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动画继承与进步

时间:2022-06-08 01:30:00

水墨动画继承与进步

一、水墨动画的孕育与诞生

1960年1月31日,副总理参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美术电影展览会”时,对美术电影工作人员说:“你们能把齐白石的虾动起来就好了。”虽是圈外人的一个愿望,却也成为了中国动画发展的一个新方向。为了将水墨和动画有机地结合起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成立了水墨动画的创作班子,凝聚了齐白石、李可染、程十发等水墨画大师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1961年7月,首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出现在观众的眼前。这部动画片与其他动画片有着明显的区别,水墨动画并没有线条的束缚,酣畅淋漓的水墨在宣纸上自然晕染的效果一下子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幅幅意境深远的背景,角色生动的表情与动作在柔和的笔调中充分体现了中国画的韵味,白石老人提倡的“似与不似之间”的美学思想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在如此高水准的制作团队的努力下,牧笛、(山水情、《鹿铃》相继问世,并各具特色,在技术表现中也各有侧重。牧笛背景采用了中国江南景色:小桥流水、杨柳成荫、竹林幽静、田野静谧。在牧童寻找牛的过程中,充分展现了中国画的魅力,飞流的瀑布,巍峨的高山,笨拙的水牛竟然可以灵巧地去扑蝴蝶!动作的灵巧和山峦的静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动静结合中,悠然绘出了美丽的田园诗般的生活场景。山水情》同样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而载体除了秀美的水墨场景,还有中国的古琴。琴在中国古代文化中一直是高雅的象征,片子通过老琴师与少年的精神交流来表现人对精神世界的追求。鹿铃》同样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白鹿书院的传说,讲述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故事,该片也是后的又一力作。此后在很长一段时间中,水墨动画销声匿迹。原因在放开市场化的进程中,各个美术制片厂都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很多的核心创作人员都流失了,而水墨动画虽独具魅力,但是在制作周期长、成本高、缺乏商业收益等现实情况下不得不停了下来。

二、二维动画的形成与初步尝试

(一)远古事情的动画雏形

在远古的岩洞里,先民留下了无数的岩画。线条生动、富有动感,甚至在岩洞的壁画中为了表现运动的动物,不按常理地给其绘制了多条腿。古希腊人民也独具匠心,将神殿都采用人型的柱子来支撑,并逐渐地分解人物的动作,逐渐地变化着姿势,这样在疾驰的马车上便可以看到神人在运动。在古代中国,走马灯的设计也是体现了原始朴素的对运动循环规律的认识,在点燃灯后,在热力的作用下,外层的绘着马匹的画片便开始转动,人们在视觉残留的作用下便可以看到正在运动的马。

(二)现代的动画雏形

在电影面世后的近现代社会,人们对于动画的喜爱,大大出乎制作者的意料,于是动画开始被人们重视,由此阴差阳错开创了一门新的影像艺术。动画的制作工艺也由此不断在更新,如恐龙贝蒂》在绘制的时候,人们便开始使用赛璐珞片来解脱繁重的重复劳动,把所有的动作都分别绘制在赛璐珞片上,拍摄的时候只需要将一张背景放在后面重叠地来拍摄就可以了。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既消除了背景画面不断颤抖的弊端,又节省了工时。而为了保持画面的平稳,动画师又想出了使用动画尺的方法来保证每张画面的稳定性。花与树中更进一步开始将色彩运用到动画中。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人们不断渴求的目光使得动画向更加多元的形式迈进。人们开始制作各种形式的动画,沙子、人偶、泥土、剪纸等等都成为尝试的对象。各个民族都希望将自身的文化元素加入,中国的水墨动画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应运而生的。

三、水墨画的韵昧

中国的绘画源远流长,溯源而上可以追溯到七千年前的原始社会,而中国人最为得意的还是寄情于自然的山水画,中国山水画简称“山水”,是以山川河流等自然景观为主要摹写对象的中国画。它形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隋唐时始独立,五代、北宋时趋于成熟,成为中国画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上按画法风格分为青绿山水、金碧山水、水墨山水、浅绛山水、小青绿山水、没骨山水等。而水墨画指纯用水墨所作之画。基本特征有三:单纯性、象征性、自然性。相传始於唐代,成於五代,盛於宋元,明清及近代以来续有发展。以笔法为主导,充分发挥墨法的功能。“墨即是色”,指墨的浓淡变化就是色的层次变化;“墨分五彩”,指色彩缤纷可以用多层次的水墨色度代替之。北宋沈括《图画歌》云:“江南董源传巨然,淡墨轻岚为一体。”就是说的水墨画。唐宋人画山水多湿笔,出现“水晕墨章”之效;元人始用乾笔,墨色更多变化,有“如兼五彩”的艺术效果。唐代王维对画体提出“水墨为上”,后人宗之。正是王维这位伟大的唐代诗人对水墨的喜爱,使得水墨成为中国绘画形式的最重要的部分,他对水墨画倾注了人文思想和情怀。不拘泥于具象,而注重神韵,将绘画技艺与人文情怀有选择的剥离。在作墨、淡墨、浓墨、极淡墨和焦墨五墨的结合中,使创作者可以更好地将内心感受与画面结合,画作也深得士大夫阶层的喜爱,转而影响到了其他各个阶层。

