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艺术与包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3 09:28:27

插画艺术与包装设计论文

一、插画与摄影艺术的差异

插画,最早是运用于书籍中,主要运用于对文字的说明,插画的出现,在中国的雏形可以追溯到北宋山东济南刘佳针包装纸上的小白图案,或者是更早期的彩陶盆上的人面鱼纹,就其形式和功能性而言,这是一种狭义的存在。就因为这种狭义的存在,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类对光学原理的探究以及对成像技术的应用,使得艺术家将日常生活中值得记录或者留念的画面变为不朽的影像成为可能。就是因为这种可能性的存在,极大限度地挑战了插画在包装设计中所占到的原有地位,在很长一段时间设计包装样式里,摄影技术的诞生为包装的最初目的,即有效性、效率性、真实性,提供一个很好的途径和方式,单从市场上来说,它的存在为产品竞争的实力上提供了强大的能量。摄影艺术诞生的初衷是为了证明美的艺术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这种理念将不会出现在那些让艺术远离生活兴趣的人身上。因为摄影的最终目的不是对物体刻板的复制,而是有意识地反映了与社会生活主要制度相连的情感和思想,即不是“为艺术而艺术”,或者是“为设计而设计”,但是摄影包装艺术的发展到最后出现了偏移。众所周知,现代的工商业已经有了国际的范围,大量的贸易和人口的流动性已经减弱了摄影艺术的独特性和地方特性。于是,原有的具有显赫地位的摄影艺术作品成为一种艺术样品,即因为其自然的表现而逝去了。由于工业化的改变,设计师已经把原本带有兴趣性的主流思想推到一边了。包装艺术出现了机械化,而设计师不能为大量的生产而机械地工作,这样会使得其设计师自身与社会服务的正常循环变得不再那么紧密了。因此摄影包装艺术的偏移以及程式化为插画艺术的再次兴起提供了契机。从历史的角度看,一个理论的诞生或者延续总能重新焕发人们对改变自身的强大动力。简而言之,事物的差别性总能引起人们的注意。

二、时代赋予艺术的多样化表达

对于真实商品的再现,摄影技术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对于表现商品的特质,强调其与众不同的内涵和品质,插画则是较好的选择。通常,一件产品本身并不会引起其使用者的审美意识,可是,与其说出现这种情况的责任归咎于产品设计本身,倒不如说是这种产品流向市场的单一外部环境因素所导致的。这种环境的单一性是由于环境和时间的相互作用所产生的,因此,单一的外部环境被时代所抛弃,新的视觉审美也有所诞生,即单一性向多元化的转变趋势。插画的多元化是历史所带来的必然结果。从中国古代佛教经文的注解图片,到15世纪文艺复兴时期服务于宗教的书籍,插画因为前人所留下的宝贵财富具有强大的力量,同时因为时代的发展,绘画材料的多样化给设计师们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发挥空间和展现舞台。材料的多样化带来风格的多样化,就近现代而言,特殊的审美“个人主义”“抽象主义”“超现实主义”产生了,虽然这些风格的作品是因为艺术家为了不迎合经济力量的潮流而进行的一种“自我表现”的大胆尝试,是一种尝试去夸大并且分离原有物质的反常思想,但是就是因为这种思想,使得这种不为市场而诞生的理念为迎合经济市场和审美心理需求提供了很好的途径和基础。大量的例证告诉我们,包装需要我们使其具有多样化的风格和创新意识。

三、现代包装设计中插画艺术的应用

现在商业包装设计在流通和销售过程中,必须向大众传递一定的信息。所以对一个合格的产品包装而言,准确的信息表达成为一种最基本的构成要素。插画带有的图形、文字、色彩等设计元素,是种观念艺术,设计师可以毫无局限性地将商品的信息完整地表达出来,力求达到简洁、明了而且具有视觉冲击力。缺乏足够的商品信息会让商品在市场中受挫。绘画的诞生之初本身就是服务于写实艺术,设计师拥有自由多样的创作空间。例如,色彩上可以采用丰富的颜色,也可以采用比较单一的且具有强烈对比的互补色,强调视觉的冲击力,巧妙地利用人类对于颜色的敏感性,增强商品传达信息的有效性,巧妙地灵动地准确地快速表达产品的内容。单从插画艺术本身来看,可以有效性地表达设计师的美学观念、表现技巧,甚至表现设计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些人对插画艺术在包装设计中传达信息的有效性产生了怀疑,使产品本身和包装直接的关系发生错乱。大量的实际例证表明,这种情况大可不必担心,因为这种理念不会出现在一个优秀的产品包装设计中。倒是关于这种思想的存在,恰恰证明了插画艺术在市场竞争中所具有的优势。正如巴黎春天设计百货的创意总监所说:“在你设计时,最初应该明确你要摆设商品中所蕴含的精神与主题,然后赋予其一种精神理念,只有别具一格的理念才能做出与众不同的设计。”在全球化的商品竞争中,必须要让信息和情感服务于民族路线。回归于民族路线对于一个产品包装而言,是使其能够找到根源可寻的明智之举。例如,星巴克在中国本土进行了一次本土化的改造,杯子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图案进行了延伸,以红色为基调,体现了中国的特色。同时在日本运用浮世绘的手法,对杯身进行了改造。对于一个收藏家来说,通过购买一个具有本民族特色的产品包装,是对其地位的有力证明,不仅仅是个人,社群和商家也通过建立一系列能够宣扬本国民族特色的产物,来证明其高尚的文化品位。社群愿意花钱来资助艺术,这反映了其优秀的文化地位,有利于树立产品自身的文化标志。这也刚好印证了一句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四、结语

包装艺术是产品进行宣传的重要辅助工具,是对一个产品在未售出前第一状态下的表达。而插画艺术在包装设计中的合理运用能够使客户体验到产品拥有的意义。前人留下的丰富经验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大背景下,插画艺术也会提供一种特别的设计风格。在设计师与商家的共同努力下,也不断会有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和现代设计艺术风格的包装设计走入大家的视野。

作者:赵昊俞嘉华周全单位:北京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