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艺术创新设计理念实施方式

时间:2022-07-19 04:05:18

视觉传达艺术创新设计理念实施方式

摘要:视觉传达作品是通过画面效果和内容元素来传递作品信息,与观者取得互动交流,体现设计的价值。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传统设计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在此背景下,视觉传达艺术设计需要不断创新,与信息技术相结合产生新的视觉呈现形式,创造全新的视觉效果。基于此,文章对视觉传达艺术的创新设计理念展开了研究,首先阐述了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中基础的创新理念,然后分析了影响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创新的主要因素和创新理念实施方式。

关键词: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理念;创新设计

现代社会中,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方面都涉及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如企业宣传、产品包装、文化宣传等,且更多地应用在社会的各个领域。社会科技的进步推动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人们对美的需求也进一步增加,因而提升视觉传达艺术的创新理念才是企业生存寻求的道路。要利用设计创新给观者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和设计美感,从而引起观者共鸣,产生品牌效应。因此,只有创新设计理念和形式美感才能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审美需要。

1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发展历程

20世纪中叶,在日本东京世界设计大会上首次提出了视觉传达艺术设计这一概念,视觉传达艺术开始为人们所熟知。随着欧美印刷美术的发展,视觉传达艺术普及开来,经过不断的试验和完善逐步成为一门新生的设计艺术。视觉传达艺术在我国的发展比较晚,直到改革开放与世界的交流越来越多,才快速地发展起来。视觉传达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使得我国的设计之路逐渐拓宽,带动了经济的发展。视觉传达艺术本身属于艺术领域,运用现代手段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具有特殊性,因而现代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仍面临诸多挑战和问题。当前我国视觉传达艺术发展迅速,视觉传达艺术正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审美需求的改变而不断发展,若停滞不前设计艺术作品就会失去立脚点。艺术作品作为商品,除了具有商业价值的部分,还有无法衡量的艺术价值,视觉传达艺术发展空间很大,受艺术因素和现代因素的条件制约,要想让现代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成功推动我国艺术领域产业发展,仍需广大艺术从业者、管理者不断付出艰辛与努力[1]。

2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中的基础创新理念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变快,复杂和具有强烈风格的设计作品使人们审美疲乏,人们越来越多地追求简约的设计风格,当前极简主义越来越受到青睐。简约化的设计风格使人们心情舒缓,能起到释放压力的效果,同时极简的设计风格更显高级和具有别样的视觉效果。在极简风格中应该尽量少地使用对比强烈的色彩和繁杂的设计元素,尽量使用单一的色彩结构和设计元素来表达设计的深层含义,凸显极简的设计理念。极简风格的设计作品能更好地吸引观者注意,形成特殊的设计风格。现代社会的发展使环境的破坏非常严重,环保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绿色低碳环保为主题的设计理念也成为社会的主题。为顺应社会需求,视觉传达艺术可以创新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保护环境、低碳生活会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积极的设计思想理念也会促进生存环境的改善,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倡导人们推行绿色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应通过环保设计理念影响设计的选材和方向,从而影响生活,取得积极的效果。视觉传达艺术是利用视觉信息来与观者沟通,与观者取得共鸣从而实现设计作品的价值。设计师的设计思想通过设计作品体现出来,设计的作品中既要有与大众契合的审美口味,又要有自身独特的设计风格,两者是兼具统一的。设计的大众化是符合社会基础需求的,可以迎合大部分人的审美需求,从而保证市场的占有量,达到设计的最终目的。个性化就像人的面孔一样,是独一无二的,设计作品若缺少个性而呈现普通化就会没有特点,不能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观者也不会有深刻的印象。个性化的设计产品可以形成自己的设计语言,成为独立的风格。视觉传达艺术在中国的发展中,可利用现代设计手段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进行结合,设计元素中加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可以更好地宣传国家文化,加快中国文化的传播速度,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中国文化[2]。

