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日照时间在规划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12-11 04:22:10

建筑日照时间在规划设计的作用

摘要:建筑日照时间是建筑工程规划设计重要内容之一,日照时间合理是改善室内采光与通风等条件最有效的方法,最大化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并切实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对此,本文重点阐述建筑日照时间与建筑规划设计之间的关系,同时对建筑日照时间在实际建筑建设中的应用展开分析,希望能对提高建设项目规划管理水平有一点帮助。

关键词:建筑日照时间;建筑规划设计;应用

建筑日照时间直接影响室内采光与通风,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居住者的情绪与视野,所以,建筑物居民渴望获得最合理日照时间,确保居住质量以及居住安全与舒适性。由于我国现阶段土地资源的紧张,建筑规划设计更要注重采光效果,保障室内良好采光,维护使用者人体健康,并在不会构成任何威胁的前提下,确保日照时间设计合理,实现土地合理利用最大化,以满足居民对建筑物各项功能与需求。

1日照的作用

日照是物体表面被阳光直接照射的现象。建筑日照就是阳光直接照射到建筑地段、建筑围护结构表面和房间内部的现象。经过科学研究表明,日照可有效消灭居住建筑中的病菌,提高室内温度以刺激大脑皮层,让人身心愉悦。阳光照射在动植物表面产生生物学反应,促进生物新陈代谢。而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利于预防、治疗部分疾病,如病毒性感冒、支气管炎等。红外线冬季照射室内通过辐射提高室内温度,平衡室内温度并具有干燥作用。同时建筑物造型艺术也受到日照一定的影响,适当的阴影能够增强建筑物立体感。由此可见,建筑物必须具有合理的日照时间。建筑规划设计中,为了确保室内环境卫生条件,需要确定能够衡量日照效果的最低指标,作为设计参考依据,即日照标准。而日照标准是影响建筑物居住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我国工程建设相关文件中的强制性内容。

2建筑日照与规划设计之间的关系

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人们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更注重提升精神方面的生活质量,要求居住环境舒适与安全的同时,更注重室内采光、通风等良好性能,所以日照问题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更是建筑规划设计重点指标之一。但在实际规划设计中需要综合各方因素对其产生的影响才能最终确认最合理的日照时间。建筑物间距设计工作中,不仅要考虑日照因素,还要对采光、通风以及空间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加之我国地理环境与气候条件的状况以及规划区的实践,当大部分地区满足日照要求,基本能确保其他要求都能满足。特别是北方城市,日照时间长短是建筑物规划设计中必须重点考虑的因素,才能确保室内采光量的充足,进而满足居民身体健康的需求。为了满足这些要求,需在建筑物之间合理规划科学距离,并严格按照国家建筑建设对于日照时间、范围标准的确定,保证建筑物朝向、位置以及距离等因素规划合理。建筑物性质不同,日照时间标准也具有一定差异,如对于住宅建筑、普通居住建筑的日照标准日为大寒日,有效日照时间段应在8:00-16:00底层窗台0.9m处日照时间保证不低于2-3h。托儿所、幼儿园教室、活动室的日照标准日为冬至日,有效日照时间段应在9:00-15:00底层窗台0.9m处日照时间保证不低于3h。老年人居住建筑、养老院、护理院、托老所等以及医院、疗养院半数以上的病房和疗养室的日照标准日为冬至日,有效日照时间段应在9:00-15:00底层窗台0.9m处日照时间保证不低于2h。老年人、儿童的生理机能与健康需求等决定其活动范围,因此他们的活动范围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同时对于环境的要求比较特殊,对于日照的要求会更高。建筑高度会对土地开发强度、利用率以及空间环境产生影响,因此设计部门要结合考虑实际情况,分析计算其相关的量化指标,再根据日照分析结果编制出日照分析报告;规划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规划出最适宜的日照时间以满足日照标准,建立可持续性与经济良性互动的城市住区环境,特别是在旧区改建中,应抓住日照间距调整的契机,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居住水平,改善城市住区环境。

