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园环境美化设计初探

时间:2022-02-25 08:57:27

高校校园环境美化设计初探

摘要:高校校园是师生学习、休息、交流的人文活动场所,新建高校校园搞好环境美化设计对于增强校园功能有着重要作用。新建高校校园通过植物景观、地面景观、小品景观、水景观、夜花园等校园环境美化设计,建设美丽校园,达到环境育人目的。

关键词:高校校园;环境设计;美化;新建

高校校园是师生学习、休息、交流的人文活动场所,校园环境与大学生人格塑造存在着密切联系。新建高校校园一般面积较大,校园建筑整洁美观,如果在校园环境设计上能创造出良好、富有个性的校园景观,就会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对教育者和受教育者起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作用。可以通过设计植物景观、地面景观、小品景观、水景观、夜花园等,美化校园环境,为师生创造良好的人文、自然环境,使校园环境集学习、活动、休闲功能于一体。

1植物景观设计

植物是绿化景观设计中最主要的存在因素,也是使整体的绿化景观更加和谐、美观的必要条件,不同的植物可以营造出不同的意境。一要色彩相宜,植物配植时所选择配植植物的颜色应该与整个校园的环境相适应,让人视觉上有舒服感,感情上有亲切感。比如在安静休息区域,应选择色彩淡雅的植物,以绿色乔木为主,利用较高的树木围合成相对封闭或半封闭的空间,给师生提供一个安静的休息交流场所。在开敞的广场,植物色彩可以丰富多彩以适应环境气氛,可以多种一些花色艳丽的植物或彩叶植物造景。北方地区可栽植金钟花、西府海棠、紫薇、红枫、石楠等。二要季相相宜,不同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生长期不同,要利用其各自的花期,做到季季有景可赏。在北方地区应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要有常绿的植物,如雪松、白皮松、麦冬、沿阶草等,配植春花、夏花和秋花的树种和草花。三要层次相宜,要体现景观的层次感,上层为大乔木,中层为小乔木或大灌木,下层为小灌木或草坪、地被等,形成兼具生态功能和观赏价值的植物景观[1]。

2地面景观设计

校园里的道路不同于一般的城市道路,它除了交通功能外,本身又是一种造景要素。道路和广场要通过铺装材料的形状、质感、色彩、尺度等的精心设计,形成不同的地面景观,给人以美的享受。校园内不同的空间应选用不同的铺装形式,以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校园主路和大型活动场地,宜采用简洁统一的材料铺装,可以单种材质和单种色调直缝铺装,或稍加变化做成工字缝、席纹缝等。集中的广场和景观主路,要考虑景观的观赏性,可在统一的基调上,采用几何线条或简洁图案形成变化,或在完全一致的铺装面上,用色彩或质感的细微差异来增添变化与趣味,如同一色系的深浅变化,同种材质的毛面与光面的变化。对于安静休息区,铺装色彩宜淡,采用自然为主的材质,形成自然朴素的风格,如冰纹路、卵石路等。地面景观的营造离不开铺装图案的设计,图案设计要坚持统一协调的原则,构图繁简适度。至少应有一种铺装材料占主导地位,它能与附属材料在视觉上形成对比和变化,起到统领空间的作用。占主导地位的材料可以贯穿于不同区域,以便建立统一性和多样性[2]。在北方地区铺装设计时,要特别注意防滑,冬季寒冷冰雪交加,选择铺装材料时,抛光的石材只能做小面积的铺装,或者作为其他材料的点状或局部条形装饰出现。对石材的防滑处理可以在表面进行凿毛或者烧毛、拉道等。

