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对现代服装设计思想的启示

时间:2022-09-24 10:41:39

中国画对现代服装设计思想的启示

摘要:作为东方艺术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中国画在继承其延续几千年的艺术成果之上,在当展出新的形式与特色。同时,作为最典型的中国文化元素之一,中国画以其独特的艺术气质在现代设计中备受青睐,其美学思想对现代服装设计的设计思想也产生重要影响。本文简要梳理了中国画的发展演变历史,探讨其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影响,分析中国画对现代服装设计有何启示。并通过实例证明,中国现代服装设计应该融合如中国画等传统中华文化元素,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之美。

关键词:中国画;历史;现代;服装设计

最早在古代的中国,那时的绘画作品还未被称为中国画,古人是对中国画的称谓更多的是“丹青”、“画”或“绘事”。直到中国近代时期,才真正出现中国画的概念。清末时期,随着西画东渐的不断推进,人们为区别西洋绘画,“中画”、“国粹画”等名称才开始逐渐被人们使用,中国画这一名称也是在此基础之上逐渐发展演变而来,于辛亥革命之后开始广为传播,直至今日。

1中国画的发展与演变

中国画的产生发展有着渊源流长的历史可追溯,其发展演变的历程是我国艺术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周朝时期我国就已经出现以人物为主题的创作,春秋时期,开始出现了大型的壁画创作。秦汉时期的绘画作品题材种类多样,造型形象生动,绘画笔法凝练,善于以动态传情。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绘画继往开来、充满变革的时代。随着佛教的传入,我国绘画的内容和形式都得到了创新,尤其佛教壁画盛况空前,与此同时,专门从事绘画的人员也开始出现。这些都为当时的中国画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标志着中国绘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隋唐时期更加精彩,可谓名家辈出,各类题材的发展都趋于成熟,对之后的中国画产生重要影响。中唐是中国绘画发展最为繁荣鼎盛的时期,人物画的发展到达了一个新的阶段,以牛马为主题的创作也开始盛行,给绘画注入了清新的田园气息。晚唐时期的绘画也取得了新的发展,人物画达到较为完美的境界,疏淡简洁的花鸟画也开始形成。总之,中国画在唐代呈现出五彩纷呈、绚丽多姿的局面。五代两宋时期,这是中国古代绘画艺术的顶峰时期。文人画家群体大量出现,成为创作的中坚力量,如苏轼、黄庭坚、米芾等人。他们以诗歌入画,从诗词中找寻灵感,感悟境界,并且更加注重实物写生即绘画技法的探索。元代时期,赵孟頫、黄公望这样的一代宗师崇尚以书入画,更加强调笔墨所及的情趣和形式感。明清两代,山水花鸟主题的画作逐渐成为创作的主流。明代出现了以地区为中心的名家和流派,如以戴进为代表的浙派,以沈周、文徵明为代表的吴门派,以董其昌、赵左为代表的松江派等。清代形成了以“扬州八怪”为代表的扬州画派,对近现代的花鸟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封锁的国门被迫打开,西方文化艺术大量涌入,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出现碰撞,当时的画家便开始思索,是否接受西方艺术,如何接受西方艺术,又怎样保留中国本土艺术的样貌。中国画也在一路的发展与演变之中来到了今日。

