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室内陈设产品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1 04:26:05

个性化室内陈设产品设计研究

1蒸汽朋克的概念

“蒸汽朋克”起源于19世纪中期,在作品的展示方面,强调了对未来以及平行空间的想向。它的作品依靠某种假设的新技术,如通过新能源、新机械、新材料、新交通工具等方式,展现一个平行于19世纪西方世界的架空世界观,努力营造它的虚构和怀旧等特点。借由较早的LOFT(工业风)被国人所熟知的“复古”风潮,正是蒸汽朋克文化被国人所认可的契机。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蒸汽朋克研究者开始制作蒸汽朋克作品。

2蒸汽朋克的发展背景及现状

随着世界美学观念的多元化发展,各式各样的风格学派相继涌入市场。其中,蒸汽朋克就是其中之一的较为小众的风格流派。蒸汽朋克的灵感来源于1838年英国的维多利亚时代,当时的英国第一个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转变,生产力得到极大发展。“蒸汽朋克甲虫”个性化室内陈设工艺品最早是由美国艺术设计师Mike-Libby所设计创作,美国艺术设计师Mike-Libby将昆虫标本和废旧手表零件结合的作品,很巧妙地反映了这种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并衍生带出来了蒸汽朋克甲虫。蒸汽昆虫装置艺术产品在中国更是凤毛麟角。也曾有有志之士在贴吧里发过自己做的蒸汽昆虫作品,但由于对昆虫的研究较少,并且是基于蒸汽朋克爱好所做的,所以仅仅制作几件用于自己收藏便不再尝试。直到蓝图斯开始制作蒸汽昆虫并建立蒸汽昆虫吧,蒸汽昆虫才有了一个稳定的平台并真正发展起来。经过一系列的发展,蓝图斯已经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蒸汽朋克风格,作品相当成熟与精致。在他的带领下,蒸汽昆虫贴吧已经聚集起两万多名国内的蒸汽昆虫玩家。他的事迹被各大网站争相报道,与他本人一起,蒸汽昆虫也走入越来越多人的视线内。目前国内市场中,蒸汽昆虫装饰品的市场份额空缺还较大。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迅速,大家也越来越重视居家的舒适性,美观性和生活品质有所提高,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也不断上涨。蒸汽朋克装饰品作为一个格调感十足、可提升空间装潢的美感的文化产品,其需求量必将与日俱增。事实上由于国民这方面了解的缺乏,难以推广销售,供大于求的市场下商家普遍难以支撑制作,而有了解蒸汽朋克饰品的消费者又倾向于购买国外品牌产品,造成了国内市场的尴尬。所以规范化、集中化推出中国特色的蒸汽朋克饰品很重要。我们第一步是尽力开发蒸汽朋克文化的覆盖区,将自己的产品推出,产品包装会往创造独特设计理念方向发展,坚持打造出一款属于我们自己独特的蒸汽朋克饰品品牌。

3蒸汽朋克甲虫的市场价值

蒸汽朋克甲虫作为一件充满力量与科幻色彩的艺术摆件。可为不同的场景场所进行装置装饰,例如具有怀旧,黑暗,科技类的酒吧,咖啡厅、休闲娱乐餐厅、精品商店等场所以及一些爱好蒸汽甲虫的玩家提供精美的艺术摆件,通过蒸汽朋克甲虫艺术品的摆件,完美的呈现出一种英国工业维多利亚时期科学、文化和艺术相结合的古典怀旧之美。蒸汽朋克甲虫装置是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以不同品种的甲虫标本和机械零件为载体,利用和专业知识与装置场景布置将其改造为一种小型装置艺术,给观者带来极致的视觉艺术体验,并以此表达对于自然的敬畏,以及自然与科技共生共存的可能。在酒吧应用场景中,酒吧本就是娱乐的场所,人们就是去这个场所放松,娱乐等,在不同于以往普通酒吧装修体效果上,主要以齿轮、蒸汽朋克、甲虫等基础设施以及暗黑,暗紫,黄色主色调为主题酒吧来做装修,可以让客人感受到一个魔幻世界。在咖啡厅应用场景中,幽暗安静的环境同样适合蒸汽朋克甲虫的装饰,给客人带来幽灵深处的感受。在休闲娱乐餐厅应用场景中,可以打破常规,做更具独特的装饰装饰,装置陈设让朋克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形成古典怀之旧美。家庭收藏应用场景中,国内外有许多对蒸汽朋克甲虫的收藏爱好者,他们喜欢把它们作为珍藏品,摆放在家里。它既可以作为家里的收藏,又可作为店面的装饰,营造氛围,吸引客人也可让家里的孩子打开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主动了解大自然之美。

4结语

蒸汽朋克甲虫作为一种新型的艺术装置产品艺术品,本身具有一种独特的幻想流派。以甲虫标本与机械零件为载体,通过回软,分解,展翅,空腹,整肢,风干,组装,重组等制作步骤,继承和发扬机械美学。在空间装饰的点缀上,打破常规,开发更多的可能性。时至今日,作为亚文化的蒸汽朋克正逐渐被主流文化接受和认同。

参考文献

[1]李松.海外赛博朋克研究前沿问题追究[J].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3(2):58-62.

[2]彭飞.浅析蒸汽朋克风格在影视动画领域的发展[J].美术教育研究,2013,(16):71.

[3]林潍克.赛博朋克电影三大母题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2.

[4]程雪.浅谈现代服饰设计中蒸汽朋克风格的运用[J].纺织报告,2017(3):50-51.

作者:叶蓉 谭素华 陈之洁 李鸿兴 梁国营 刘欢 单位: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