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服饰元素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3-22 10:28:15

古希腊服饰元素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摘要:现代的服装设计中,对于古希腊服饰元素的应用,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翻新原型版,而是在尽可能的保留古希腊服饰自身的风格特点,加以现代服装设计的先进理念,追求精简的设计原则,从而将古希腊服饰元素发挥到现代服饰中去。现如今,对古希腊服饰元素进行古为今用,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服装款式,以适应不同年龄段的人权,这样才可以使服装设计和服饰审美适应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才会具有无限的生命力。

关键词:古希腊服饰元素;现代服装设计;应用探讨

1古希腊服饰特点

1.独特的地理环境带给古希腊人一种与自然亲近的情感,三面临海,使古希腊人创造了一个相对封闭的生活环境。古希腊服饰以方形结构的面料为主,通常是穿在身上后再进行缠绕,通过别针、系托、束腰带等方式进行固定,在完整的服装中,不需要剪裁以及缝纫等工艺。这样的穿着方式,大多呈现出悬垂的波浪皱褶,表现出一种“无形胜有型”的极具地方特色的服装风格。2.自然资源相对贫乏反而使得希腊人具有别出心裁,通过模仿外界力量再给予变化,就形成了多样化的古希腊的民族文化特征。在民主思想盛行的古希腊,人是万物的尺度,人们在自由民主的社会体制下,创造了希腊文化的多元化特点。古希腊居民乐于将自己眼中看到的事物,原原本本的反映在艺术创作中去。在服装上表现出以人的自身为中心、具体表现可概括为:披挂、缠绕、垂顺多褶皱,线条流畅,简洁自由,层次多样化:舒适,贴合随身。3.倡导人体美学。古希腊人喜欢站在理性的角度上去探索自然科学,通过对比例的运用,来表达事物间的外在美。毕达哥拉斯提出了美丽和比例的对称性,进而分析得出了影响至今的1:0.618黄金分割比例。例如在人类的身体上,黄金分割点无处不在,肚脐就是其中一个,脚底到肚脐比总身高为0.618;再比如膝盖分割了腿部,膝盖以下比整条腿也为0.618。然而,在以人为本的思想浪潮的引导下,古希腊人用理性的艺术观念对服装进行加工处理,通过对方块布的披挂、缠绕在身体上,以达到其“无形”的思想观,把服装美化、用以突出人体结构和线条美,使服装完全的成为了人体的附属品。

2古希腊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主要应用方式

2.1锦上添花式。设计师的设计灵感常常是来自古希腊服装的某些元素,运用抽褶、系带、皱折等修饰手法想通过这些手法让本已单调的面料视觉上色泽丰富、从而也可以达到不同的肌理效果和有趣的空间形态,腰带是古希腊女人最常用的一种装饰,她们最擅长用腰带打造立体的上围让原本单调随意的服装看起来更加美观。观摩今天的时尚界腰带无处不在,设计师对腰带的运用已经不单单是束腰,腰带的作用被他们发挥到了极致。比如加以夸大的腰封,它不仅是为了装饰更多的是在表达一种情怀,温婉中带有一丝霸气。这种用法早早的超越了它本来的作用,也超越了曾经风靡一时的流行趋势。2.2相辅相成式。现代的服装设计融合了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服装元素。古希腊服装元素经常和不同的服装元素相结合这样才能将两者最大程度的精华发挥出来。比如与民俗元素组合:DKNY的首席设计师唐纳•卡兰(DonnaKaran),是美国著名时装设计师,一位居住在纽约长岛的女性设计师,她的设计灵感大都来源于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不同的时代气息,她将她其次的是时装展氛围就设定于希腊的某小岛上,这次服装会的主题命名,也是这次服装展最大的特点。在这场秀的整个过程设计中,大量的运用了希腊式的宽松大袍,巧妙的将皮带扣、束腰等结合在一起,凸显了浓郁的古希腊民族风情,把雪纺面料与希腊民俗手艺结合创作具有希腊式风情的垂坠式洋装等等。2.3全面统筹式。许多服饰设计吸取了古希腊服饰的元素,它不是一个程序,而是追求整体风格的统一与和谐。今天在时尚界,希腊女神服饰受到重视,柔和的丝绸面料,细腻的皱纹加工,古典的水晶珠片,金色和白色高贵的组合,没有人能抵挡它们带来的魅力。同时,使用薄纱材料制成的优雅长裙也在这一设计中得以延续,其自然随性的设计也同样洋溢着迷人的女性风韵。

3古希腊服装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原则

3.1遵从现代设计理念。现代服饰设计,简洁的美容倡导者,体现了最独特的态度、集中表现、节奏和最短的时尚语言生活,在现代人生活的老化。设计师展示了现代人对的实用性和优雅的交融性,体现出现代人对于自我性格的包容与张扬。Derricklin(德里克)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古希腊服装,使用的无性别概念。海军蓝色和蓝宝石的相互穿插点缀,希腊女神的外观和时尚的装饰相互组合,整个线条简洁流畅,3.2运用现代服饰材料。一种朴素而灵活的面料,通过精妙的设计,被运用在古希腊风格的服饰中,外表刚性造型,装饰简约,整体的质感轻盈、质朴。作品有手工制作的作坊的风味,用柔软的皮带来调整腰围的松紧度,用艺术和技术制造一些低密匙装饰品。运用轻薄的材料,在裙腰两侧捏造褶皱和上衣的腰封以及经过抓皱的衣摆,显示出朦胧的视觉效果。现代服装材料的运用与古希腊服饰的处理方法相结合,能反映出新时代的气息。3.3结合现代设计方法。现代服装设计中,结构和重组是最为普及的方法之一,结合时尚系统和现代时尚设计手法。以约翰加利亚诺JohnGalliano为例他对服装的处理,从折纸艺术中提取灵感,通过几何造型,为古希腊服饰在新时代的发展中注入了刚毅、坚挺的感觉。

古希腊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不仅仅只是拘泥于对原有的款式进行复制,而是重点的保护古希腊服饰元素的前提下,融合先进的当代服装设计理念,追求“少”、“无形胜有形”等当代设计原则,形成具有浓郁古希腊气息的当代服饰风格。因此,在时代环境的大背景中,经过古代与现代的结合,让古希腊服饰元素的利用响应不同时代人的审美,对于古希腊风格的服装设计顺应时代潮流,才会创造出无限的生命力。

参考文献:

[1]宋玉立.轴心时代的中国和希腊服装设计文化比较[J].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01)

[2]刘晓萍.浅析古希腊建筑艺术对女装设计的影响[J].装饰,2010(08)

[3]冯泽民,齐志家.服装发展史教程[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1998137-208

作者:贾茜玲 单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