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元素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03 11:11:13

中国传统元素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将传统元素打散重组,二是对传统元素进行提取加工。这些方式在家居产品设计、电子产品设计以及纪念品设计方面得到了有力体现。因此,不论是在设计创造中还是表现形式上,都应该将两者融合在一起,并通过现代设计手法和审美观念对中国传统元素进行不断的改造和创新,使其更具时代特色,并在充分体现民族性的同时,加强对中国传统元素的传承与应用,从而推动我国现代设计风格的民族化发展。

关键词:中国传统元素;产品设计;文化;时尚;民族

一、引言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的祖先用智慧创造了许许多多优秀的艺术作品、诗词歌赋、传统器物、哲学理论等,这些传统元素也凝聚了无数的设计智慧,需要我们去认真研究,从中提取祖先设计创造的精髓,并将其融入当代设计创造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华民族独特魅力的产品设计之路。产品设计既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过程中的一种创造性的活动,同时也是人类文化活动的一种独特体现。因此研究传统元素在产品设计创造中的应用是十分必要的,它可以让我们深入地从文化的角度出发去分析设计,融入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内涵,从而形成我们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

二、中国传统元素

中国传统元素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载体,让我们具有与其他民族和地区不同的独特文化魅力。它既包含了众多文化元素的物质表现形式,同时也蕴含了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史所特有的文化精神。中国传统元素表现了我们民族外在物质形式和精神内涵的高度和谐统一。

(一)物质表现上的中国传统元素

中国传统元素所包涵的内容是极其丰富、复杂的。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明发展厉程中,先人为我们留下了一笔极其宝贵的物质财富。从新石器时代开始,两河流域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等,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陶器,商周时期发展到鼎盛的青铜器。由陶器、青铜器衍生出来的花纹和装饰工艺如部落图腾、饕餮纹、蛙纹、蔓草纹、失蜡法、金银错等这些都凝结了古代先人极具艺术价值的心血,是他们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经过长期劳作,积累提炼出的艺术结晶。中国传统文化在物质上的表现内容也是不胜枚举。如戏剧脸谱、皮影、中国书法、中国水墨画、篆刻等国粹;同时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秦始皇兵马俑、长城、故宫等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古代传承下来的具有盛名的陶瓷、茶文化等;旗袍、唐装、丝绸、中山装等服饰元素,以及孙悟空大闹天宫、嫦娥奔月、麒麟、龙凤、等极具有民间传奇色彩的神话元素。

(二)精神体系中的中国传统元素

早在先秦时代,由于礼崩乐坏,各诸侯之间相互征伐,百家异说,诸子并起造就了中国哲学的第一个高峰,在我国哲学思想史上具有深远的影响,也形成了中华民族灿烂的精神文化遗产。道家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以及儒家所体现的生态意识等等,都对我们的现代的设计具有非常好的启示作用。中国传统继承下来的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等也都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体系。

三、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将传统元素打散重组,无论是传统的物质材料还是手工艺加工方法,对其进行打散重组,从而创造出一种新的设计形式,对传统文化进行反思与再设计。二是对传统元素进行提取加工,将传统元素提取出来对产品重新进行文化与形式意义上的诠释。本论文研究的重点就是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方法,即如何将中国传统元素的精髓融入现代产品设计理念中。

