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模具设计与制造发展研究

时间:2022-02-25 09:00:16

国内外模具设计与制造发展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从模具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中国模具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探讨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及国外模具工业的发展设计,希望为研究模具的专家和学者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模具设计;国内外发展;研究

1模具制造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如今,国家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制造技术在我国发展得突飞猛进,在国民经济中,模具工业在社会市场中不可或缺。显而易见,制造模具的重要基础是工艺设计。模具设备的生产零件要实现的四个高两个低(高精度,高复杂性,高一致性,高生产率和低能耗,低耗材)让制造业中模具工业市场里尤为重要。市场中大多数的工业的原产品都要用模具加工制造完成。如果模具做不好,设计制造的精度低,就会导致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低劣,寿命也会剪短不少,这样的模具造价就会高很多。如今,模具工业已成为高新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另一方面,模具现在创新了不少高端技术,让模具的生产更上了一个台阶,因此制造模具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模具的分类和市场占有量

模具主要类型有很多,例如模具、锻造、塑料模具、压铸模具、粉末冶金模具、玻璃模具、橡胶模具、陶瓷模具等,除部分锻造之外的所有模具都属于模腔模具,因此它们主要依赖于三维的模腔。以塑料模具作为例子:塑料成型的工艺装备主要采用的是塑料模。塑料模具占市场总体的百分之30左右,在近几年还有上升趋势。塑料模具主要包括压缩模具,挤压伸缩模具,注塑模具和挤出成型模具,用于泡沫的是泡沫模塑模具,低泡沫注塑模具,吹塑模具等。模具的制造涉及了多种工艺技术,如机械设计和制造、塑料加工与制作、橡胶加工、金属材料的制造、铸造(凝固理论)、塑料加工、玻璃和其他行业等,是一个多科目的集合,具有很强的复杂性。

3我国模具工业的现况

自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已经起飞,模具工业的发展已成为国家的支柱。这几年国家经济政策的支持与扶持下,中国的模具生产到达了一个新的台阶,达到了一个质的飞跃,1990年模具的生产加工工业总产值仅为61亿元。1994年,它增长到129亿元。未来,预计每年将以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下十五的速度增长。在未来的几年里,模具的加工还会继续扩大生产。随着塑料的发展,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模具的生产也会依托式的良好发展。

4中国模具技术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

4.1模具生产向专业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现代工业技术只有按趋势朝着智能化、创新化发展,生产的规模与生产的量才会变得更大,市场需求量也会变得更大。生产模式的创新为新模具的使用和开发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可以显著增加模具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与此同时,也有效提升了经济生产的效率,中国的机械制造业水平也将逐年提升。CAD/CAM/CAE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模具设计和制造,模具的这几个技术已经成为我国模具制造重要工具与帮手,没有这几项技术,可以说我国的模具加工不含发展得这么顺利又成功。通过很多企业的实践证明,CAD/CAM/CAE是制造设计的创新发展方向。目前,我们国家大多数公司与企业都已经在用CAD\CAM工具进行制造与设计了,只有极少数企业已经应用CAE技术,应用CAPP工具的企业会更加少一些。因为我国模具生产的停滞制约,设计软件现在还是国外生产的比较多,国产软件相对较少。一些技术比较成熟的企业应该开展软件的培训和应用,把软件弄懂弄熟,再进行深化应用。还要进一步扩大应用与培训的范围。4.2制造模具技术发展未来的趋势。在我国的设计与制造中,主要还是人工工艺技术和人工自主加工方法。随着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模具技术也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如果我们的思想与技术不革新,就会落后其他发达国家很多。在西方等许多发达国家,模具生产已从传统的人工加工发展到自动无人智能化设备生产。但是,中国现仍处于从机械制造的初级阶段向数控制造自动化阶段转变的过程中。通过对国内外市场的发展进行分析,显而易见,此行业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有必要加强与世界市场比拼的思维。要想有足够的竞争力还需要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缩短生产时间。因此,有必要采用有效简洁的设计方法,积极应用自动化智能数控设备,可以让生产出来的产品更稳定更好。4.3增加数控铣床的应用范围。模具的制造设计与普通零件的制造设计不同。传统加工需要依赖于制造操作者的熟练程度,这对于模具制造来说非常困难,不仅增加了模具生产的时间,而且难以保证产品的质量。目前,数控机床已经广泛应用于市场上的生产中,有了数控机床,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机床可以在模具的生产中有效地加工模腔的自由表面。成品腔的尺寸与大致外观可以接近需求产品所需的形状,这减少了所需的时间并降低了难度。它节省了用工成本,重点抓住了产品的质量,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

5国外模具工业的发展情况

众所周知,很多发达国家的模具加工业发展迅速。淬火加中温或低温回火是国际市场上塑料模具标准件的常见热处理工艺。它操作简单,如果用料选择正确,它可以满足设计的性能要求。国外塑料模具行业发展之快。通常使用65Mn,50B,T8,T12,40Cr和45。降低了冲头的使用寿命。

6总结

如今,人们对产品的使用已经不再是这个产品要实现什么样的功能,而是在意这个产品是不是有精美的外观。这就需要具备很高的技术含量,而且还要注重环保,讲求绿色经济。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的多样化,我们应该尽量设计独特和创新的形状,力争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这就要求必须创新思想,改变老套模式,这就增加了模具制造的难度。因此,我们要及时了解国际市场的动向,吸取外国经验,查找自中不足,以找出国内外的差距,设定目标,从而促进模具制造技术的提高。随着计算机与自动化等专业的快速发展,更先进的人工智能将全面应用于模具制造,从而推进模具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要多学习,多观察与多思考,在国外有的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模具制造技术,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让企业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使中国的制造业能够实现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国乐.模具设计技术发展趋势的探析[J].南方农机,2017(13).

[2]周海,徐晓明,陈西府,等.虚实结合的模具设计制造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教育教学论坛,2017(9).

[3]范丽丽.模具设计与加工关键技术研究[J].黑河学院学报,2017(6).

[4]三丰,金卯.模具设计与制造艺术[J].航空制造技术,2012(7).

[5]李照龙.浅谈《模具设计与制造》教学方法[J].职业,2010(17).

[6]周友松,熊英,周笃祥.浅谈我国模具设计与制造[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4).

[7]赵显云.模具设计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探讨[J].硅谷,2014(5).

作者:黎志农 单位:南宁燎旺车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