3影响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创新的主要因素

常言道,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艺术服务于社会,艺术与生活和社会紧密联系。视觉传达艺术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也会因为生活方式和社会环境的不同而受到影响。艺术因国家、地域和风俗文化的不同而风格迥异。国家地域现实的情况会对视觉传达设计产生影响。若社会政治经济发达,文化度高、开放度高,相应地,视觉传达艺术就会发展得更好;相反,若某一地域的文化受政治、经济制约,则相关的一系列艺术设计方式、特征都会受到影响。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都有其传承的特殊文化。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传统的民族文化也相应地受到冲击从而进行创新改变。传统文化元素与视觉传达设计结合会极大地丰富设计素材,使视觉传达艺术的作用和影响扩大化,设计形式也因此变得多元化。传统文化元素中相对地都是民族性的元素,民族性的应用研究是视觉传达艺术的重点。在设计创新中要尽可能地保留民族元素的精神内涵和形式语言,不能为了创新而打破原有的文化特质和审美理念。另外,设计的安排上要尽可能地使民族元素能够被大众认可,融入现代社会中,更好地服务现代社会[3]。

4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创新理念实施方式

时代的发展促进理念的更新,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就是顺应时代步伐、创新设计理念、探寻全新的设计形式,来呈现时代前沿的设计理念,因此在设计的发展中就要不断地突破现有的设计方式,敢于创新新形式和运用新技术,多角度、多维度采纳新元素,将现代科技与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巧妙结合,设计出全新的产品。现代视觉传达设计艺术需要理论和实践共同作用才能呈现出良好的效果,好的设计理念需要扎实的设计技术才能呈现。目前我国大学教育中开设了很多的视觉传达艺术设计课程,高校培养设计人才不仅要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还要注重设计课程实践的部分。要融入更多的设计实操课程,让学生通过理论学习转化到实践操作上,实践的机会多了,对于设计作品的掌控就会得心应手,就能更好地领悟和掌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精髓。高校艺术教育不仅要教育学生做设计,还要引导学生怎么做好设计,树立学生创新的设计意识和高效的学习方法。在实践中要不断地提高综合能力,在实践中多尝试多突破,在实践中多创新多尝试,将新的技术融合。社会的快速发展使事物的更新速度也跟着变快,而一部分设计从业者对新生事物的接受速度较慢,坚持原有的设计理念思路,这样的情况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设计艺术的创新。就当前来看,很多视觉传达艺术的从业者更新观念的速度跟不上,照此情况发展下去,视觉传达艺术行业的发展就会变慢。视觉传达艺术行业的发展跟每个行业人员息息相关的,因而设计从业者必须认识到提高自身能力的重要性。设计从业者要认清自身的情况,制订提升水平的方案和实施步骤,多关注行业内主流设计的方向,有机会跟优秀的设计者进行交流,积极地参加行业内的比赛项目,通过比赛来找差距和弥补不足。设计者要多关注前沿动态,保持学习的习惯,了解国家发展政策和行业趋势,以更好地推动视觉传达艺术行业的发展。作品的成功与否需由受众来检验,因而设计从业者需要了解大众的需求,并且根据这些需求在产品设计和包装设计中进行创新调整,以更好地贴近民众、更好地被大众接受。设计从业者要敏锐地关注市场的动态,关注社会的动态,在作品中体现当下绿色低碳、追求自然等设计元素,并利用多角度的方式展现全新的设计理念。设计中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色彩文化相融合,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创作新的设计形式,形成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5结束语

与传统的视觉传达艺术相比,现代视觉传达艺术不仅继承了传统优秀的设计理念,还根据当下情况融合了信息科技和内容元素,设计形式的更新可以更好地为受众展示作品的全貌。我国的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发展比较复杂,面临的挑战也比较严峻,随着现代社会的迅速发展,新兴的科学技术不断更新涌现,使得视觉传达艺术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也为设计从业者带来了更大的挑战。面对设计形式的不断变化,设计者需要不断地进行自我充电,不断地创新技术,尝试新的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给人们带来新的艺术体验,更好地促进视觉传达艺术的发展创新。

参考文献:

[1]董楷,徐昊.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创新设计理念分析[J].中国民族博览,2019(5):161-163.

[2]王奇.新时期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创新设计理念[J].艺术教育,2019(7):183-184.

[3]任南南,任小颖.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创新设计理念分析和研究[J].艺术科技,2019,32(2):204+218.

作者:万钰清 廖彪荣 单位:广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