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表演服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2-08 09:09:12

茶艺表演服装设计论文

1传统茶艺表演服饰特色

茶艺表演中蕴含着广泛的美学内容。美学的范畴十分广泛,不仅涵盖艺术上美感,还包含着人体的艺术美。茶艺表演的服饰就是在服装艺术美的基础上,体现出人体的美感。传统茶服风格设计独特,体现了儒家思想中的茶道与茶德的人文主义。随着文化自信理念的提出,对于茶文化的重视程度也逐渐加深。1.1传统茶服风格。从字面意义上看,传统茶服就是演员在茶艺表演过程中,为了更好体现出茶元素文化底蕴,同表演场景、表演气氛相契合而穿着的一种传统服装。我国传统茶艺表演的服装多为旗袍,一方面旗袍是我国传统服饰的一种,也为中国传统服饰的代表,也被列为非物质遗产名录中;另一方面,旗袍通过中国元素与西式裁剪方式相结合,通过色彩间的高对比度,领口、袖口的盘扣设计,体现出中华文化元素的多样性。传统茶服旗袍多用“梅、兰、竹、菊”作为花色点缀,这是因为这四种植物在我国古诗词中,代表着高洁、淡雅、清新与恬淡四种不同哲学思想,这四类哲学思想与茶文化所宣传的思想相契合,能通过服饰将茶艺表演者优雅、文儒的形象体现出来。1.2茶艺表演服饰特点。茶艺表演不是单纯的演绎,更重要的是通过茶艺表演将茶文化中的哲学思想传达给人们。茶艺表演服饰不是普通的演出服装,而是将美学与“茶艺、茶道、茶性、茶德”要素相融合的服饰。茶艺表演服饰在材质、色彩以及图案方面,需要体现出浓重的茶文化风格。茶文化起源较早,起初在茶艺表演时,男演绎者通常会以素色长褂为主,女演绎者会以淡色长裙为主,且与时代风格相近。现代茶艺表演服饰主要有两个分类。第一类,主要是由汉服改良而来的,由三层服饰组成———小衣、中衣与大衣,长度主要为深衣;第二类,则主要是由旗袍改良而来的,旗袍作为清末民国时期中国女性的典型代表服饰,也与茶艺表演风格相适。其中,茶艺表演服饰的色彩主要以蓝色、绿色、浅黄色为主,凸显淡雅、恬静,符合茶艺表演舒缓的风格,给人以清新脱俗之感。在茶艺表演服饰的图案上,主要以简单的花纹来点缀,通过简约的花纹传递茶文化思想中的简约、清新。1.3茶艺表演服装设宗旨。茶艺表演服装设计的思路是在美学思想、绘画理论以及茶文化思想理论基础上提出来的。茶艺表演的服装设计从根本上讲,是为了适应某类特定活动的设计工作。服饰设计的工作宗旨不仅需要追求服饰的功能性,还要追求服饰的艺术性特征,实现功能性与艺术性的平衡。在服装设计的过程中,还需要注重艺术与技术的交流。茶艺表演服装设计从业者大多文化功底深厚、博学多才、审美独特,有着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另外,还对我国茶文化认知深刻,在设计的过程中,设计者还需要考虑,如何将我国民族特色元素融入茶艺服装款式,这就需要设计者了解我国五十六个民族的不同风格,深入学习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另外,服装设计思路来源于生活,设计者更需要通过生活的点点滴滴去寻找设计灵感。

