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面料肌理在服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3-22 10:30:04

服装面料肌理在服装设计的运用

摘要:服装面料是服装设计的重要基础,应当从服装设计的主题需要出发,合理的进行肌理选择,达到诠释服装设计理念,丰富服装设计风格的目标。服装面料肌理应当体现粗与细、轻与重、硬与柔等艺术魅力。

关键词:服装面料;设计方式;应用理念

本文主要分析服装面料的肌理构成,服装面料肌理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理念,完善服装面料设计的体系,达到提高服装面料设计有效性目标。

1服装面料肌理的构成与创新运用

1.1服装面料肌理的内涵。面料是服装的重要组成元素,当代服装设计更追求服装面料的变化,注重通过面料的展示独特的服装风格。服装面料的形态美主要体现在材料的肌理上,例如,通过肌理的触摸感,展示独特的粗糙、光滑、软与硬、轻与重等特征,并且营造动态、多样和创造性的服装审美特征。面料的肌理可以分为视觉肌理与触觉肌理,具体由不同的图案、色彩、纹样等元素组成。不同的面料肌理各有优点,需要从服装设计理念出发合理利用,更好的发挥服装面料肌理优势,有效避免肌理的劣势。1.2服装面料肌理的构成。服装设计的理念可以运用材料肌理进行表达,材料的自然肌理主要由原料的质感、线形、组织结构等实现。例如,原料的质感主要由原料材质决定,绵纤维有柔软的特征,麻纤维粗糙浑厚,羊毛有天然卷曲的特征,化纤丝较为光滑,金银丝有光亮选拔的特征。服装设计师可以根据材料的特征营造清新古朴或者优雅高贵的风格。线形也是构成服装肌理的重要元素,线型的粗细也是构成服装肌理的重要因素,纱线的粗细影响面料的粗犷程度,各自不同的线型会造成服装面料不同的肌理效果。通常薄型面料可以呈现立体感,利用纱线结构的变化可以呈现不同肌理风格。组织结构也是影响面料的重要因素,平纹面料表面平整,斜纹面料有斜向纹路,双层结构的面料较为厚实,有些面料表面还有凹凸起伏的特征,可以用于营造精致细腻、质朴简单或者复杂奢华的风格。1.3面料肌理的创新运用。现代服装设计通常基于面料的特性进行创新运用,在满足人们舒适需求的基础上,强调基于面料肌理营造独特的服装设计效果,基于面料肌理的创新服装设计方法较为多样。例如,改变服装面料的结构特征,基于牛仔面料采用割纱、抽纱设计,或采用镂空、剪切、切割的方法进行设计,使服装材料呈现残缺美。还可以在服装成品的表面增加不同的材料,运用缝、绣、压等方法进行添加设计,呈现面料独特华丽的风貌。面料设计还可以采用零散设计,形成高低起伏与错落有致的特点,体现不同材料的对比特征。有时设计师还把不同的零散材料组合在一起,形成特殊的疏密整合的肌理效果。运用对原有材料变形的方式营造褶皱、捏褶、车缝、压花等方式,这样可以形成浮雕或者立体的效果,体现质朴的肌理感受。材料肌理营造方法较为丰富多样,可以在创新中形成独特的现代感、厚重感,或者使陈旧面料呈现新鲜感。

2服装设计中面料肌理的运用原则

2.1符合服装设计理念。服装面料的设计理念较为多样,服装面料应当从服装的设计构思需要出发,注重体现服装的整体意境,符合服装设计的主要目标,保证服装的结构、形态、纹样与服装的主体风格适应。在服装材料的选择时应当考虑服装的使用功能与穿着环境,最大限度的发挥材料的肌理美,并且基于服装的特色需要进行创新性设计。服装材料应用应当最大限度的挖掘服装材料的肌理美,注重基于理念表达需要进行褶皱、编织、镂空等设计,从而创造出独特的肌理感,真正的给受众营造独特风格。2.2挖掘自然特征。服装面料的肌理设计应当挖掘其独特的自然特征,注重实现创新肌理与自然肌理的有机整合,从而体现不同的创新风格。例如,将亚麻、棉布、织锦等与中国传统的面料处理手法绣、嵌、补等手法相结合。还可以在皮革等材料上进行刺绣,以及运用兽皮毛与金属丝、橡胶等材料进行结合,在设计过程中还可以采用雪纺、蕾丝元素等进行细节方面的处理,从而实现材料、细节、色彩的有机结合。新旧材料的有机搭配,中西方材料肌理设计方法的有机搭配,可以提高服装材料的浪漫、野性、创新等特点,体现出多姿多彩的风貌,进而给服装设计带来无尽的灵感,达到追求现代生活品位,体现服装面料创新性的价值。

3面料肌理在服装设计中具体运用

3.1数码印花。数码印花是现代服装面料设计的重要方法,印花在服装面料再造方面有重要的价值,是现代服装设计领导的一个全新的概念,数码印花之前服装设计师只能用面料厂商提供的固定面料印花设计,当代设计师可以在面料上进行自主图案设计,从而达到独特的服装面料肌理设计效果。现代服装数码印花技术正在由二维向三维技术脑瘫,将调在平面印花的基础上发展出立体印花,从而达到优化面料肌理与图案的目标。3.2面料刺绣。面料的肌理设计应当在原面料与新型材质之间进行优化。现代面料设计应用更注重采用传统刺绣与现代面料设计结合,从而形成一种独特的面料处理方法。我国有不同的面料刺绣方法,蜀绣、宋绣、苏绣等都有独特的纹路和表现方式。不同的面料肌理可以带来独特的服装设计灵感。基于面料进行刺绣还可以达到独特的服装效果,不同的刺绣方式还可以实现服装独细腻、繁复的特征。例如,当代面料的刺绣的绣线不拘泥于丝线,还有亚麻、棉线、毛线等,现代面料的刺绣还衍生出彩绣、珠绣、雕绣、十字绣、抽丝绣等多种用于处理不同刺绣面料的方法。3.3扎染面料。扎染面料是当代环保理念用于面料设计的重要方式。天然印染技术是优化处理服装面料肌理的重要手段。天然扎染面料肌理处理主要由描稿、捆扎、染色、整理等步骤组成。现代面料扎染技术更注重细节的处理,例如,在扎染面料处理中需要将图案图在面料上,注重运用平缝或者对折缝的方式进行图案的固定。染色可以将捆扎好的面料放进沸腾的染色缸进行操作,并将染色布涝出暴露在空气中进行氧化处置。扎染效果有时预计不到,每次扎染效果不同,因此可以达到独特的艺术效果。

面料是服装设计的基础,现代服装设计更注重基于面料肌理的丰富变化营造独特的服装设计效果。设计师应当基于服装设计理念充分的研究面料的肌理特征,从而增强服装的表现手段,优化服装设计效果。

参考文献:

[1]李晓峰,陈良雨.面料肌理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J].文学界(理论版).2013(01)

[2]车卫东,靳长缨.面料再造在服装设计中的艺术表现探析[J].纺织导报.2011(06)

作者:王丽艳 单位:唐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