3日照时间在建筑规划设计中的应用

建筑日照时间从需求上来谈,是人类生活基于光环境的基本需求,生活居住建筑的采光、通风、朝向以及周边环境是人们购置房产的前提。对于多数人来说,充足的日照时间是生活和休息必备的需求,对身心健康有着积极的影响,经过大量的研究发现,日照在生活居住建筑中表现出三大作用,分别是杀菌、提高室内温度、刺激大脑头皮,以达到让人愉悦的效果。所以建筑规划设计中考虑日照时间及日照质量是极为重要的。日照分析是利用日照分析相关软件,建立完整的地球与太阳数学模型,从几何和光学的角度利用计算机进行大量的数学计算,解决物体的阴影和影响的关系,以此准确地分析出任意地点、任意时间的任意建筑物的细部状况,对建筑群体间相互影响进行分析,以求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建筑物的位置,为居住区创造出更加舒适的环境。简单地讲,是指利用计算机分析软件,根据国家标准对有日照要求的拟建、在建、或已建的建筑、组团绿地、托儿所和幼儿园活动场地模拟其在规定的日照标准日(大寒日或冬至日)的日照情况,分析计算其相关的量化指标。是根据日照时间标准从各个影响因素分析决策,论证考量,得出满足需求的设计方案,并且适用于建筑规划设计要求的工作。相关施工建设单位在建筑施工前期准备工作时需要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建筑周边环境的论证工作,并基于日照分析来调整施工设计中的细节问题和施工环节。例如某市在建设高层房屋建筑时(5栋25层建筑组合),由于市区建筑用地地块范围的限制,楼间距无法调整,层高导致南侧建筑无法满足日照时间的标准。经过反复的日照分析和论证,并与购房用户协商,最终建筑规划设计调整为5层、6层、13层、17层和23层的建筑组合,通过降低建筑容积率,调整建筑单体选型,并重新设计标准层面积,规划施工方案。基于日照分析报告,尽可能保证区域内居民建筑拥有相对协调的日照质量,并且基本满足3h的有效日照时间。由此,日照时间是能够影响到建筑施工图纸设计、施工进度以及工程验收的重要内容。建筑日照时间在规划设计中的应用较为宽泛,细节繁琐,根据不同建筑的性质及用途,日照时间的长短也有所不同,具体标准也存在差异。比如居住区房屋建筑的规划布局中,就需要保证日照时间,控制楼间距和改变建筑设计结构;而一些大型的商业购物中心对日照时间的需求没有强制性要求;公共服务设施建筑则要考虑到周边环境的因素进行设计。具体的规划设计控制措施主要包括:①建筑单体选型尽可能选取板式住宅,比较建筑方案设计中的体形系数,避免建筑物自身遮挡的情况出现;②在建筑单体布置中根据日照分析规划设计;③多建筑群的规划布局尽量选取条式或点式结构;④可采用混合式布局或周边围合式布局。

4结语

总之,建筑物规划设计中建筑日照设计是重要指标之一,遵守节约环保原则的基础上与建筑规划设计实际情况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大化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但是目前对建筑日照的管理中只是规划设计阶段有相关技术标准,而在规划管理和执行中相关的法律法规却不健全,例如对日照遮挡严重程度没有一个数量上的划分等,这就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不断完善相关技术规范和管理法规,从而在日照管理的各个环节都能做到科学高效、合理合法。才能使建筑日照时间在规划设计有更好的应用,科学设计规划建筑物日照时间,才能为建筑物使用者提供更加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参考文献

[1]邓保卫.建筑日照间距在规划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中华民居,2012(4):808-809.

[2]刘璀琛.建筑日照时间在规划设计中应用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9(16):116-117.

[3]陈宏达.略谈建筑日照间距在规划设计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4).

作者:曹华敏 单位:长治市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