2当代服装设计思路的问题分析

快节奏的生活节奏对服饰设计的思路提出了新的要求。快餐式服饰多为单一类型,并且在色彩、图案以及设计风格上没有突出的特征。现代人们对于时尚的敏感度增加,也对美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计者需要不断创新设计思路以满足时尚更新换代的要求。我国茶艺表演的服饰将茶文化思想融入设计之中,茶艺服饰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通过对茶文化生活中的细节描述,将设计灵感用艺术语言抽象、放缩后,通过色彩、样式表现出来。2.1色彩单一。国际知名H&M、Zara等快节奏时尚品牌设计风格突出。另外,国际大牌在对服饰的设计上调基略不相同,大多都走“冷淡”风格的淡雅色调,或是以黑色色调为基调。虽然黑色、灰色是经久不衰的时尚色调,但是色彩搭配单一难,免会对服装设计的风格造成影响。与此同时,消费者在购买服饰时往往会选择自己喜欢的色调为主色调购买。长此以往,单一的色调还是会无法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我国茶艺表演的服饰设计也有此类问题,即多采用“淡雅”风格的颜色,如淡蓝色、米色等。虽然外观上给人以清新脱俗之感,但是由于色彩过于单一,往往会显得枯燥无味,也无法顺应时尚的要求,更无法给茶艺表演观赏者更好的视觉享受。2.2图案单调。每个品牌都有其不同的设计理念、设计图案。如,著名品牌路易斯威登服饰、皮包上的图案,以其品牌Logo为代表;著名运动品牌Nike也是如此,其服饰上所使用的最多的图案,就是其品牌Logo。一方面可以提高品牌知名度,但是过多的使用品牌Logo作为服饰图案,则会使人感觉少了许多心意。茶艺表演的服饰设计也有同样的问题,我国的茶艺表演的服饰中也存在该问题,如茶艺表演服饰的主要图案为“梅”、“兰”、“竹”、“菊”,四个基本图案类别,虽然这四类基本图案为茶艺表演服饰最为适宜的图案,但是过度使用,可能会造成茶艺表演服饰图案的单调,也会影响观赏者的观赏感悟。另一方面,留下了更多遐想的空间。大范围的单一色调,会让整个服装有留白现象,正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团单一、简洁符合茶文化道家思想中“无为而治”的理念。另外,对于服饰设计的中细节处理,还需要服装设计师以时尚为基础加以改进。2.3风格封闭。一般来说,我国的服饰风格较为单调,即为休闲服、职业装、运动装等几个大类。在服饰设计上并没有很大的突破,也没有较多知名的国际品牌,这与当代服装设计的风格封闭问题有一定关系。服装设计是来源于生活之中。但是许多设计师在对服装进行设计时,更多的考虑实用性原则,而忽视了衣服的内在美观特征,在色彩搭配、图案设计上重视不够,这也是造成服装风格封闭的重要原因。快节奏的生活需求对服饰的实用性要求较高,这样就会限制了服装风格的多元化设计。快节奏时尚品牌进行研究后,可以发现快节奏时尚品牌对于服饰的风格设计以实用性为基础原则,以简约为设计理念,设计风格更加独特,每一季度的新品风格都有区别。

3茶艺表演服饰色彩样式对服装设计的创新

茶艺表演服饰色彩简单,设计风格、设计图案却与众不同,可以为服装设计提供新的借鉴。随着“中国风”的大热,许多服装设计开始采用中国元素,茶元素是中国元素的典型代表,可以将传统茶元素巧妙融入服装设计中。3.1调节色彩色调。茶艺表演服饰的色彩、色调较为简单,多为淡色。这为服装设计提供了新思路。淡雅的服饰颜色更容易给人以明亮、快乐之感,在此基础上,将茶艺表演服饰色彩嫁接到普通服装设计中。采用淡雅颜色的设计,更能够体现出服饰鲜明的特色。茶艺表演的服饰比较注重色彩的和谐搭配,而非选择一种色彩,这与当代服装设计的时尚理念有一定差异。当代服装设计大多选择多色搭配,或是某一色彩作为主色调,搭配其他色彩。通过对茶艺表演服饰的理解,服装设计时可以选择更为合适的单一颜色。3.2设计图形图案。服装设计“中国风”盛行后,服装设计的图形、图案也融入了更多的中国元素。维多利亚的秘密于2016年专门推出了“中国风”的相应主题。其中,一套内衣融入了我国传统茶艺表演服饰的图形设计理念,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龙”的元素融入其中,并将中国文化与西方油画色彩风格相结合,在服装帽饰上做了相应的点缀。说明传统茶艺表演的服饰设计已经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中国风”已经成为不可忽略的潮流要素,服装设计的风格开始向中国传统元素的方向寻找设计灵感。传统茶艺表演的服饰为时尚服饰图形、图案,提供了新的设计方向。3.3开拓样式风格。服装设计的风格,不仅通过服饰的色彩搭配、图形设计来体现,还通过服饰的材料体现服饰的风格。不同材质的面料对服装设计的风格影响颇深。我国传统茶艺表演的服饰多使用绸缎或棉麻,来给人以休闲、清新之感,这也为当代服装设计提供了思路。棉麻服装无论是从质感、穿着体验,还是从设计独特性上,都给予服装设计者以新的思路。

4结论

通过对茶艺表演服饰设计的分析,从茶艺表演服饰色彩、样式上,对我国当代服装设计提供参考意义。当代服装设计主要存在的问题为色彩搭配单一、设计图案单调、服饰风格简单,这无法满足服装时尚设计更新换代的要求。因此,为了进一步改善此类问题,将服饰设计中融入“中国风”传统元素成为服装设计的新趋势。

参考文献

[1]刘雪花.中国传统茶文化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J].福建茶叶,2016(10):113-114.

[2]庄立新.基于中国传统服装的现代“茶人服”形制研究[J].山东纺织经济,2015(10):26-28.

[3]王鸿燕.茶艺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发展与应用[J].福建茶叶,2016(5):120-121.

作者:邓方元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