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图案纹样在包装设计中表现

时间:2022-11-01 04:20:53

中国传统图案纹样在包装设计中表现

摘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能够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弘扬我国的民族文化。提到中国传统文化,就不得不提中国的传统纹样。传统图案纹样是充满生机的,对人们具有天然的亲和力。白酒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白酒的包装设计形象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在白酒包装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图案纹样,能够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展示民族古典风韵的美感,是传承传统文化的有力途径。

关键词:白酒包装;传统图案;应用与创新

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中国独特的白酒文化。作为大众饮品,白酒具有悠久的历史,而白酒文化作为中国一种独特的文化形式影响着文明的发展。传统文化与包装设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酒类包装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创新越来越关注,运用传统文化元素更好地设计酒类包装是现阶段白酒包装设计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一、河南白酒包装中典型的传统图案

一般而言,传统纹样都采用了中国文化中寓意吉祥的图案。传统纹样随着我国历史文化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其表达方式丰富多彩。人们可以从以下几种类型了解河南酒类包装的传统纹样。

1.图案类

河南白酒包装中典型的吉祥图案纹样有以下几种。一是彩陶纹样系列。其在仰韶系列酒中被广泛应用。二是古代的绘画图案。宋河粮液系列酒的主要装饰图案是《清明上河图》。三是古代人物与马车图案。在张弓系列白酒中古代人物与马车类图案纹样应用较多。四是传统剪纸图案。杜康花瓷喜酒系列和仰韶农家乐系列,选择了传统的剪纸作为主要的装饰图案。五是传统脸谱。脸谱的应用一般较少,在杜康三国脸谱系列白酒中可以见到。六是青花图案纹样。在赊店青花系列白酒和张弓五谷大青花系列中,青花都是主要的装饰图案。

2.动物类

河南酒类包装主要的动物类图案纹样有两种。其一是龙。龙纹在河南白酒包装中应用比较广泛,如杜康陈年老窖、宝丰系列酒、宋河粮液十年共赢天下系列、仰韶系列白酒。其二是鱼。鱼鳞纹饰也是白酒包装中常见的图案纹样,杜康陈年老酒系列和仰韶酒头系列的包装设计都提炼了鱼鳞纹样。

3.植物类

植物类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牡丹。洛阳是牡丹之乡,牡丹的图案纹样成了国花杜康系列白酒的主打装饰图案。二是莲花。在宝丰系列白酒中,莲花用于体现白酒清香的特点;此外,杜康老窖系列白酒中也有荷花纹饰的元素。三是竹子。宋河粮液绿孝系列以竹子为主打图案;另外,竹子图案在宝丰传世清香系列中也有体现。

二、河南白酒包装中传统图案纹样的审美魅力

白酒包装对传统图案纹样的提炼,不仅需要符合白酒自身特点,还需要追求审美内涵。装饰的美感与内涵的丰富,是传统图案应用的重点。

1.追求形式的美感

艺术源于生活。传统图案纹样在生活中逐渐升华,随着历史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完善。它的表现形式丰富、造型大胆豪放、构思新颖独特、色彩饱满富有张力,讲究对称统一的美学法则。在现代生活中,传统纹样依然在包装设计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在河南白酒包装设计中应用传统图案纹样,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其有装饰的美感,会给消费者带来视觉上的完美享受。“美”是亘古不变的永恒话题,不管社会如何发展,美永远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传统图案发展至今,其装饰价值和欣赏价值都是相对完善的,对传统图案的提炼、再创造,符合现代审美的要求。

