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室内环境设计实践研究

时间:2022-09-13 10:49:24

高校室内环境设计实践研究

摘要:随着职业教育教学实践的不断深入,社会对现代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理念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要不断迎合时代的发展需求,响应职业教育的发展理念,全面进行专业教学的实践改革。室内环境设计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学科,对人才的实践能力和理论知识水平均有很高的要求,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必须注重人才的培养。该文分析室内环境设计专业教学的特点,阐述专业教学改革的实践方法。

关键词:室内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实践;方法

在职业教育理念不断创新的背景下,高校室内环境设计专业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在不断革新,专业教学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新突破,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专业人才培养仍然无法满足实际需求,给专业人才的就业和发展带来一定的困扰。这主要是由于一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还不够完善,环境设计专业的技术性人才还比较匮乏,阻碍了室内环境设计专业的发展。

一、室内环境设计专业课程的教学特点

高校室内环境设计专业是集中授课,这种课程设计的学习内容和教学目标明确,有利于学生在一段时间内专注学习,短时间内教学具有一定的成效;课堂教学形式比较多样化,课堂整体氛围比较活跃。环境设计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教学需要围绕“观察”“思考”“读”“操”进行,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设计思维,提高鉴赏能力,对学生专业发展有着全面的要求。所以,专业教学要注重人才的全面发展,锻炼学生的综合技术能力,以满足市场需求。

二、高校室内环境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的实践方法

室内环境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学科,不仅要培养专业人才的理论知识,还要锻炼其实践能力。但是,当前高校这门课程的教学存在一些问题,如,教学综合实践教学体系缺乏,学生真正参与实践的机会少,实训教学不足。这些问题制约着人才培养的工作水平,亟待解决。笔者针对专业课程教学的实践方法进行以下阐述。1.创建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室内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构建实践教学平台,是开展实践能力培养活动的前提。高校应该结合专业课程的内容和特点,合理设计实践环节,通过课程建设、毕业设计等方式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走出学校。在实训项目中,高校应注重与外企单位的合作,与相关的企业和单位建立学习替岗实习的长期合作模式,稳定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稳定和长久的实习单位,搭建良好的实训教学平台。如建筑公司、建筑装潢设计和室内设计等公司,都是该专业学生进行实训的对象单位。学校应该积极与企业建立联系,并根据学生特长确定实践项目。在学生学习园林景观设计理论知识之后,高校可以安排其进入园林设计单位进行实践锻炼,巩固其理论知识,提升其专业综合能力。2.加强专业实践教学与实践锻炼。高校必须完善实践教学模式,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在进行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调查实验等环节,要求学生必须深入单位参与具体实践项目,从项目设计、评估和实施等环节进行实践,保证学生每一个环节都参与,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学校根据学生理论课程安排的实际情况,在学期末理论知识学习完之后,安排学生到相应公司实践,直接参与、观摩学习,让学生真正接触专业领域的工作,提升对专业的认知能力,并调动他们积极参与实践的欲望,促进其真正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3.组建专业实践师资队伍。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同,室内环境设计专业应该拥有一支专业的实践教师队伍,并且教师最好是外聘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然后配备一位专业的指导教师,两者协同合作,实现对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技术水平,真正促进学生专业能力的全方位发展。专业的教师指导既能帮助学生学习好理论知识,又能提高学生实践的水平,反复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进行训练,锻炼学生环境设计专业的能力,真正让学生如愿就业,提高专业人才的就业率。

室内环境设计专业教学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理论知识水平,学生必须具备很强的洞察能力,拥有广阔的视野和发散性思维,必须全面发展。高校室内环境设计专业教学虽然有了一定的新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该专业的发展,使得专业人才培养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专业人才的专业基础比较薄弱,实践能力也不强。所以,教师必须全面加强学生专业能力锻炼,真正在实践中将人才培养成为应用型的高科技人才,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学生就业和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完成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目标。

参考文献:

[1]张国峰.高等院校室内设计专业课程理论教学研究——评《室内色彩设计学习》.教育发展研究,2017(3).

[2]赵婷.室内设计专业人机工程学课程的教学方法研究.鸭绿江月刊,2016(8).

[3]张玲.教与学相辅:居室空间设计课程改革模式探讨.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6).

作者:邸鹏宇 单位:黑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