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内环境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4 11:20:49

地铁站内环境设计论文

一、绿色植物导入地铁站内空间环境的可行性

地铁作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的典型代表,绿色植物在地铁站内空间环境的可能性值得探索。北京地铁站内站厅与站台属于封闭的建筑结构。尤其是站台多为地下二层,整体的空间设计冷漠、陈旧,缺乏与乘客之间的交流互动。而且地铁站缺少阳光,人流量大,空气较差。上海地铁9号线洞泾站成功地将10种植物扎根地铁,选择了南天竹、八角金盘等生命力较强又有不同形状和颜色的绿叶植物。目前,这些植物都生长得不错,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与上海相比,绿色植物进入北京地铁,可选择的植物品种要适应北京地铁空间的环境,主要以浅根耐阴的植物为主,如苔藓类、阙类植物。植物也要相应的变化和调整,还需要经常浇水,养护成本非常高,这需要地铁、绿化单位以及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努力。

二、绿色植物在地铁环境设计中的特点及运用

(一)绿色植物改善地铁空间环境质量

北京地铁站内新风量进入困难,站内空气污染物不容易扩散,增加了站内人群与污染物的接触机会,站内空气品质更是下降。室内绿色植物枝叶有净化室内环境污染的作用,同时植物还有滞留尘埃、吸收生活废气,释放和补充对人体有益氧气,调节空气湿度和分泌出杀菌物的作用。此外,室内植物时刻在蒸发水分,从而降低室内空气的湿度和增大湿度,植物还有阻隔和洗漱噪声的作用。

(二)绿色植物独特的视觉生态美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利用有蓬勃生命力的植物美化与装饰站内空间,是任何物品都不能比拟的。地铁站内空间绿化布置应灵活多样,不拘一格。从美学原则来说,以点、线、面、体各种手法来进行布置,整体要构图合理,布置均衡,以保持安定感和稳定感。但也要有自然式的、不对称的均衡,更显得活泼,富有雅趣。北京地铁可采用室内观叶植物的色彩来丰富景观画面,给人回归大自然的美感,可采用盆景、花池、绿色屏风、绿色垂帘等方法进行分隔,例如在地铁的出入口、换乘路线过渡处、楼梯的转折处等地方恰当地用植物进行装饰,可起到提示作用。若采用垂直绿化的布置方式,也可形成“绿色通道”,从而引导人流走向。绿色植物配色要协调,体现出视觉美感。绿化装饰要根据地铁内部空间的色彩而定。北京地铁站内空间的主色调为灰色,可以选择叶色深的植物或色彩绚丽的花朵。在背景暗的地铁死角,应选择色泽鲜艳或浅绿色或黄白色的浅色花朵,以便取得理想的衬托效果。陈设的花卉也应与地铁整体色调相互衬托,可提高花卉色彩的明亮度,使人精神振奋。还要依据各种植物的姿色形态选择合适的摆设形式和位置,同时注意与其他配套的花盆、器具和饰物间搭配谐调,如地铁空间较大的中心位置可以摆设丰满、均称的植物,必要时还可采用群体布置,将高大植物与其他矮生品种摆设在一起,以突出布置效果。换乘路线的过渡通道可采用垂直绿化,而地铁出入口适合盆栽和花坛等。

三、绿色植物在地铁环境中的技术分析

植物的生长环境,包括气候因素(温度、湿度、照明、空调),土壤因素,地形因素,生物因素和人类活动等。生态因素包括二氧化碳、氧、光、热、水和无机盐,这6种因子都是绿色植物生存的必要条件,缺一不可。因此要先对土壤进行检测,然后按常规改良方式进行土壤改良,以满足植被的生长需求。但在地铁空间,由于天然采光不够,往往导致植物不能正常生存。就要利用人工光源和模拟太阳光,同时通过不同形式的光源强度变化营造出不同风格的空间景观。但地铁站乘客往往非常多,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没有多余的精力养护这些植物。因为要结合地下空间设施,完善排水,设置自动灌溉设备,如喷灌、微灌、滴灌等可选设备。同时,要注意在地铁进行绿化时解决防水、供水、排水、通风、养护等问题,以及考虑利用设计手段引入植物生长的各项生态因子。而这些需要科学和技术的双重支持。

四、设计尝试

在北京地铁13号线地铁站换乘通道尝试设置垂直绿化,选择苔藓、蕨类、爬藤类植物。而种植植物的土壤经过改良,可匹配不同植物,再根据植物的造型,高低错落等特点,修建出优美的图案。可采用墙体种植毯,装置在地铁通道混凝土墙面;可使用平面浇灌系统,储存并均匀输送植物营养液和水分。在绿化墙体底部设水槽,可回收废水进行再利用。另外,还配有墙顶灯具,灯具主要是配合植物所需要的光照而设置,同时可以达到美观的作用。结语绿色植物在地铁站内空间的应用,不仅起到了环保、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而且使得地铁空间充满生机和情趣,加强了乘客与地铁空间的交流和互动以及协调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绿色植物在地铁空间的应用有待进一步研究与开发。

作者:徐乃珊 赵雁 单位: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