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图案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14 08:32:11

水墨图案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摘要:水墨图案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的瑰宝,不仅极具民族特色,还具有较深的文化内涵,而3D视觉效果是基于立体成像技术上衍生出来的高科技信息技术产品,将二者融合在同一个平面空间中呈现出来,所需要的不仅仅是精湛的印染技术,更需要专职的服装设计人员精通纺织、多媒体及数码印染等技术。

关键词:3D视觉;水墨图案;服装设计

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变了民众的学习与生活状态,成为引领时代的新潮流,撬动消费市场高附加值的“杠杆”。中尖端技术和信息是民众较为常见的,而把传统内容,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信息、内容与高科技技术融合在一起的情况并不多见。

13D视觉效果的特点与发展

1.13D视觉效果的特点。3D视觉是基于三维空间和2D效果形成的带有突破性的视觉效果,既有三维空间的立体感觉,同时也包含了2D视觉中的动态与静态信息,在视觉传达上发挥的作用是传统视觉效果不能比拟的。3D是视觉概念,如果只用一只眼睛看世界的话,不论看到的是三维还是平面的影像,都是2D的,缺乏立体感。不过也必须指出的是,在刚开始用一只眼睛看世界的(宝鸡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陕西省宝鸡市721013)时候,会认为眼前的事物依旧是立体的,但这只是视觉经验,是视觉在形成长期的习惯性视觉成像之后的一种惯性思维,一旦长时间用一只眼去看事物,就会感觉到立体感的消失,反之,如果有两只或更多的眼睛,同时眼睛有清晰且合理的视差,就能看到3D的空间[1]。在3D的视觉成像设计中考虑了人眼的位置、距离之间的聚焦成像差异,在2D效果的基础上升级后,更复杂的系统增加了眼睛跟踪模块,可以通过改变障碍物的位置或者聚焦镜的焦点达到在不同位置仍能看到3D图像的效果。1.23D视觉效果的发展。最早将3D技术应用于商业渠道的是影视产业,这种连贯性较强的画面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时候,给人带来的视觉效果是极具震撼性和挑战性的。就当下的技术而言,完成3D视觉效果的转换要借助3D眼镜等辅助设备,而根据实验室数据显示,较长时间佩戴3D眼镜对视网膜以及眼底会造成一定的非损伤性影响[2]。因此,目前的3D视觉正在面向“裸视”状态发展,平面效果影像集成成为最明显的突破点和方向。因为平面效果向3D的延伸过程中,3D立体成像不像影视画面那样关注动态信息,只需要将原本处于静态的信息实现层次感较强的画面即可。目前,这种技术不仅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而且部分技术已经实现了商业价值的转换。2017年,NIKE公司为了纪念C罗的中国行,了一款“CR7皇马足球T恤衫”,采用3D立体成像技术将“CR7”这三个字母和数字的组合实现了螺旋式立体视觉效果(如图1所示)。

2水墨图案的艺术价值与内涵

2.1水墨图案的艺术价值。在千百年的儒家思想教育影响下,中国传统文化多呈现出含蓄的特点,这与西方文化中所渲染的激进与张扬的思想完全不同[3]。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形式中,温婉的特点也成为水墨画的一种“标签”。水墨图案对于意境的描写多于对状态的描写,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空间。水墨图案在线条的组合上讲究粗细对比,在色彩的选择上以清新淡雅为主,给人带来一种朦胧效果,在这种朦胧的意境内让水墨图案的意境显露无疑,充分体现出传统文化的艺术价值[4]。2.2水墨图案的艺术内涵。中国传统水墨图案对人物形象的勾勒不同于西洋画作中“浓色、重彩”的效果,淡化了人物的个性,反映出来的人物场景被人统一地归纳为“脸谱化”。对山水造型的意境渲染,“以不变应万变”的基础线条绘画技巧让山水画面充满了灵动性,把线条和色彩之间的变化通过层次展现,再辅以人体线条的轮廓,反衬出水墨画中的基础线条,让画面呈现出浑然一体的效果[5]。这与西方油画完全不同,因为油画的平面表现中,静态效果比较明显和突出,缺乏线条的组合与变化能动性,过于呆板的线条很可能导致层次感严重缺失。从这一点上来说,水墨图案的艺术内涵和视觉效果还是比较厚重的。

33D视觉下水墨图案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方向

3.1侧重于图案的优化与选择。从C罗限量版T恤的可以发现,3D视觉效果技术相对成熟,但缺乏对图案的基本掌控能力,导致在市场消费环节中消费群体定位过于单一。毕竟类似这样的图案属于“非主流”,而且传递的视觉信息很容易造成疲劳感。山水图案的出现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这种局面,在图案的选择上应当倾向于山水画面为主的图案,让图案因人体行走摆动而形成层次感差异,借助线条之间的错位来弥补动态画面的差异性效果。3.2侧重于线条的优化与选择。水墨画线条有较强的伸缩性,为了确保画面效果,将水墨图案融合在服装设计过程中时,设计师基本上不会对整幅画面进行较大的改动;一般情况下大多是为了彰显线条的链接作用,在服装与人体线条产生重合的部位对部分线条进行拉伸处理,而且这种变化基本上应用于女装中(如图2所示)。在3D效果的体现过程中,透过静态服装画面所呈现出来的图形信号在平面效果下可能会重叠,尤其是近距离欣赏的时候,这种重叠效果可能会比较明显。但在中远距离欣赏的时候,不仅可以借助线条的变化明显地显现出画面动态效果,还能够让线条的变化完全淡化,不会在短时间内发现线条的拉伸感。这种设计对服装设计师的考验是需要对穿着者的形体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尤其是腰部和臀部的线条变化应当与水墨画的线条充分融合。由此而引申出来的一个全新课题是,就目前的技术而言,这种3D视觉效果下的水墨画图案应用在服装设计中很难做到大批量的量化生产,会破坏水墨图案的线条组合效果。这种定制型的服装能够在终端市场上引领“流行风”,是对服装设计师能力的认可,也是增加服装商业附加值的一种重要因素。3.3侧重于印染工艺的优化与选择。传统印染工艺不能满足3D图案的效果形成,目前基本上采用的是数码印染工艺。相比起采用数码印染技术所带来的商业价值而言,其增加的印染成本就不足为道了。在这其中需要强调的是,由于启动印染工艺之前的数码矢量图与织物实际印染效果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色差,需要服装设计师在完成服装设计的过程中,对色彩与印染工艺之间的融合性进行必要的分析,从而为实现最佳的印染效果而进一步调整印染工艺。

参考文献:

[1]刘重嵘.中国画元素在明代服饰印染设计中的应用[J].染整技术,2017,39(6):59-61.

[2]段辉红.刺绣图案在现代礼服中的创新应用[J].染整技术,2017,39(6):68-70.

[3]王华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手工印染艺术中的时尚化研究[J].染整技术,2017,39(6):77-79.

[4]徐静,刘晓.葡萄皮色素的提取及在棉织物染色中的应用[J].印染助剂,2017,34(2):32-36.

[5]陈希.中国传统服饰中图案的设计内涵[J].印染助剂,2017,34(10):59-62.

作者:杨春玲 单位:宝鸡文理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