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中图案与民间美术研究

时间:2022-09-14 08:35:17

服装设计中图案与民间美术研究

摘要:民间美术对图案的基本组合方式有着独到的见解,将其充分地运用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能够增加服装基本造型结构的立体感,还能够突出传统文化气息与氛围。

关键词:现代服装设计;图形应用;民间美术

不同的人文信息底蕴营造了不同的文化,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沉淀与积累后,在文化的繁衍与发展过程中,对艺术产生了截然不同的认识与解读。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这些文化已经在民间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这些图形所构建的人文文化气息在民间艺术中绽放出绚丽的色彩。

1民间美术对图案的有效解读

1.1图案的艺术结构。自从人类产生智慧的那一刻起,图案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上就奠定了不可磨灭的地位。据考古发现,最早的史前文明中,阿尔塔米拉洞穴中就有最原始的祭祀造型图案,用木炭沾上赤铁矿绘在岩石上。虽然通过对颜料的稀释来产生亮度变化和明暗对比在现代文明看来是如此的简单,却是人类智慧一个里程碑式的转变,至此以后,人类社会逐步从原始走向文明。或许当时的人根本不会将其理解为一种艺术形式,但当现代人回眸这些图案信息的时候,从中能够解读出人文与艺术的完美结合[1]。有一种观点认为,图案艺术是一门抽象艺术,并不具备独立性,必须建立在大众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够让图案艺术得到有效的信息反馈。其实,这种观点在某种程度上对图案的艺术价值存在认知缺失,在一维空间中点只能显现一个坐标效果,在二维空间中线条只能显现一个平面效果,在三维空间中图案所展现出来的是立体效果,这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环境已经极为接近了,所以,图案是艺术的一种大众化表现形式,并不是物理学中所强调的抽象状态。1.2图案的艺术价值。艺术来源于生活,有些情况下高于生活,图案的艺术价值也同样遵循这个价值规律。在民间传统美术结构中,不同的图案组合表达出来的艺术气息略有差别,但追本溯源之后就会发现,它们都有较强的人文生活根基[2]。在中国传统美术的基本表达上,对图案有着极强的基本要求,除了强调图案的对称之外,还讲究图案在基本组合的过程中完成多角度、多维度变化之后,仍然能够表现出较强的艺术价值。通俗点来说就是,在民间美术的艺术价值体现上,不同的图案在不同的角度所表达的意境完全不同(如图1所示)。

2现代服装设计中对图案应用的基本要求

2.1线条与结构。线条是组成图案的最基本要素[3],对服装设计而言,线条是确定设计效果最关键的因素之一。而结构是形成服装设计效果最主要的因素,结构的艺术效果将决定服装设计方案能否在终端消费市场引起共鸣,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力。因此,有些刚刚从事服装设计的人员在进行线条与结构的基本设计过程中,往往在现有的艺术造型中截取一部分现有图案作为设计灵感来完成服装设计,迎合市场的流行效应,这种做法忽视了服装设计过程中最主要的一个变量因素——人体造型线条结构。现在服装设计过程中,除了要针对平面造型的图案效果进行勾勒,还要与人体结构线条进行有效结合,这样才能够借助服装设计的图案效果来衬托人体美感,尤其是在女装设计中,这一点显得尤为突出。如果服装设计师只考虑织物面料上的图案效果而忽视这一点的话,其设计思路只会越来越狭窄[4]。2.2造型与色彩。由线条组成的图案在静态环境中表现出来的艺术价值是直观的,并不需要过多地借助色彩结构来进行美化,但在服装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要充分考虑服装成衣在动态环境中的立体造型美感,因此,必须充分考虑如何将其有效着色。特别是当其图案或者图案的组合在完成艺术价值表现的时候,适当运用色彩作为衬托能成为提升作品艺术价值的最佳助力。有些服装设计师在进行套系服装设计的过程中,借助不同的色彩来完成套系的有效区别,以增加套系服装的艺术效果。这种方式看似简单,却能在一定程度下引领“流行风”。因为终端市场的迎合效应是在服装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与消费者的消费观点形成共鸣后产生的,这其中,造型与色彩的作用不容小觑[5]。

3现代服装设计中图案应用与民间美术的结合方向

3.1借助民间美术提升图案的“怀旧风”。在消费环节中,不仅有崇尚时尚的年轻一族,更有对生活秉承平常心的中青年人。这些人的生活方式简单且直观,对服装追求面料品质和简单大方的款式,符合民间美术基本图案结构中简单的基本特征。借助这一认知,服装设计师进行服装设计基本思路设定时,将民间美术元素中对于图案的基本要求融入进去,让服装呈现出略显时代特点的风格,能够迎合消费市场的基本需求。这么多繁杂的工作就是为了让整个系列从开始搜集灵感到最后出成衣的过程中,每个细节都能够严谨充分,量化所有可以量化的细节,在流行元素中全面且有效地突出怀旧风格。3.2借助民间美术提升图案的“时尚风”。张扬的个性在每个年轻人的内心都存在,在这种理念与意识形态的碰撞中,借助服装来表达心境是一种比较直观的选择。云裳作品用明朝云肩的图案,结合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用布艺镂空的手段营造出层次感,同时运用灰蓝、白色的搭配,渲染出雨后云霞映日、晴空散彩虹的意境(如图2所示)。把图案、色彩、结构和层次集中在一个有限的空间范围内,让空间紧凑又不失大方得体,同时,借助不同节奏的变化将人体线条的优势与图案基本纹饰融合,凸显了人体的形体美感。3.3借助民间美术提升图案的“融合风”。在服装设计领域中,东方设计师受到西方设计师基本设计理念的影响较多。西方设计师的基本设计理念更开放,其对图案的理解是基于西方人的体型建立起来的,但在服装设计过程中,线条、结构的基准点并非是按照“等比例缩放”就能够实现艺术效果的。秉承包容的态度,在服装设计的思路融合中将中西方观念融合在一起,适度增加中国传统美术元素不仅能够提升设计师在服装设计领域的认同感,还能让越来越多的“中国风”得到关注与认可。需要强调的是,在图案的基本应用过程中,要以中国传统纹样和传统色彩为切入点,切忌出现“因为图案而增加图案”的设计误区,让民间美术图案的融合效应本末倒置;必须把日益盛行的简欧风格进行整合兼融。而在这些纹样和色彩方面,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对龙、花卉、青花瓷、中国结、京剧脸谱等纹样的简单复制,而是要进一步挖掘更具中国人文气息的元素。如中国的水墨画、皮影、织锦、拉染、扎染等,在这些极具生活化的基本元素中,有很多图案值得提炼、汲取,将其运用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能为服装平添一抹神秘的中国传统文化韵味。

参考文献:

[1]武长治.我国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印染技术中的应[J].染整技术,2017,38(3):72-75.

[2]林健,蒋家云.低浴比液流染色机染色技术与工艺条件的控制分析[J].染整技术,2017,39(8):14-16.

[3]张志伟.现代装饰印花图案的创新设计应用[J].染整技术,2017,39(8):72-74.

[4]叶璇.服饰及其杂件中的中国画艺术研究——评《白描服饰与杂件-中国画实用范图》[J].印染助剂,2017,34(7).

[5]于颖.紫叶矮樱落叶染料对柞蚕丝绸染色性能的研究[J].印染助剂,2017,34(1):36-40.

作者:张智昊 单位: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