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公正司法体系的探析

时间:2022-10-25 04:20:09

当代公正司法体系的探析

本文作者:韩燕工作单位:乐山市人民检察院

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要实行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站在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新高度,进一步强调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并提出公正司法,是依法治国,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点。完善公正司法保证体系,是依法治国的客观要求,也是落实公正司法的重大举措。

一、完善公正司法保证体系是依法治国的客观要求

社会主义司法,又称法的适用,是指司法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运用法律处理各种案件的专门活动,包括依法处理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经济案件和违宪案件等。在我国,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是司法的主体,分别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社会主义司法的基本要求是正确、合法、及时,核心是公正,即通过公正司法,有力地保护国家、集体的利益和公民个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这既是社会主义司法本质的体现,也是衡量司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标准。要实现公正司法,特别是要推进依法治国,完善公正司法保证体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完善公正司法保证体系,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依法治国不仅要求司法公正,而且要求有一个完善的保证体系,以从根本上、制度上保证司法机关的司法活动,始终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公正地行使司法权力、处理司法事务,如果缺少公正司法保证体系的支撑、制约,就难以保证公正司法,其结果是人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依法治国就不能实现。

(二)完善公正司法保证体系,是从根本上、整体上建立公正司法保证制度、保证机制的需要。公正司法,涉及法律的运用、司法体制、司法人员的素质、司法机关的物质保障等诸方面因素。要实现公正司法,必须从整体上考虑并解决问题。公正司法保证体系,实质是保证制度、保证机制,带有全局性、长期性。能不能公正司法,如何实现公正司法,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制度、机制,即靠保证体系。我国在建立公正司法保证体系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作了很大努力,但其工作从总体上考虑不够,呈现零敲碎打或相互不够配套的状况。建立完善的公正司法保证体系,就是着眼于从整体上解决公正司法中各个方面不够协调、不够配套的问题,以保证公正司法的实现。

(三)完善公正司法保证体系,是维护社会主义法制权威和尊严的需要。完善的公正司法保证体系,是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有了这个保障,才能落实公正司法,才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权威和尊严,从而,促进全社会树立法律至上的观念,促进全社会成员学法、守法、用法、护法良好风尚的进一步形成,维护法制的权威和尊严,维护人52民的利益和意志。

二、目前影响完善公正司法保证体系的几个突出问题

完善公正司法保证体系,必须在找准目前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相应对策。要全面、正确分析目前影响完善公正司法保证体系的突出问题,必须从司法机关内部和社会外部、从司法现实与司法改革的结合上进行把握。1少数司法人员素质低下。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推楼拖拉,动辄以管人者自居,耍特权、抖威风,随意训斥打骂群众。有的重实体、轻程序,超时限羁押。有的搞刑讯逼供,这是属于严重损害公正的现象。一些干警滥用职权,执法不严,违法办案。有的受利益驱动,见利枉法,有罪不处,重罪轻处,以罚代刑。有的甚至拘私枉法,包庇、放纵犯罪分子,为违法犯罪活动充当“保护伞”,有的竟然直接参加违法犯罪活动。少数干警出现以上问题,既有自身素质不高,改造主观世界不够的原因,也与一些司法机关抓教育管理不力和司法改革不够深人有一定是加关系。2.干扰司法机关办案较多。由于受传统的“人治”思想影响,或为保护少数人的利益,有的人以权压法,以言代法,通过各种关系,为违法犯罪的人说情开脱,干预了司法机关的独立公正办案。司法机关人权、财权受地方制约,对外界干预难以有力抵制。外界的千预越多,实现公正司法的难度就越大。要想真正实现公正司法,就必须尽可能地减少外界对司法工作的各种干预。3.监督体制不完善。由于管理体制等原因,司法的监督体系没有真正形成,表现在监督力度不够,效果不够好。一方面,党委监督过于原则,人大监督精力不够,社会监督比较表面。另一方面,司法机关内部由于管事与管人、管钱分离,上级对下级监督不顺、监督不力的问题依然存在。这是造成司法不公问题得不到及时、应有解决的一个重要原因。4.司法机关吃皇粮未能保证。目前,杂粮不准吃,皇粮不够吃,使司法机关的正常办公、办案在后勤保障方面受到较大影响。一些司法机关,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基层法院、基层检察院,交通工具陈旧,办案经费紧缺,导致部分大要案件在侦查、起诉、审判上不够及时,影响了司法工作的公正有效开展,削弱了依法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力度。

