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元素对家电产品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2-07 02:54:38

茶文化元素对家电产品设计的影响

1现代家电产品设计活动的发展内涵及趋势要求分析

而从具体的家电设计实践活动中看,很多设计者,在尝试应用和融入新技术、新理念、甚至是新文化时的态度,是一种“内在抵触”的情绪,甚至是“消极应对”的态度。就整个家电行业的整个时展趋势,我们看到,只有主动尝试适应各种技术,适应多种元素的融入应用价值,才能在具体满足社会大众应用家电的基础需求之上,实现整个家电产品设计活动的创新发展。无论是整个设计活动中的外在风格,还是其内部各种元素、零件、功能格局的应用,客观上看,都需要结合时代的具体变化,进行相应完善和必要创新。在几十年的家电产品应用与发展历史中,我们看到其主要呈现出以下几种变化,即为:首先,从整个家电的个头大小上看,其更加小巧和轻薄,尤其是对于电视这一种家电来说,越来越多的超薄电视发展成为人们的关注点和需求点。而电脑的个头也从以往的将近占半间房子,到今天日益便捷。可以说,各种电器设备,以及机电技术的成熟发展和全面应用,就成为当前整个家电产业发展的后劲动力。其次,我们从家电产品的具体功能应用,以及家电产品的内容看,细化发展、项目化呈现已经呈现一种重要的趋势。比如,在当前家电产品应用与社会大众日常生活中的具体关联性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呈现了多种功能全面融入的家电产品,以及各种专一功能的家电产品。而不同的功能的集中融合,以及多种功能的深度结合,其客观上看,都为我们更好应用整个家电产品提供了基础可能。此外,在整个家电产品的设计过程中,其必须结合功能上的具体变化进行调整和优化,通过内涵与外在的具体统一与深入一致,进而实现整个家电产品功能价值的最大化发挥。最后,就整个家电产品的更新速度,以及其中所应用的技术、资源要素的融合程度看,其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设计活动,而是基于各种智能技术和现代材料科学发展的活动体系,当然,从目前诸多家电产品的应用状况和功能上看,我们看到很多家电产品都纷纷注重融入和参考应用智能技术,比如空调产品,通过添加智能技术,可以实现远程的智能操控,从而使得在炎炎夏日,消费者可以通过相关控制软件来进行开关设置。这实际上,就是从消费者自身应用需要的基础上出发的设计创新,其不仅符合、匹配消费者的应用诉求,同时更是整个家电产业设计创新过程中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

2茶文化元素内涵的深层次分析和全面表达

不仅仅如此,在现代家电产品的具体设计与应用过程中,我们需要尝试去借鉴和吸收茶文化体系的中所具有的生态气息,尤其是在厨具类家电的设计时,必须从环保、节能、绿色生态的角度来具体出发,通过有效融入和深度考虑,从而实现整个现代家电产品设计创新的最佳效果。茶文化的概念及深远影响力,在于整个茶文化体系,从具体的产生到发展,实际上,都融入了社会大众自身生活相关的思维内涵和情感内涵。特别是,随着当前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具体的应用程度与融入深度不断提升,这就决定了当前我们如果想要更好的去应用茶文化理念,就必须在认知整个传统茶文化价值内涵的前提之下,创新具体的文化内涵认知,并且对具体的应用需要和客观环境进行深度考虑,尤其是通过对具体的功能进行诠释和分析,从而营造良好的文化传承氛围和环境。毋庸置疑,我国有丰富的文化和历史资源。因此,如何更好地利用我国文化体系中的各种要素,促进现代家电产品设计活动与茶文化元素之间形成协调发展。茶文化的系统化和深厚内涵,决定了我们能够将必要的文化元素应用融入,现代家电产品设计活动与其他设计活动开展之间有着明显性不同,尤其是整个设计活动中需要考虑家电产品的应用属性和应用范围及途径,所以,在当前我们具体开展家电产品设计活动时,必须通过对消费者自身的兴趣点和关注点进行相应了解,从而在具体满足社会大众诉求的基础上,实现整个家电产品应用的最佳效果。

3融入茶文化元素开展现代家电产品设计活动的具体实施思路

通过对现代家电产品设计与应用的具体需要进行全面分析,我们看到事实上,在不断应用过程中,现代家电的设计状况也得到了不断丰富与提升,无论是具体的产品外在形式,还是整个产品中所具有的价值内涵,实际上都在不断应用过程中,得到了全面而完善的变化。比如,我们从整个家电产品中的外在展现,以及相关风格的体现中,我们看到其主要呈现一个变化,那就是设计的风格更加明显,无论是具体的艺术化,还是人文内涵,都更加完善,特别是随着当前社会大众生活水平不断优越,家电产品作为日常家庭中极其重要的生活元素,探究合适的元素理念应用其中,其所能实现的价值,将是在具体满足社会大众应用需要的必然前提下所需要的重要内容。不仅如此,对于家电产品来说,其本身就是家庭日常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因此,如果我们想要具体创新家电产品的设计思路,就必须在具体立足消费者应用属性这一需求点开展与实施。当然,我们看到生活化的应用属性和价值内涵,这与整个茶文化体系的出现与形成之间,也有着重要关联。因此,就现代家电产品的设计创新与具体应用而言,如果我们能够系统化的应用茶文化内涵,其所能实现的效果价值,将不仅仅是设计思路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文化理念的渗透与融入表达。所以,在做好现代家电产品的设计活动时,我们可以具体借鉴我国整个茶文化体系中所具有的理念思维,尤其是通过必要的设计创新,从而在全面满足社会大众具体应用的基本要求下,实现家电产品的最大应用价值。事实上,我们想要真正做好家电产品的设计,并且使得整个家电产品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其关键和本质在于让整个家电产品在经过具体的设计之后,能够更好的满足社会大众自身的根本性需要。不仅如此,就家电产品的特点和功能看,其中所需要融入和应用的技术与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之间,都是我们在进行家电产品设计过程中所首先需要考虑和把握的内容。不仅如此,对于整个家电产品的设计活动来说,该设计活动有着自身的特殊性,家电产品作为家庭应用需求占主导的产品,真正实现理想的家电产品设计效果的要求,并不是将当前整个时代所具有的所有先进技术和材质融入其中,而是在立足消费者需要的基础上,务实创作与设计,更重要的是在该过程中,需要对社会大众的客观需要形成必要的认知理解。就目前家电产品的具体设计过程来说,其更新速度之快,产品内容之丰富,都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所以,具有良好的设计理念认知,并且构建产品外在与内涵相结合的设计体系,才能够为整个家电产品的价值最大化应用提供基础支撑和关键性了解,当然,就家电产品设计活动的关键和本质而言,整个设计活动的开展与应用时,需要有良好的应用氛围。因此,如果我们能够在全面而具体的了解社会大众消费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完善元素的融入应用,从而实现理想的设计效果。

4结语

现代家电产品设计与生产,也需要在具体融入家电行业发展趋势的相关诉求,尤其是通过融入现代家电应用过程中,所需要的文化理念和价值内涵就极为必要。而我们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元素内容进行融入和诠释表达呢?或者什么样的文化内涵才能与现代家电产品设计创新之间相匹配呢?这无疑是整个现代家电产品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参考文献

[1]史启新.以设计的方式重生———试析传统文化符号在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的应用[J].宝鸡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6):122-124.

[2]李雯彦.传统茶文化元素在文化产业园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J].美术大观,2015,(19):103-104.

[3]冯念军.快速原型制造技术在家电产品造型设计及制造中的应用[J].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6):181-186.

作者:赵永伟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