四、水墨动画的运用

从上个世界90年代开始,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影视制作和美术广告等都开始逐步脱离手工绘制,转向无纸化制作。因此很多的设计软件应运而生了,并且在不断地更新和发展。平面广告与影视广告在经历初级阶段往深层次发展的时候,都不约而同地想起中国传统文化,而水墨动画更是引起人们无尽的思念。Photoshop和Flash作为最普及的软件,在热爱者的试验中,发现Photoshop可以通过调整笔刷的透明度来从事水墨背景的绘制,Flash可以完成编辑及动作绘制。CG技术的不断更新与运用使水墨动画又焕发了新春。CG技术在水墨中的运用,不仅节约了成本,也使得水墨动画得以大规模制作。由此对于水墨动画制作软件与插件的开放也使得开发公司赚的盆满钵流,是实现双赢的良好的案例。

(一)水墨动画在影片中的运用

2003年运用三维maya制作技术的夏》入选美国计算机图象技术的世界盛会Siggraph,也成为中国大陆第一次有动画作品入选Siggraph这个国际计算机图形图像领域最高级别的年影像动漫——115会的作品。不同于以往的水墨作品的是,全片没有一帧是绘制的,而是用模型制作渲染并在后期软件处理出来的。2006年《桃花源记则是不仅使用二维技术将水墨、皮影、剪纸、工笔等艺术形式有机地杂糅在一起,而且借助三维技术让人物的表情更丰富细腻,鱼儿在水中游窜,流水与涟漪更逼真,落花更缤纷多彩。这部充满着传统元素和现代符号的水墨片从动画大国日本捧回了TBS动画数字作品大赛最优秀奖。

(二)水墨动画在游戏中的运用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有许多相似之处,在早期无法承受水墨动画高额制作费用与技术瓶颈的双重制约下,日本动画界也不得不扼腕叹息。而在CG技术可以实现水墨效果后,日本开发出了第一款水墨游戏《大神》。游戏采用前所未见的日本传统水墨画风格3D绘图方式,将静态的水墨画巧妙地转化为生动灵活的动态游戏画面,并运用水墨画的笔触来进行各种解谜与战斗,充分发挥水墨题材的独特创意。由此也带来了全新的水墨感受,玩家可以掌握画面的变化,使得水墨动画第一次可以与人互动。随着科技的发展,游戏的载体也发生了多元化的倾向,如大神在2006年推出的是PS2版本,在2008年开始推出PC版本。随后水墨游戏武士、《征服一兄弟结义随着苹果产品广受大众青睐,开始推出了iphone、ipad、ipod等版本。

(三)水墨动画在广告中的运用

街头霸王》是上世纪最风靡的“游戏”之一,是日本CAPCOM公司于1987年推出的经典游戏,堪称格斗游戏的始祖。然而在当今庞大的游戏群中,为了宣传“街头霸王4》,为了吸引玩家的眼球,制作了一些列的游戏宣传片,除了主要人物对决的经典画面外,甚至还为本次游戏隐藏人物做了宣传,十足吊住了玩家的胃口。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制作形象广告相信品牌的力量时,为了表现中国文化,考虑了很多中国元素,如武术、舞蹈、龙、长城、故宫、鸟巢等标志性的符号,但是在这些元素中如何完整统一地去体现?如何能突出广而告之公司形象?如何突破传统的宣传片格式化的印象?如何使之成为里程碑式的宣传片?这些问题都是需要考虑和解决的。在这种情况下充满人文情怀的水墨画面成为了不二的选择,通过高度统一的水墨画面有机地将水墨文化、山水文化、锦鲤、天鹅、中国龙、长城、武术、舞蹈、国家大剧院、高速列车、体操、鸟巢、飞翔的飞机等中国符号和现代元素结合在一起。这正是对水墨“墨分五彩”的完美诠释,使得该片一播出就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争相下载与揣摩其制作的方法,使得大家对央视广告部不得不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