三、完善公正司法保证体系的几项措施

完善公正司法保证体系,涉及到许多方面.面临着诸多因难。我们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以服务大局、保障人权为出发点,以提高司法人员素质为根本,以严格公正司法和制约司法权力滥用为重点,以改善司法条件为保障,在健全保证公正司法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公正司法的保证体系。

(一)狠抓奋正司法的法制教育和管理,从根本上提高司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公正司法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司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今后一个时期,司法机关要坚持抓好公正司法的法制教育,使司法人员始终懂得公正是司法的生命和灵魂,也是司法活动的法律要求,必须严格地自觉遵循,切实做到忠于法律,忠于人民,廉洁奉公,依法办事。同时,要不断提高司法人员的公正司法水平。要严格进人标准,择优录用,严把人口关。对敢于公正司法的人员,要为其撑腰壮胆,对滥用职权、拘私枉法的人员,必须依法严肃处理,并清除出司法队伍,始终保持司法队伍的纯洁性,为公正司法提供可靠的组织人事保证。

(二)严格按照实体奋正和程序奋正要求,始终坚持依法办案公正司法,最关键、最重要的是司法机关应依法办事。而司法公正,则应当包括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两个方面。实体公正包括认定事实准确,定性恰当,裁判公正。程序公正包含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办案,遵守办案期限,依法行使司法权。过去在司法实践中,往往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以致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正的实现。因此,要注意克服“重实体、轻程序”的认识和做法,强化实体法和程序法并重的意识,如在执行刑事实体法中,就要坚持罪刑法定,即“法无明文规定者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者不处罚”,在执行程序法中,就要强化程序规则意识,明确违反实体法是违法,违反程序法也是违法,严格按照程序规则办案。司法机关内部还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办案规程、纪律及办案责任制、错案责任追究制等,并狠抓落实,重点防止和解决超时限羁押、刑讯逼供等问题,确保整个司法活动既实体合法,又程序合法,依法办案,公正司法。

(三)不断改革司法制度,提高公正司法的效果司法改革要遵循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有利于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权力,有利于维护司法公正,有利于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原则。要改革现有司法制度、司法管理上的弊端,有效遏制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问题。在坚持党的领导下,赋予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在其工作运行、活动经费、人员选拔及司法业务等方面,拥有足够的权限,使司法机关真正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同时,要积极推进审判方式改革,增强审判活动的公开性和公正性;认真抓好检察官办案机制的改革,全面建立和推行主诉、主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保证司法工作的公正、廉洁和高效。

(四)强化司法机关内部及外部监替,促进监督体系的形成要保证公正司法,必须建立司法监督机制,实行权力制衡。如果司法中没有实行有效的监督,司法不公的向题就不能得到预防和遏制。一要强化党委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党是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核心。国家的各项工作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司法工作也不例外。要保证司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社会主义法的正确适用,保证公正司法,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两者并不矛盾,相互统一。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组织领导。人大的监督,是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要通过党委决策、依法任免司法人员、研究协调重大问题、听取审议“两院”工作报告、工作巡视、个案监督等形式,把党的领导、人大的监督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对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的职务活动的有效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司法不公和其它违法违纪行为。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接受人大的监督,使司法工作始终置于党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之下,更好地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实现公正司法。二要加强社会舆论的监督。司法机关要以真诚的态度,通过审判公开、检务公开等形式,欢迎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批评和鞭达司法机关出现的各种特权思想和违法违纪行为,促进公正司法。三要强化司法机关上下之间、相互之间的监督。司法机关上下之间、相互之间情况熟悉,监督比较直接,监督效果较好。要发挥这一优势,加大力度,依法监督,有效预防和及时纠正司法不公的问题。

(五)大力改善司法条件,保津司法工作的有效开展法院、检察院要积极工作,艰苦奋斗,努力克服目前的暂时困难。同时,要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情况,争取司法机关吃皇粮,不吃杂粮,真正落实好必需的办案、装备经费。从长远看,要完善司法经费保障机制,把司法机关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根据经济的发展,为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的工作、生活提供充足的物质条件和优厚的物质待遇,使司法工作有条件开展,使司法人员免除后顾之优,尽心履职,清正廉洁,公正司法,消除司法机关可能因经费缺乏办不了案、不及时办案的问题,为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公正司法创造应有的物质保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