(一)在家居产品设计方面的应用

家居产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具有中国传统元素的设计在家居用品中占据极高的比重。如明式家具无论是外在造型还是功能性都具有极高的设计美学造诣,其简洁优雅的线条,精致的榫卯结构等极具艺术观赏价值,这都使得明式家具无论是在古代的中国还是在现代的世界都受到极大的推崇,成为中国家具设计的典范。对于中国家居设计来说,现阶段的家具设计推崇简约自然的清新之美,在传统元素的应用上就可以以明式家具作为基础,对中国传统的一些元素进行打破与重组,将中国的家具设计融入中国传统的元素,在材料上和形式上进行全新的探究。例如品物流行在2012年米兰家具展展出的“余杭纸伞再设计”系列(如图1)。这一系列的家具以“蝶”“飘”(如图2)、“露”“泉”等清新的自然之物命名,以中国国画宣纸为载体,对宣纸进行重新加工再利用,其中“蝶”椅是一款扶手椅(如图3),它外壳为层叠的宣纸和非传统结构制式组成,椅子的造型灵感来源于中国黄花梨刀马背扶手椅。品物流行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物质载体提取,并与其他元素进行重新组合,使产品的外观形态得到了很大的创新。同时中国文人几千年来的重写意的思想也被表达出来,正所谓喻义于器,器以载道,将传统元素运用于家具设计之中,与中国传统家具的手工艺技术相结合,达到技艺同一,形式与功能统一的“所谓良者”。在将传统元素运用到设计电子产品时,要尽量避免造型上较大程度的变化,可以提取一些具有标志性的局部元素,比如一些平面视觉化的元素或者将传统元素抽象化运用到电子产品的外观设计之中。例如下图所示的音响设计(如图4),将中国传统的戏曲脸谱与中国的旗袍抽象化,将这些抽象化的元素赋予到现代音箱设计之中使整个产品在造型上得到突破与创新,同时也使得使用与观赏更加具有趣味性。

(二)在电子产品设计方面的应用

电子产品是人们接触最多的现代产品。这一类的高科产品在人们的主观印象中一般较为冰冷、色彩与形态较为单一。将中国传统元素应用到电子产品的具体设计中,既能使电子消费产品具有亲切感,又能赋予其特殊的文化情感,引起消费者的情感共鸣。

(三)在纪念品设计方面的应用

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文物与遗迹。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增多,具有特定文化内涵的旅游纪念品近几年来发展非常迅猛。但是大多数纪念品都是对当地的物质外观造型进行简单加工,没有将其特有的文化内涵赋予其中,使得纪念品仅仅只是披着“传统文化元素”的空壳。因此笔者认为在进行纪念品设计时,我们应当大而化小,将当地的传统元素提取出来以多样化的形式与产品进行结合。如中国长城纪念品设计(如图5),以长城城墙为元素,由2个棋盘组合而成,既具有了形式感又体现了功能性。棋子是立体化的秦朝将王的抽象服饰,这既改变了传统象棋平面文字化,同时又将长城在古代的防御功能表现出来,使其文化内涵得到了很好的表现与识别。笔者认为可将传统的手工艺技法运用到相应的纪念品之中,从加工工艺中体现中华民族的劳动智慧。

四、中国传统元素在产品设计中应用的发展趋势与展望

中国传统元素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文明发展历程中不断积累的文化瑰宝,具有独特的民族性特征,因此要想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创新和推广就必须加强对传统元素的了解,不论是在设计创造中还是表现形式上,都应该将两者融合在一起,并通过现代设计手法和审美观念对中国传统元素进行不断的改造和创新,使其更具时代特色,并在充分体现民族个性的同时,加强对中国传统元素的保护与应用,从而推动我国现代设计的民族化发展。五、结语中国设计的崛起离不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入,面对许多前辈设计师对中国设计的探索,笔者深受启发,同时看到了中国设计再次兴起的希望。在这条追寻中国设计的道路上,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是必须的,只有真正领悟中国文化的真谛,用真正的中国设计内涵打动消费者,才能从容应对他人的质疑,才能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参考文献:

[1]白天佑.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J].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4):139-140.[2]柳冠中.当代文化的新形式工业设计[J].文艺研究,1987,(03):72-84.

[3]郭廉夫,毛延亨.中国设计理论辑要[M].南京:江苏美术出版,2008.

[4]王宏林.中国传统符号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J].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9,(01):132-134.

[5]刘纲纪.传统文化、哲学与美学[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

[6]袁建芳.论中国传统元素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0,(25):140.

[7]武星宽,邱红.试论民族文化在现代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运用[J].中南民族学院学报,2002,(01):71-74.

[8]刘晖.中国传统元素在灯具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13.

作者:杨宏亮 单位: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