3小品景观设计

校园中小品景观包括建筑类、雕塑类、户外家具类。建筑类小品如大门、亭、廊、花架等,能点缀校园内部景色,协调周边环境,丰富校园的文化气息。雕塑类小品能体现校园的文化特色,给学生精神上的共鸣。户外家具类小品如座椅、垃圾箱、花池等,不仅为师生提供良好的休憩和交流场所,还能提升校园的整体环境品质。校园的小品设计要以校园文化为指导思想,体现校园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小品所包含的深层的文化寓意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心灵,塑造学生的个性。例如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的尊孔亭,亭内孔子的塑像,传达了中国传统的尊师重教的主题,很符合师范类院校的特色。雕塑类小品的设计,要能体现不同高校自己的人文底蕴与传统,在表现手法上,抽象与具象均可,真正的艺术是雅俗共赏的。具象化的作品多放于室外大环境中,某些有特色的雕塑类小品能让师生产生强烈的共鸣。如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的标志性雕塑“灋”,“灋”是一种与刑法有关的神兽,据说是一种独角兽,一说像羊,一说像牛,一说像鹿,它“性知有罪,有罪触,无罪则不触”,体现法的精髓。户外家具类小品要考虑实用性,功能第一,其次才是观赏性。座椅类小品设置应根据人流的分布和停留的地点合理布置。在比较窄的小路上不适合设置座椅,因为会影响师生的通行,而在广场、水域的周边可相应多设置一些,既不影响交通,又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

4水景观设计

水是一个环境中最为活跃、最具魅力的景观要素之一,人类具有亲水的天性。在校园环境美化设计中,水景必不可少。本着节约原则,要尽量减少后期耗费资源较多的水景,如喷泉、壁泉等动态水景。可以选用静态水景,如浅水湖、水池等。静态水体能创造出平静、安宁、静谧的氛围,并能反射天光云影和周围景物形成倒影。水景宜小不宜大,便于师生亲近水面,方便养护管理。例如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的毓秀湖,面积约3000m2,最深处不到0.9m,岸边是斜坡的形式,采用鹅卵石护坡,湖周围有沿湖小径一条,湖的一侧有半圆形广场,广场边缘临湖设有座椅和亭子,无风天气时水中楼宇、垂柳、白云清晰可见,微风中毓秀湖会呈现出动态的变化,微风激起的涟漪使水面波光粼粼、树影摇曳,别具一番情趣。

5夜花园设计

校园是个特殊的环境,是学生的主要活动空间,特别对于高校的学生,相比高中的学习压力大大减少,他们睡得晚,喜欢夜生活。因此在校园环境设计时,建造夜花园很有必要。夜花园独有的安静、神秘、浪漫的氛围,逐渐成为美化夜晚景观的重要形式。夜花园设计注重对嗅觉的把握,因而植物选择上要重视芳香植物的应用。芳香植物是兼有药用植物和天然香料植物共有属性的植物类群,不但能美化香化环境,还有保健、净化空气、杀菌消毒、驱除蚊蝇等作用。北方地区可用的芳香植物有:丁香、紫罗兰、玫瑰、薄荷、薰衣草、二月兰、晚香玉以及杏花、桃花等果树类、松柏类等。紫罗兰香和玫瑰香可以给人爽朗和愉快的感觉,薄荷香对人的想象力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建造夜花园还应注意选择种植颜色鲜艳有亮度的植物,如白色系或黄色系的花,如玉簪、月见草等。夜花园设计应注意创造静谧的氛围,使学生夜晚在花园中活动时能获得生理上的舒适感。这就要求夜花园应采取一定的隔离措施,进行防风、降噪,选择种植乔木或高篱的方式能有效改变风向、减弱风速,还有助于花园中植物的芳香持久地凝结在空气中。夜花园照明设计应突出对植物的照明,对于比较低矮的小面积花丛,可用倒立的蘑菇形庭院灯从上而下照射;对面积较大的花坛和花池可用投光灯对主要观赏面进行照射;对于草坪或地被,可用低矮的草坪灯向四周照射;对于夜花园中道路的照明,宜用低功率的庭院灯,安装在3~5m高的灯柱上,柱距20~30m效果较好。

6结语

人与环境是相互作用的,新建高校校园应通过科学合理进行植物景观、地面景观、小品景观、水景观、夜花园等校园环境美化设计,为师生创造一个宜人的外部活动、休憩空间,减轻师生课业的压力,放松心情,使师生工作、学习更愉快、舒适,对教育者和受教育者起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作用,从而达到环境育人目的。

参考文献

[1]焦会玲.河北省城市街头绿地植物配置原则及模式[J].技术与市场,2016(12)

[2]郭春华.园林工程[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

作者:焦会玲 王俊玲 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