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工艺美术环境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24 09:10:04

民族工艺美术环境设计研究

摘要:在北方大兴安岭地区长期生活的中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他们的主要的生活方式是以狩猎为基础的民族。所以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有关于狩猎方面的内容,创造了很多含有特色的民族符号。其中很多民族的工艺美术符号蕴含着狩猎的特色,他们出现在现代的环境设计中。为现代环境设计提供多种形式的民族特点。其中尤为著名的就是桦树制品的工艺设计,最能体现鄂伦春族的民族特点和鄂伦春人民的技、精神文化。

关键词:鄂伦春民族;工艺美术;符号化;环境设计

1鄂伦春民族工艺

我国是有一个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由于我国地域辽阔,我国的民族分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在我国的东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少数民族之一就是鄂伦春族。是以狩猎为主要生存方式的少数民族。因为鄂伦春族的生活地区因素的影响,他们在桦树皮的制作工艺上远远领先于我国其他民族的水平。在鄂伦春族人民的劳动生活中桦树树皮的应用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促进了桦树树皮文明的发展,丰富了桦树树皮文明的内涵。经过时间的发展和变化鄂伦春族的桦树树皮文化形成了鄂伦春民族一种独特的文化体系,成为了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一部分。这是由于白桦树是兴安岭地区最为代表性的树木,白桦树具有抗寒能力强,喜光、根部发达且树木生长迅速的特点。一般情况下,桦树可生长到20米的高度。桦树皮的特点是坚韧且柔软,是由大量的纤维组织形成的。鄂伦春民族的人们主要应用桦树皮制作生产工具,生活工具,工艺品因、以及宗教用品上。其中最为被人们所熟知的生产工具就是桦皮船。桦树皮被广泛地运用到了鄂伦春民族人们的各个方面中。鄂伦春民族人民对桦树树皮的制作有着天生的艺术感和丰富的想象力,他们能够想象到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及图案应用到桦树树皮的制作上,经过时代的发展,桦树皮制品累积了大量的工艺品,这些工艺品的图案大致可以分成四大类别,包括有动物、植物、人物以及几何图案。首先,桦树皮制作的艺术品的主要题材是动物纹路,鄂伦春民族的人民在对动物纹路的创造上也有巨大的天赋。由于他们的生活离不开狩猎,于是对动物的观察更为细致,对于动物主题的纹理也更加的活灵活现。但是,以动物造型为纹理的工艺品并不常见,它主要作为工艺品的主要部分。其次,桦树树皮上绘制植物图案的工艺品在这些作品中占据很大一部分的比例,这是由于鄂伦春族的主要生活环境是在东北地区的兴安岭区域。鄂伦春族人民在桦树品工艺品制作的时候,借鉴了当地植物的叶子形状,树木形状以及花瓣的形状,除此之外还包含了当地的一些花卉、果实等图案。再次,在桦树皮制品中也会应用人形图案的纹理作为装饰,这部分的图案通常以人在狩猎的活动为主题。最后,桦树皮制品还会以几何图形作为装饰图案,其中标准的图案中常见的有圆形、三角形、直线型等;还包括一些不标准的几何图形例如云卷型和水波型。利用这些形状展示独特的艺术效果。

2我国民族工艺美术的发展

在二十世纪末期以来,我国的工艺美术作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需求逐渐减小,我国工艺美术的制造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由于鄂伦春族是以狩猎为主要生存方式的民族,所以他们大多数的工艺美术作品体现在使用器物上,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方式的改变,他们的工艺美术作品逐渐消失。

3工艺美术的符号化

德国哲学家也是符号学的奠基人之一的卡西尔认为每在本质上是一种符号,不是事物的直接属性而是基于人类经验形成的一部分。通常意义上我们可以将符号化理解成利用媒介的艺术形式来表达情感。所表现的情感不是媒介带有的而是借助媒介传达的造型带有的。“它表达了语言无法表达的东西。”简而言之,艺术符号化是一种具有某种意义的艺术形式,在某些地区和人民中得到普遍认可。中国结能够代表中国、节日、吉祥这些含义就是艺术符号化的体现。没有媒介能够影响它所包含的含义。只要造型出现,它所表达的情感就是固定的。通过这种方式,特定工艺品的象征化可以使民族工艺品的保存延续并将其注入民族情感中。例如古代代表吉祥顺利意思的“如意”,如意最开始是一种用来瘙痒的工具,随着时间的流逝,如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也慢慢具有了本身独特的寓意。得到了“回头即如意”的意义。产生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符号。

4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

将符号化的民族工艺美术融入到不同地区,帮助地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弘扬城市传统文化,体现城市的人文特点。环境设计是具有创造性特点的艺术行为,通过艺术符号能够体现出现代设计的主要特点。环境设计的本质是设计师可以创造有价值的符号。设计者们通过对民间艺术符号的研究和提炼,归纳出民间艺术符号在环境设计过程中的应用,帮助设计师在环境设计的过程中能够合理的将民间艺术符号应用进来。符号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可以分为四种类型:自然,设计,技术和艺术符号他们分别应用不同的媒介。在环境设计的方面,关于艺术符号的运用有着长久的经验。人们在很早之前应用艺术符号是为了记录他们的生产和生活。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艺术符号的运用也产生了不同的用途。人们将工艺美术符号应用到环境设计中。鄂伦春族的桦树树皮工艺在我国北方属于较为代表性的元素。注重意象的设计。在对事物的表现上关注“意”的抒发,让工艺美术作品具有抽象化和理性化的特点。将桦树皮工艺应用于环境设计时,可以将桦树皮制品单独作为载体,也可以与其他环境因素相结合组成组合式的艺术符号。作为独立的载体展现时,桦树皮制品能够给人带来稳重感、给人优美的感觉。将桦树皮作为组合中的一部分应用于环境设计中,可以与现代的艺术相结合。可以应用到园林景观、雕塑、城市公众设施等建筑上。

5总结

本文通过研究鄂伦春族传统工艺品的特点以及创作思维。分析鄂伦春民族传统工艺品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力求为鄂伦春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黄剑 周晓杰 单位:黑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