2.追求吉祥的寓意

古代人们将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寄托在传统纹样中,表达着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不同民族、不同区域的图案纹样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和风格,但表达的寓意是一样的。如:每逢新春佳节,人们会用剪纸增添节日的喜庆,现代人们还会用剪纸进行装饰;刺绣在古时被广泛应用于香囊、荷包,现代的人们也会用刺绣表达美好的祝福;等等。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传统图案纹样,其图案形式多样,造型写实中带有夸张,以人物为主。过年时,人们会用它装饰,渲染新年氛围,祈求平安、吉祥。此外,还有民间挂饰、民间玩具等。这些传统纹样是人们日积月累创造的,是古代先祖留下的珍贵艺术品。现代人对其的继承不仅要体现在造型上,也要将传统纹样中美好的寓意发扬光大。

三、河南白酒包装设计中传统图案纹样的表现形式

传统图案纹样在白酒包装设计中的体现,无论是图形的改变、色彩的运用还是吉祥寓意的延伸,都展现了传统图案纹样的丰富多彩与其应用价值。

1.“形”的体现

包装设计中传统图案纹样“形”的体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平面图形,即图案、文字和色彩;第二是立体图形,即酒盒整体造型。不同的表达方式形成了不同的视觉体验效果。中国传统图案纹样内容丰富、种类繁多,每种图案纹样都是产品信息和内容的直观表达,把握好“形”的表现与创造,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图案纹样的应用不应是照搬照抄,而是要在充分理解图案纹样艺术特征和寓意表达的基础上进行提取与创作。形状和意义的有机结合能够使包装设计集文化底蕴与现代设计感于一体。

2.“色”的表达

传统图案纹样的色彩特别注重性质、功能和作用的关系。它具有独特的色彩体系,往往伴有一种复古而高雅的美感,给人以舒适的视觉享受。传统的包装色彩以红、黄、金三色为主。河南白酒包装的色彩表达也以这三色为主。我国传统经典色彩以红色为主要表达,其象征喜庆、热情、吉利。从色彩学角度而言,红色能够给人强烈的视觉刺激体验,与其他色相比更引人注意。黄色象征光明、辉煌。金色是富贵之色。以这三色作为白酒包装的主要色彩,符合人们日常的审美需求。

3.“意”的延伸

中国传统图案的灵魂就是它所表达的寓意和寄托的情感。河南白酒包装对传统图案纹样的应用,不仅仅是因为其外形和色彩上强烈的装饰美感,更是因为其象征美好、和谐、吉祥的寓意。传统图案纹样是历代人们劳动智慧的结晶和对美好生活的寄托,是高度的情感概括与精神表达。现代人们对传统图案纹样的喜爱,是因为其能够抚慰人心、净化心灵,给人精神上的支持。白酒包装设计对传统图案纹样的继承和发扬,不仅肯定、尊重了历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也将这种美好的寓意延伸下去。

结语

现代感的包装造型是需要用传统文化充实的,富有文化内涵的包装造型是饱满的。河南白酒包装中传统文化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传统图案纹样上,对传统图案纹样的提取要符合人们的审美观念。传统文化和现代包装造型设计,是现展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趋势,也是文化创新的一种表现形式。中国传统图案纹样是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现代人们需要将传统文化代代传承下去。白酒作为中国的古老饮品,其包装设计对传统图案纹样的应用,是对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将传统图案纹样应用于白酒包装设计,是现阶段河南白酒市场和消费者的迫切要求,对弘扬本土文化、提高产品形象与产品竞争力具有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1]李娜.中国传统纹样与现代装饰艺术设计.百花文艺出版社,2011.

[2]刘宏芹,王秀华,刘宝成.商品包装设计.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3]肖禾.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基础.印刷工业出版社,2006.

[4]陈光义,耿燕,顾静,刘芳.包装设计.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5]耿聪.青铜纹饰在酒类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中原工学院硕士学位论文,2013.

[6]李莉.论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价值.包装世界,2009(3).

[7]李晓昕.中国传统图案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体现.魅力中国,2009(36).

[8]王蒲.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青年文学家,2011(20).

[9]范璐璐.白酒包装与中国传统元素结合的研究.沈阳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4.

[10]王旭倩.传统文化在中国白酒包装中的运用.包装工程,2008(9).

作者:张志峰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