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设性养老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22 10:04:58

预设性养老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摘要:预设性养老自2017年提出,目前其相关理论和实例研究还较少。以昆明恒大金碧天下小区联排别墅空间设计为切入点,探讨用户在适老阶段居住空间的相关需求,结合现代养老理念、空间环境和产品设计等相关内容,提出预设性养老住宅的设计方法。

关键词:养老住宅;预设性养老;前瞻性设计;隐形辅助设施

1背景介绍

目前我国居民养老模式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为辅。居家养老根据其居住方式的不同,可分为混合型养老模式和独居型养老模式。前者有人照看,后者无人照看,因而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为解决此类问题,目前对既有住宅进行适老化设计改造较为流行,但改造过程耗时耗力,其成果也往往引发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的双重不适感。预设性养老理念的提出,一改养老住宅服务对象年龄,从老年年龄阶段提前到中年年龄阶段,能更有效地减缓中年人在步入老年阶段后产生的生理不适和心理落差,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2预设性养老的概念及设计方法

预设性养老即以中年人为主要用户群体,通过分析中年群体的心理、生理、行为和生活方式等特征,提前考虑其在老年阶段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大到空间、小到产品(特指居室内部用品),多角度统筹为其进行预设性养老设计。在此总原则下,预设性养老住宅是针对中年人随年龄增加、身体技能下降等情况,预先设计的特殊空间构造或预留特殊设备位置的养老住宅。其空间内部产品不仅能满足用户的现时需求,还拥有“看不见”的辅助功能,在老年阶段时自然而然地使用,消除了普通助老产品的消极心理暗示,减轻用户步入老年阶段后产生的心理落差。预设性养老设计跨越用户较长的生命周期,其设计方法较其他住宅设计具有特殊性,过去的设计思路是“用户沟通→现场调研→设计→成果”,预设性养老则是逆向操作以舒适养老和体面生活的设计成果为起点来审视设计的合理性,是顺向和逆向相结合的双向思考过程。

3恒大金碧天下别墅内部空间预设性养老改造实践

3.1恒大金碧天下别墅预设性养老设计的必要性

该住宅未来将满足5位用户使用,常住人口为52岁男业主、50岁女业主、75岁男方母亲和短住的19岁屋主女儿。特殊拜访人员为使用辅助器械的女业主父亲。可见,该住宅以中老年用户为主,因此,应采用功能上既可满足男方母亲现下、男女业主未来的养老需求,又可从形式上消除养老住宅助老产品的消极心理暗示,减轻用户心理落差的预设性养老设计。

3.2恒大金碧天下别墅用户需求

预设性养老设计以人为本,在设计伊始,笔者对用户进行充分调研,了解用户的基本情况。该家庭中年人为身体机能完善的高净值群体,有在家办公、交际、种植和烹饪的需求,中年女性家务操持时间较多。家中老年人身体功能有不同程度退化,但视力、听力和行动能力尚可。留美的业主女儿未来定居尚不确定,加之该别墅并非该家庭的唯一住宅,因此可较少考虑业主女儿的需求。在设计风格上用户偏爱现代欧式。男业主身高170cm、女业主身高159cm、男方母亲身高152cm。笔者综合用户数据、使用需求和人体在衰老过程中身高会有不同程度降低等因素,再根据人体工程学中用具的尺寸推算方法,得出不同产品的尺寸限制(见表1)。

3.3场地现状

恒大金碧天下小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太平镇太平新区,规划建筑面积近100万m2,周边依托湖山,建有购物中心、健康会所、海洋馆、疗养中心等配套设施。小区内部步道绕湖布设各种中小型活动场地,是预设性养老实践的极佳地。该套住宅位于二期工程中心地带,为联排别墅边套,坐北朝南。建筑共3层,室内总面积为261.99m2,1层使用面积116.50m2、2层使用面积为70.08m2、3层使用面积为75.41m2。

3.4问题及改造措施

1)门廊与玄关门廊长宽基本相等,其面积为6.2m2,有两节台阶共10mm高差,未设置无障碍入口。玄关呈狭长状,面积为5.9m2,大门距墙体仅1.4m,高度为3m,进深过窄,给人以压迫感。改造措施:与物业沟通中得知,用户可自行调整房子的内外部空间,因而将门廊空间一分为二,空间就可合理满足门廊过渡和玄关置物的需求,并于入口处加设1.2m宽的坡道,方便残障人士进出。2)餐厅和厨房餐厅与厨房相连,餐厅总面积为21.3m2,厨房总面积为6.2m2。餐厨面积过大,占1层总面积的23%,且餐厨位置长度达7m,操作动线过长不便使用。改造措施:适量减小、调整该区域面积。3)楼梯与老人房楼梯为长宽基本相当的回转楼梯,中部有1m×1m的楼梯井,面积过大,占地有10.24m2。紧靠的老人房仅9.7m2,面积小无法预留介护区域,且距卫生间较远。改造措施:重整楼梯、老人房空间,考虑其养老住房的特殊性需求,加设介护人员居住空间,该空间还可作为储物间使用。4)卫浴空间卫浴区域外窗面向邻屋墙体,面积仅3m2,无法满足1楼公共使用需求,而且干湿未分离、通风采光不足。改造措施:改变卫浴空间位置,使面积扩大满足需求的同时,距老人房直线距离更近。5)3层空间3层空间为套间,包含卧室、书房、卫浴、衣帽间以及大露台。空间过大,易引起空旷孤寂之感,且无法满足夫妻晚年分房而居的需求。改造措施:在保留空间原始功能的基础上,增设房间和洄游路线,满足用户分房不分楼和便于活动的需求。

