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性农产品包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03 10:19:52

地域性农产品包装设计论文

一、地域性农产品包装现状与问题

(1)缺乏对地域性包装设计的专题研究。目前,我国大部分有关农产品包装研究主要论述如何建立农产品品牌或绿色产品品牌。在包装设计专题方面的研究较少。

(2)注重对地域文化符号与农产品包装设计融合的研究。地域性特色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受到地域文化的影响,地域文化符号与包装设计如何结合这一问题极具深入研究的价值。设计师只有深入研究理解地域文化的精髓,才能将这种地域特色通过包装的视觉性语言传达出来。

(3)总结出明确的、具有针对性的农产品包装设计方法。地域性农产品的包装设计不仅仅是市场营销活动,也是艺术创造活动,需要将设计前期的实证调研和设计中期的地域文化符号提炼完美融合。

二、地域性农产品包装研究意义:

(1)对地域性农产品包装设计的研究是体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2014年我国农业部“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将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等关键问题作为十三五期间关注的重点,而农产品包装设计正是体现农产品质量的“名片”,包装设计的优劣直接影响了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和品牌的信赖度,足见农产品包装设计研究的重要性,通过优化农产品包装设计流程促进农产品“生产—设计—销售—建立品牌”良性循环,达到农产品包装设计、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2)“地域文化符号与包装设计如何结合”这一研究内容有利于提升黑龙江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提高黑龙江省农产品品牌文化方面的附加值。黑龙江省是国家的主要商品粮食基地,国家重点建设的生态示范省,地位重要,借由优化农产品包装设计打造一条全新的农业化生产包装链条有助于我省的农产品品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树一帜。

(3)提升企业的包装设计和品牌意识。采用得体的包装设计,不仅可以使农产品为农民增加更多的收入,而且还可以提升品牌在国内同类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目前我省农产品包装设计水平良莠不齐,趋同现象严重,农产品缺乏真正的特色,很多农产品在包装设计上缺乏对地域文化的深入理解,设计和品牌识别度不高,部分生产企业忽视对设计的投入,在包装上盲目模仿其他知名品牌,追求短期利益回报,损害了品牌的个性,不利于品牌长远发展。因此,十分有必要建立以地域文化符号为明确导向的设计方法。

三、影响特色农产品包装的三个因素

要解决“地域文化符号与包装设计如何结合”这一问题首先要明确的是何种因素对地域性农产品包装产生影响。首先地域特色离不开地域文化,地域文化是一种意识形态的表现,而这种意识形态的具体体现应该是带有地域特色的视觉符号,而产品自身特色则是影响了包装的重要因素,需要设计师和企业共同对产品进行定位,同时确立品牌个性,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的地域特色问题。因此,我们总结出影响特色农产品包装的三个因素分别是:地域文化符号、产品自身特色、品牌个性。这三个因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决定了农产品设计时应注重对地域文化的挖掘,在此基础上提取相关的视觉元素和符号,最终与品牌个性相结合。

四、地域特色农产品设计对策总结

(1)以地域文化符号为导向的农产品包装设计应着重强调对地域符号意义的解读。符号意义是指人们在经历过程之后得到的精神体会,更多的是代表情感、氛围或者是一种文化。应该在设计前期调研中加强对地域符号意义的深层次解读。

(2)以地域文化符号为导向的农产品包装设计流程应包含了3个步骤:前期调研——包装市场定位、地域文化代表性元素提取、中期规划——包装品牌形象规划、后期设计——包装产品设计,解决包装产品设计问题不能忽视其前提即市场和品牌,市场定位层次反应了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品牌形象规划则将包装的定位和品牌个性融入、而地域文化符号则能使品牌最终脱颖而出。

(3)以地域文化符号为导向的农产品包装设计应作为一项重要的品牌设计战略提出。这使得包装设计流程可掌握,有具体的执行步骤,使品牌形象更加突出。

作者:朱冉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