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系统趣味产品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09 09:15:23

海洋系统趣味产品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文明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使用者对产品的精神附加值要求越来越高,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同样需要休闲娱乐的缓冲作用,趣味化产品便因此应运而生。文章指出了目前产品设计发展的趣味化趋势,并通过对产品的感性价值与趣味化产品的相关理论进行分析,阐述了海洋文化的设计理念以及趣味化产品在其系统环境下的互动关系,从而基于以上理论总结提出了基于海洋系统环境下的趣味产品设计流程,并基于此流程设计出了相应的产品实例。

关键词:产品设计;趣味化产品;海洋文化;互动设计

由于现代工作生活的快节奏性,人们精神上的压迫感随之而来,对娱乐生活的需求与日俱增,同时,也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消费者对产品的心理期望不仅仅局限于能够满足其基本的使用功能,而逐步转向了对产品附加值和感性价值的期望。特别是对于新一代年轻人,其对产品感性价值的重视已经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此外,当今世界正朝着多元化、复杂化的方向发展,受到后现代主义文化中变异性、开放性、差异性等的影响,趣味化设计正逐步替代原本的严肃、刻板的主流风格,并开始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工业设计的前进方向之一。

一、产品的感性价值与趣味化产品

(一)产品的感性价值。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使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对产品的心理期望也日益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心理期望不再只局限于材料、功能和使用方式等物质因素,逐渐向多元化、情感化的方向发展。正如日本产品设计师平岛廉久所说:“物质消费的时代已经结束,感性消费的时代已经到来”。用户更加注重其心理上的感受,产品的感性价值对其购买决策的影响逐渐加深。用户购买商品时除考虑其功能、性价比外,逐步开始重视产品所带来的情感上的感受,以及造型风格是否符合心理预期等情感因素。充分重视产品所体现的精神上的愉悦和个性化的满足感。用户需求同人本主义科学中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存在一定的相似性,由马斯洛需求金字塔可以演化出产品设计中的用户需求层次金字塔,(如图1)所示,在产品的感性价值中,包括其易用性、时尚性、个性和趣味性。其中,趣味性是对其感性价值的最高诠释,所以,提高产品的趣味性有助于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情感诉求,提高产品的感性价值。(二)趣味化产品。产品的形态、肌理、触觉、功能、背景以及由产品所延伸出来的故事能够达到同使用者产生情感共鸣、吸引消费者注意力,以及创造好的审美体验、能够愉悦消费者心情的一类产品即为趣味化产品。其中,能够达到愉悦用户心情这一点是趣味化产品的根本所在,愉悦不仅包括用户生理上的愉悦感,同时心理愉悦和精神享受也包括在内。趣味化产品设计实质是利用产品的趣味化和亲和感搭建起产品同使用者之间的桥梁,创造出一种来自于非生命体——产品,与使用者之间的友善和谐。

二、海洋文化及其相关产品设计趋势

(一)海洋文化。海洋文化,即源于海洋而形成的文化,也可以说是人类对海洋本身的认识、利用和由海洋而衍生出赖的精神、行为、社会以及物质的文明生活内涵,简单来说,就是和海洋有关的文化。海洋文化是个很宽泛的概念,因海洋而产生的文化都包含在内,人类和所有的生命体都起源于海洋,这些生命体在进化、繁衍的过程中所创造出的各种物质和精神文明也都属于海洋文化的范畴,譬如人们的思想、意识、观念、心态、认知,以及慢慢形成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同时,宏观地看,海洋文化也包括各类习俗、法律制度、语言文学和经济结构等。海洋文化同陆地文化不同的是,海洋文化更为推崇自由的天性、力量的品格,同时更具外向性、冒险性、开放性、原创性和开拓性。(二)海洋文化产品的设计趋势1.体现生活化:目前文化产品的设计已不仅仅是作为观赏、纪念之用,应同时体现其生活化和实用性。只有具有实用性的产品,才能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体味出其文化所在,并注入更多的情感,同时,其使用频率也会大幅增加。2.凸显地域文化:大部分的文化产品都是作为某个地区或地点的代表性产品和纪念品而存在的,所以,在文化产品的设计过程中,应强调该地区的地标性特点,凸显地域文化。海洋文化具有其独特的地域特点,因此有关海洋文化产品的设计,应能够传达地域文化的特色及内涵,同时具有其独特性和唯一性。3.微设计理念:微设计理念从细微处着手寻找设计灵感,目的在于解决生活中的细节问题,注重用户对产品的人性化、个性化需求,同时遵循绿色设计的设计理念。