3.5辩证推导空间合理性

整合用户需求和空间问题并提出设计方案后,以舒适养老和体面生活的设计成果为起点来审视设计的合理性。以1层空间为例,从空间平面、表现形式和用具多方面探讨该空间的合理性。空间平面可从视线设计、通风采光设计、无障碍设计、储物设计和前瞻性设计等方面探讨。视线上的设计可使用户从各角度观察居室空间内部和他人的活动情况,及时避免危机状况的发生,又可增加其心理上的安全感。无障碍设计的核心是保证室内行动的无障碍化。通风、采光的推导可提高空间使用的舒适感。对有念旧心理的中老年人而言,合理的储物空间设计可保证家中不断增长的置物需求。前瞻性设计作为预设性养老设计的核心特点之一,需划分为中年隐形辅助和老年补充辅助2个阶段,通过综合空间尺度、材料寿命、隐形辅助产品的设置及辅助器械安装位置的预留,共同打造出具有前瞻性的预设性养老空间(见图3)。该套方案以图形分析得出该空间具有视线无遮挡、空间无障碍、通风采光合理、储物空间充足和全屋由隐形辅助设备、家具组成的辅助行走系统等功能。在形式上,预设性养老设计充分尊重用户心理,选用其偏爱的简欧风格。用具上以表1为衡量标准,外观上以简欧形制装饰,完全消除适老产品的消极心理暗示。综上所述,该空间满足预设性养老设计要求。

3.6内部空间改造设计要点

预设性养老设计的根本目的是延长中年人在自宅的养老时间。大至居住空间的外部环境,小至居室内部环境以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产品,都以人为衡量尺度,从各方面对预设性养老设计要点进行整理。1)以中年人为本原则设计作为手段,其目的是为满足人的不同需求。从预设性养老角度,即以中年人为核心,探讨其特有的生理、心理、生活和行为习惯,提出预设性养老设计方法。中年人在老龄化过程中,生理上的五感、运动系统和神经系统的退化直接影响中年人对周围环境和内部产品的认知和使用。同时,中年人心理上逐步出现念旧情绪,社会角色(退休)的转变和自身认知能力的衰弱会引发中年人的孤独、过度依赖他人和不稳定的情绪,严重者易怒乃至出现抑郁和焦虑现象。受教育背景、成长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中年人群体间也存在着个体差异,会形成特有的生活和行为习惯。因而在设计伊始,设计人员需充分调查用户特有的生理、心理、生活和行为习惯,掌握相关数据,力求为用户打造中年使用舒心、晚年生活安心的养老空间。2)环境的前瞻性设计原则设计者需“往远看,往前看,有长远的眼光,能够想到还未发生的而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摔倒是居家养老生活中老人致伤、致残乃至死亡的第一“杀手”,对于预设性养老住宅而言,空间内外环境的无障碍化可直接保障中年人的养老生活品质。设计者可从地面抹平、“软”标识预警、设定洄游路线减少不必要活动和助老产品等多个方面进行处理。部分使用频率较高的空间,除满足用户日常使用需求外,还应针对老年人机能衰退严重时的情况,在尺度上预留特殊介护器具的安装、活动位置和介护人员操作区域。此外,此类空间的可被察觉性、应急报警系统的安装和通畅的应急搬运通道也是保障用户安全养老的要点。3)产品适用性原则室内产品在预设性养老住宅的指导下,外观上满足中年阶段用户的需求,具有常态化、生活化、多功能化的特点。使用上多考虑老年用户的便捷性,以身体机能要求更低的拉或推替代拧和扭的方法,则更适于机能退化的老年人的使用。功能上应具备隐形的助老功能。因时间横跨中年、老年阶段,对产品从使用的多样性、材料的持久性、易于维修和更换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同时,因使用者的年龄较普通居老住宅使用者年轻化,认知能力尚可,可适当增设智慧养老产品。

4结语

从中年人角度出发,整合预设性养老理念和设计方法,在恒大金碧天下联排别墅方案设计过程中,总结基于预设性养老理念的室内空间设计策略。分析研究看出,预设性养老需综合环境前瞻性和产品适用性两方面因素,为用户打造横跨中年到老年阶段的养老空间。

参考文献:

[1]王友广.中国居家养老住宅适老化改造实操与案例[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8.

[2]徐恒醇.设计美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殷陈君.人体工程学[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

[4]周雨婷.预设性养老的住宅空间设计研究与实践———以恒大金碧天下冯氏联排别墅空间设计为例[D].昆明: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19.

[5]毛斌,杨旸,李怡.基于预设性养老的适老化产品设计研究[J].设计,2020,33(15):18-20.

作者:周雨婷 马琪 单位:北海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