体系。本书对商业建筑内外部环境设计的论述紧扣我国商业建筑设计实践,对我国商业建筑内外部环境设计的优缺点以及所秉承的设计理念、体现的文化价值观念作了细致解析。在保证商业建筑基本功能的基础上,设计师们基于尊重自然、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生态和谐相处的理念来设计建筑内外部环境。当然,也与时俱进地吸收了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数字化、智能化、人性化等现代设计理念。

本书主要从基本理论阐述和工程实践分析两方面进行探讨,挖掘我国商业建筑内外部环境设计背后的文化精髓和科学理念,同时梳理当前商业建筑内外部环境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作针对性讨论解析,以提出卓有成效的建设性意见。采用案例教学形式,剖析不同营销业态商业建筑设计特征。作为一本建筑设计的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著作,本书面向的读者仍以大专院校的学生为主。因此,在体例安排上,作者充分把握设计艺术学科的教学规律,尽量采取案例教学的形式进行编写。书中选取了大量国内外优秀的商业建筑内外部设计经典案例,剖析不同营销业态对商业建筑内外部环境设计的需求和影响机制,解析设计案例中运用的设计办法和所体现的设计理念,并进行相应的拓展延伸,论述了对应设计模式的优势特征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使读者能够形成全面、系统的内外部环境设计知识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对不同业态商业建筑内外部环境设计的解析并非只从基础理论分析的角度进行,而是基于实践应用和技术发展的角度进行解析,以保证理论内容的实用性,不仅让本书成为高校建筑设计专业教学的参辅教材,还能够为从事建筑内外部环境设计的工作人员提供切实的指导与帮助。展示内外部环境设计的优秀作品,提升读者设计与审美能力。建筑设计与审美能力的提升不仅要靠系统、专业的理论知识学习,同时也要保持敏锐的审美嗅觉和广阔的审美视野,如果说设计理论的学习是培养设计兴趣和打好设计基础,那么对优秀设计作品的赏析则无异于与大师对话,是提升设计水平和建筑审美能力的不二选择。

基于此,在本书第三篇,作者搜集、展示了部分商业建筑内外部环境设计的优秀作品,供读者鉴赏学习,同时也为读者布置了相应的任务,即尝试着为这些优秀作品写一份设计赏析,提出符合建筑设计所遵循的设计原理与技法,并对这一技法作对应的评述,以及列举出国内外类似的设计案例。如此,能够很好地拓展读者的设计视野,让读者在优秀作品的浸润下,逐步提升其设计审美素养。

作者:宫景政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