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农庄景观规划设计分析

时间:2022-12-11 04:23:40

亲子农庄景观规划设计分析

摘要:从范畴划分来看,亲子农庄是当下十分流行的创新型农业的一种,其设计的基础要素主要以自然生态为主,并通过创新设计思想的引入,系统展现自然风光,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起到对当地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人们迫切希望在紧张、疲劳的工作之余,有可以放松身心与自然亲密接触的空间,亲子农庄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以实际项目为例,分析在具体规划设计亲自农庄景观环境时,所必须要遵循的相关原则,并通过对当前设计所面临问题的罗列,围绕不同影响要素对亲子农庄景观规划设计方法提出几点建议,以为后期设计实践活动提供更多有力依据。

关键词:亲子农庄;景观设计

1项目案例

母亲牧场(MOTHERFARM)位于日本千叶县鹿野山,是前田久吉先生为纪念母亲和发展日本畜牧业而创立。据统计,平均每年国内外参观牧场人数总量达到85万人次,是东京乃至整个日本最好的亲子牧场。母亲牧场创立之初是一个以生产为主要目的的牧场,在长久的历史发展中,逐步转变成以农牧业为主题的游乐场,并增添了动物与人互动的项目,将动物元素深入到核心项目中去,开设了具有自然教育意义和充满趣味的体验内容。家长可带领孩子在牧场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观赏动植物、喂养小动物、挤牛奶、抓昆虫、采摘果实等等,不仅能让孩子们发现自然界的更多奥秘,也能培养他们的爱心和活泼开朗的性格。而从景观设计角度来看,母亲牧场从风格装饰等方面都以可爱的牧场动物造型为主,受到广大小朋友的喜爱,其中,母亲牧场漫游区主要是以奶牛、羊、猪等可爱动物形象为设计主题;牧场区景观设计元素相对较少,主要以成片的草地以及复古的木屋为装饰;山上区则在景观设计前期,以花海为要素进行设计,设计所追求的满山遍野的鲜花。

2亲子农庄景观规划设计的原则

2.1地域性。在规划亲子农庄时,应充分考虑当地各种自然因素,如气候条件以及地理位置等等。依据原有地貌特征开展设计,在保留原有形态的同时,减少对地质资源的浪费。在设计中应对当地自身优势和劣势等进行区分,对自然地貌的有效保存属于优势,而恶劣天气频发属于劣势,为进一步达到发展可持续性要求,将两者有效融合,通过现代化设计手法使亲子农庄与地域性原则保持一致。2.2多样性。多样性原则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即物种多样性和公共设施多样性。在景观设计中进行植物选择时,应选择当地特有植物种类,为达到植物多样性目标可积极引进大批与当地气候相适应的植物品种。而对于公共设施的多样性主要是考虑到不同人群需要,特别是在一些基础设施设计环节。2.3生态性。亲子农庄的建设应达到国家生态型标准,不得与自然规律相违背,不应当与人类自身需求为标准,应更多地考虑整个生态圈与自然环境构建互利共赢的关系,促使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的全面贯彻,杜绝对一些具有化学性质农药的应用,提高环保有机果蔬的种植量,确保植被种植符合合理化与环境化原则。

3亲子农庄景观规划设计面临的主要问题

3.1亲子农庄景观规划设计全局性差。目前,国内在亲子农庄景观规划设计过程中,缺乏创意,设计主题往往与玩乐为主,对自然生态性、创意性以及学习性的重视程度相对较低。设计过程中对自然生态模仿现象较为严重,且对周边环境和当地传统风俗两者相结合部分的处理过于粗糙。设计时应从全局角度出发,深入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在与其传统文化思想和理念相结合的基础上开展相关设计活动。3.2景观规划设计主题性弱。亲子农庄大多由农家院所演化而来,而农家院在前期设计过程中,对于自身特色的体现少之又少。在一些大型项目中缺乏创造力,与亲子体验自然主体和亲子教育主题存在偏差。3.3亲子农庄景观规划设计缺少地方文化性。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往往盲目地去推崇当下的时代潮流,而并没有对此进行深入了解,从而导致了大多数亲子农庄的设计只是跟随潮流,没有深入设计本身做出有文化性的东西,都是去复制相似的规划模式,这样只会导致亲子农庄发展故步自封。

4亲子农庄景观设计需考虑的几点关键要素

4.1地形要素。在亲子农庄设计过程中,地形是其中一项较为基本的设计要素,承载着水体、建筑等其他要素,地形处理水平的高低与农庄景观设计品质息息相关。因此,在开展地形处理活动时,首先应当学会给予农村原有地形地貌足够的尊重,避免过度的人工改造。对原有地形优势进行重点展现,而人工改造则作为辅助条件进行应用。相反的,农庄原始地形条件相对较差,地形竖向层面上过于平缓,针对这种情况,可以树林围合方式,增加亲子农庄设计的层次感和空间感,或者通过对起伏不平草地的设计,为孩子提供自由玩耍的场地,并在某种程度上可实现对竖向设计层面平淡性的优化和改善。4.2水体要素。作为亲子农庄设计的重点要素,水体要素在实际设计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种形态之中,如瀑布、湖泊、池塘、溪流、沟渠以及水井等等。而从功能角度来看,水体主要是为了完成对当地民众日常生产生活给排水,对农业生产进行灌溉,增加游玩过程中的休闲性以及增添风景线等等。通过运用自然水体对亲子农庄进行景观设计,以不同大小的水体对不同景观设计进行区分。通常情况下,大型水体可进行一系列农庄设施的设置,如垂钓、水上餐厅等,以供游客开展各类休闲娱乐活动;小型水体则是亲子亲水体验设计的热门,可为孩子创造以自然水系为主的体验空间。以桥、岛、堤为基线在水与陆地之间进行搭建,在增加游客亲近水体验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农庄中一个较为独特的景观。4.3建筑要素。农庄对于建筑风格的定位,应始终保持与当地人文环境协调一致,毫无保留地展现当地特有自然文化气息。特别是选用农庄建筑景观设计材料时,应尽可能地与当地自然材料为主,尽可能少应用一些经过人工装饰的材料。通过对当地本土材料的大量使用,不断为建筑建设投资起到良好的节省效果,且在建筑中增添了一丝当地风貌特色景观,使得建筑与农庄周围环境能够达到高度一致。另外,对于所应用建筑材料的尺度、比例、质感以及纹理等也要达到统一标准,并将安全性因素纳入其中,杜绝对儿童具有伤害性建筑材料的应用。农庄建筑景观设计布局,不仅要考虑整个农庄的整体规划布局,又要考虑其满足亲子项目体验布局。即在环境、位置较好的地方,以布置农庄住宿、餐厅、游憩建筑为主,在农业生产区域布置农业博物馆、农业体验馆建筑,在水体旁布置景亭、水廊、亲水活动建筑,让农庄建筑与周围环境相融合。

5结语

综上所述,亲子市场是现代生活中最新崛起的一大休闲娱乐项目,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从当前设计结构来看,以儿童智力以及才艺的培养为主,家庭交流为辅,而亲子农庄景观规划设计在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基于当前生态环境,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并充分发挥科技在其中的引领作用,坚持可持续发展,尊重自然,使亲子农庄旅游得以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芳龙,叶姗虹.观光农业景观设计方法初探———以“硒浦山生态休闲农场规划设计”为例[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6,11(09):89-90.

[2]祝武标.浅析某亲子公园的规划设计[J].科技与企业,2013,15(20):188-189.

[3]张恒.邻里交往空间实践探索—亲子成长与运动活力视角下的社区公园[J].风景园林,2018,25(2):116-122.

作者:杨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