三、趣味化产品在其系统环境下的互动关系

(一)趣味化产品同使用者的互动。趣味化产品的互动分为两个层面,分别是发展生在知觉层面的互动和反思层面的互动,具体是指使用者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通过其动作与产品功能的相互作用,从而引发出该产品更多的含义。1.发生在知觉层面的互动:此类趣味产品通常是采用仿生设计,将真实世界中的生命体形态运用到产品设计中去,加之使用者的操作行为,共同组合成客观世界中存在的活动或规律,以达到知觉上的互动。2.发生在反思层面的互动:在进行此类趣味产品的设计研发过程中,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唤起使用者的警觉和思考,其设计方法同知觉层面互动的设计手法基本一致,但在选材上还应考虑一定的社会文化因素。(二)产品和环境的互动。人机工学研究理论指出,产品必然会在一定的使用环境下使用,且必须与其使用环境达到和谐统一,所以,如果在产品的设计过程中能够将其使用环境一并考虑在内,可以有效增强其趣味性和实用性。产品和环境的互动层次可分为以下两类。1.产品利用环境组成场景:这类趣味产品的设计手法是在选择产品形式时,有意识地考虑会伴随这种产品形式出现的事物,并将此事物的形象与产品形象一起,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场景,来完成产品趣味的语意传达。2.产品对环境施加影响:产品对环境施加影响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灯具的设计,灯具一般采用透明、半透明或镂空的设计,利用光照形成极具特点的光影效果,从而渲染出变化多端的氛围。(三)产品、使用者和环境的互动。使用者、产品和使用环境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互动的最高层次便是这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根据使用者、产品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可将互动关系大致分为以下两种。1.使用者→环境→产品:此类产品的互动特点是使用者对环境施加影响,继而环境又对产品施加影响,从而导致使用者对产品和环境的理解发生变化,最终形成一个环状完整的语义传达。(如图2)所示的欧普小夜灯,在不使用它的时候,它的造型和色彩虽然也十分可爱,但这并不是产品的全部趣味。只有在夜晚使用产品时,小夜灯亮起,下方的光照同产品本身的形态相结合,构成了一副笑脸的形状,结合夜晚的场景才能体会到产品中的独特趣味,给使用者以更加温暖的感觉。2.使用者→产品→环境:此类产品是通过使用者使用产品,继而通过产品来对其使用环境施加影响。此类产品中使用者对产品的使用是持续性的动作,可以形成使用者、产品和使用环境三者之间的长期互动关系。例如目前比较发达的全息互动投影技术,这种系统是建立在传统的投影设备和功能之上,结合感应器、显示器和应用服务器等设备,通过影像分析系统对使用者(目标影像)进行捕捉拍摄后的影像进行系统分析,从而产生目标影像的动作数据,进而结合实时影像互动系统使得使用者与屏幕之间产生互动效果。

四、基于海洋系统环境下的趣味产品设计实例

(一)研究流程。综合上述理论及研究背景,整合出基于海洋系统环境下的趣味产品设计流程,(如图3)所示。(二)设计实例。根据设计流程,在设计与开发过程中结合产品应用地域:大海、沙滩;产品使用群体:游人(包括男女老幼);各类游憩方式等特点,展现海洋文化产品,提出海洋文化环境下的趣味垃圾桶设计方案。具体工作(如图4)所示:(如图5)展示的设计是针对于海边沙滩垃圾搜集而设计的一款趣味垃圾桶,该设计应用于景区海洋沙滩这一特殊地域,尖型底部的垃圾桶可以在沙滩上任意地点随地插入沙中,外观加入各种活泼可爱的海洋动物形象,融合海洋及沙滩环境,使得垃圾桶作为旅游空间的公共卫生设施融入大环境且富有趣味性。呆萌可爱的外观使得垃圾桶能够有效地吸引游客的注意力,形成良好的交互信息,进而提醒游客垃圾入箱,增强大众的环保意识。首先,现代技术和加工工艺已经能够满足使用者对产品的可用性和实用性需求,根据狩野纪昭的Kano模型可知,一个产品能够满足其基本使用需求即可视为该产品满足了它的必须品质,当产品的必须品质被满足后,使用者便开始期望产品的超前品质,而产品的感性价值此时便会被使用者视为其超前品质。因此,产品的内在感性特征已经成为影响使用者满意度的重要因素。而有效提高产品的趣味性,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使用者对产品的感性期望。其次,众所周知,使用者对某产品的熟知程度对该产品对使用者的吸引力影响存在一定关系,其熟知程度越深,该产品对使用者的吸引力便越弱。相应的,增加产品同使用者、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有利于通过使人们参与其中的过程来体会产品的趣味所在,同时产品同使用环境相互作用,有利于使人们形成脑海中的思维定式,进而养成一定的使用习惯。因此,在趣味化产品的设计过程中,考虑该产品同使用者和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可以达到更好的设计和使用效果。

作者:张可然 单位: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