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30例临床观察

时间:2022-08-31 04:17:00

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30例临床观察

【关键词】阿立哌唑;精神分裂症;疗效;安全性

【摘要】目的探讨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对3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给予阿立哌唑治疗,观察8w。采用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副反应量表评定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有效率86.6%,显效率63.3%,未见明显不良反应。结论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疗效显著,安全性高,依从性好。

【关键词】阿立哌唑;精神分裂症;疗效;安全性

阿立哌唑属第三代抗精神病药,主要是通过对D2和5羟色胺1A(5HT1A)受体的部分激动作用以及通过对5HT2A受体的拮抗作用而起效[1],被称为多巴胺/5羟色胺系统稳定剂。为探讨阿立哌唑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我们进行了相关研究,现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样本选自2005年9月~2006年5月在我院住院的3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入组标准:(1)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3];(2)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分≥60分;(3)经患者及家属知情同意;(4)排除严重躯体疾病,脑器质性疾病、药物滥用、妊娠、哺乳期妇女及药物过敏者。其中男20例,女10例;年龄18a~48a,平均(27.2±9.6)a;病程2mo~12a,平均(2.3±3.6)a;偏执型16例,其它型14例;首发22例,复发8例。

1.2方法

1.2.1给药方法对服用其它抗精神病药物患者清洗2w。阿立哌唑起始剂量为5mg・d-1,早上顿服,据病情及不良反应增加剂量,剂量范围15mg~30mg・d-1;平均22.6±7.4mg・d-1。疗程8w。根据需要酌情应用苯二氮艹卓类药物和抗胆碱能药。

1.2.2疗效评定于治疗前及治疗2w、4w、6w、8w末采用PANSS及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治疗前及治疗后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及心电图。以PANSS减分率判定疗效,PANSS减分率≥75%为痊愈,≥50%为显效,≥25%为有效,<25%为无效。

1.2.3统计方法所有数据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处理,计数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

2结果

2.1疗效治疗8w末,痊愈6例,显效13例,有效7例,无效4例。显效率63.3%,有效率86.6%。

2.2治疗前后PANSS评分变化,见表1。表1显示,PANSS评定,治疗2w末总分和阳性症状分均有明显下降(P<0.05),4w末起总分及3个分量表分均有显著下降,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

表1治疗前后PANSS评分比较(略)

注:与治疗前比较,*P

2.3不良反应所有患者均完成了8w治疗。主要不良反应:失眠10例;静坐不能及肌强直4例;体重增加1例;头昏1例,经对症处理后均逐渐缓解或消失。

3讨论

阿立哌唑为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能有效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及一般精神病理症状,不良反应少[1]。本研究显示,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疗效肯定,显效率63.3%,有效率为86.6%,与Potkin报道相符[2]。且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时阳性症状最先消除,阳性症状评分在治疗第2周末已显著下降,而阴性症状和一般精神病理分在治疗第4周末才显著改善。

本观察还发现,阿立哌唑在有效治疗精神分裂症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及一般精神病理症状的同时,EPS较少见,且症状轻微,与文献报道一致[3]。同时对心血管系统及血常规和肝肾功能影响较小。但需注意阿立哌唑治疗剂量≥20mg・d-1时锥体外系副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喻东山.老年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治疗[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4,14:304

[2]PotkinSG.Aripiprazole,anantipsychoticwithanovelmechanismofaction,andrisperidonevsplaceboinpatienswithschizophreniaandschizoaffectivedisorder[J].ArchGenPsychiatry,2003,7:681

[3]吴仁华,李乐华.新型抗精神病药阿立哌唑[J].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4,3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