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研究

时间:2022-09-13 10:46:24

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研究

【摘要】现代高校教学不只是拘泥于课堂上的内容和形式,还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实践素质的提升,以此为专业领域培养新型适用型人才。本文以环境设计专业为依托,大学生参与的创新项目为实践背景,通过对项目的实践过程、实践成果和经验总结等一系列项目记录,分析总结在环境设计专业领域中,该实践方向对培养大学生创新创意思维、实践拓展能力等方面的经验和方法。

【关键词】创新项目;实践过程;实践心得

当代社会需要的是实践型人才,现代高校逐渐发掘现代化的教育形式,注重专业实践对于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尤其在环境设计专业领域,让大学生参与到实际的设计项目,更能促进学生对专业性的知识框架与结构的理解,拓展思维,提高综合能力,真正学懂专业知识,贯通应用知识技能。笔者以在校学生这一角度认知出发,以亲身参与的大学生创新项目为例,从下面三个方面总结一下相关经验和方法:

1.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项目有机结合的必然性

(1)对大学生专业能力和素质的培养需要充分发挥实际项目的引导作用。从教学的主从关系来看,被动的接受专业知识,课堂上的知识点很难让让学生主动的接受并记住。在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很多经验和细节逐一被细化,繁琐而晦涩的知识点在有限的时间里灌输到学生的脑子里,很难被理解和记忆,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有些细节很少会出现,所对应的知识点也会逐渐淡忘。这就造成了学生们“会学,不会用”的现象。而面对实践项目,则可以更加直观的测试出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理解应用能力,更好地让学生更加真实地了解到本专业的具体内容,更加直观的让学生们了解到专业老师的教学目的和教育导向。促进学生发现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和今后要努力的方向,带动学生的自主学习性,拓展知识储备,提高综合能力。(2)专业知识构架的细化理解更需要导师的深入跟进。日常的学习内容中,学生们接受的知识模块,以大块面的知识框架和结构为主,学生了解了一个大致的专业方向。与此同时结合了大创项目,则能够让同学们会接受到不同的项目、遇到各种更加细化的问题。并以此来优化和完善理论知识体系的短板和细节。需要专业老师结合所研究的实际案例来做更为全面的分析和讲解,例如本专业相关的环境心理学,色彩心理学,人体工程学等多方面的知识的实际应用方法。通过细化知识点,针对项目做更为具体的引导,跟进项目进程,指导同学们在实践中学到更多的知识,更好的完成项目,提升自我的专业能力。(3)专业能力的进一步深化,需要大学生的自主学习检测能力和思维延伸能力。创新性项目的开展以学生为主体,发散学生思维,培养其自我检测,自我反省,自我学习能力,但在这过程中更离不开导师们对学生所设计的内容提出更专业性的建议,导师的建议更为贴近市场现状,更能准确定位市场、更加准确的把握设计的关键点所在。而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组内成员请教导师,内部的不断讨论、与业主的沟通,挑战了自己的同时也很大程度的提高了创新、实践能力,拓展了多方向的思维形式,也为以后工作积累了实践经验。

2.专业理论和实际项目结合的导向

理论兼具实践开展,实践巩固理论深化原则。在项目发展的过程中,每位成员都会认真的思考并提出自己的观点,从一个点的设计到二维空间的思考,再到三维立体空间整体的协调程度。结合专业知识和自身特点提出多种设计灵感,但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却陷入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在提出问题的基础上,通过具有实践经验的导师带队,攻克理论与实践转换的各种问题,才能更好的推进项目,学术理论才能更好的推动实践的发展。反观实践也可以很好的证明理论的准确性,更能深入直观的让人了解到理论的内容,让人更好的接受。所以,理论兼具实践的开展,实践巩固理论深化的原则是十分重要的。

3.发挥专业理论和实际项目结合的教育新高度

(1)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深入了解专业细节,提升综合能力。学生作为本专业的初学者,在很多方面的思考过于单一。尤其在一些细节问题的处理上面,过于书面化的文字拮据聱牙,导师从旁指导,极大的促进了学生们对项目的热情。在实践中,学生起主导作用,再辅助以老师的帮助,可以细化专业知识点,现学现用,带给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使项目可以高效的进行。既可以让学生在巩固知识的同时也可以得到实践能力的提升。(2)优化教学模式,开拓新型教学思路,培养综合型人才。在教育过程中,书本上的内容虽然全面,但对于并没有实战经验的学生来说,暂时只能吸收,而没有实现想法的平台。强行的记忆只能培养空有理论而毫无经验的学生,这无疑是专业教育上的一大短板。此次项目面对真实的实验基地,真实的客户,真实的项目案例,使学生可以真实地感受到专业的内在精髓,这对于片面的接受知识点更能让学生提起兴趣,收获书本中所感受不到的专业体验。

总的来说,大学生创新创业是一个学生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平台。在实际项目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让他们自己发现问题,寻求方法解决问题,这其中的收获和心得体验是书本教学无法达到的效果。专业理论和实践项目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大学生应该充分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实现自我能力的提升。

作者:李宁 季玲 瞿晓逸 单位:常熟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