2中国画美学思想对现代服装设计思想的启示

中国画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积淀,其深厚浓重的文化底蕴彰显出独特的中国美学思想,在技法上着重强调笔墨意趣,在思想上追求气韵意境。如今,我们同样可以从中汲取灵感,提炼出中国画艺术中的美学思想,运用到现代服装设计当中,让本土服装设计在世界上呈现出更多带有中国色彩的可能性。2.1意在笔先———设计前的思维创造。立意是作品创作前初始的头脑中预先的思维活动,是“胸中之‘意’与物外之‘象’如何达到和谐的思维过程,是心中之‘情’与自然之‘景’如何达到合一的前提。”①构思的环节在现代服装设计过程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若初始环节构思立意就不够新颖、落入俗套,那么即使在后来的过程中再去努力,运用优良的设计技巧和精湛的制作工艺,这个设计作品也难以企及很高的高度。当然,构思立意的巧妙和创新也应该紧扣设计的主题,在适当的范围内来思考,不然,再巧再新的构思也是无意义的。2.2气韵生动———设计中的自然神韵。中国画中十分强调画面营造意境气韵时精神气质的作用。“气韵生动”是谢赫提出的重要理论,在《六法论》中又专门强调并推至六法首位,唐朝的张彦远将“气韵生动”推广到了中国画的花鸟画和山水画之中。现代服装设计同样可从中汲取灵感,设计作品饱含设计者对于美好生活生活的向往追求、对自然万物的热爱,表现在具体的服装设计上,便是创作者通过面料、色彩、款式上的艺术创作,表达对生活的真实体验,体现作者的情感与内涵。2.3以形写神———设计的形式与内容。“以形写神”说是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关于中国画创作提出来的重大理论,对后人创作者以及欣赏中国画产生了很大的贡献和深远的影响。其提出的中国画里的“形”与“神”的关系,其实可以等同于现代设计中形式与内容的关系。现代服装设计的内容是指服装的结构和实用功能;服装的形式有两种,一是直观的外在的装饰作用的审美形式,一是由内容所决定的外部的具体形式。就像中国画中形与神的关系一样,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形式与内容也不是互相对立的,而是一个相互联结的有机统一的整体。一件优秀的服装设计作品,应当做到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2.4计白当黑———设计的有形和无形。留白是中国画中十分重要的表现技法,在中国画中,白可以使物的最大载体,可以代表或表现出很多的物体,如满江的春水、无云的天空、纷扬的落雪、袅袅的炊烟、看不到头的回廊、林中深处的小路等等。这种在传统中国画中留白、虚实结合的手法方式在现代许多服装设计师的作品中也十分常见。比如通过不同厚度、不同材质的面料互相搭配产生对比,在视觉上给人营造出造成虚实变幻的一种效果。又如在服装图案纹样的绘制上同样借鉴了留白的技巧,避免纹样过于铺满抢眼,削弱整体的效果,这样的表现手法也更加的含蓄,更加符合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人文精神。

3中国画元素对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时尚运用

中国画有着渊源流长的悠久发展历史和深厚积淀的文化内涵,其所体现的美学思想深深烙上了中国传统的印记。在如今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之下,中西方文化交流速度加快,在服装设计领域中传统的中国风美学思想同样大放异彩,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绽放出新的光芒。中国风的本土文化品牌逐渐崛起,成为一部分消费者的另类追求,而且数量比重都在逐渐增加,成为服装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风格,这也是我国文化自信、国力增强的真实写照。国际时装周上,越来越多的此类品牌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如国内熊英带领的盖娅传说,台湾的国际定制品牌夏姿陈,中国著名高级定制服装品牌东北虎,国内设计师楚艳的楚和听香品牌,香港设计师品牌谭燕玉……这些品牌都在用中国元素和中国概念表达自己的品牌诉求,他们将自己置身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找寻灵感努力创新,中国画更是为设计师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计师的作品融入了中国画的留白、写意山水、工笔花鸟、书法骨架,化作时尚符号”②,将中国画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具体结构进行整合加工,也可利用现代先进的科学印染技术表现传统绘中国画艺术的精髓,并与当下时代时尚元素进行融合再设计,将传统中国画元素完美融入进现代服装设计。

4结语

在当下的时代环境中,中国本土服装可以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下流行的世界潮流趋势相融合,将中国画的元素运用到现代服装设计,展现极富魅力的中国特色。当前世界格局之下,中国文化要想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中国服装要想引领世界时尚潮流,便绝不可只向外国时装取经,而应将现代服装设计的风格和方式中融入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气韵,深刻挖掘其中的内涵,应用到现代服装设计的方方面面,大力发展我国本土服装品牌,将民族文化融入到我们平日的生活,并积极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者:孙国庆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