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探索

时间:2022-04-24 10:55:56

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探索

摘要: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是一项必修课程,其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学生利用计算机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传递信息的基本实践能力,使学生的计算机文化能力和应用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对高校计算机教学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鉴于此,本文就针对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模式进行深入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创新策略,希望能为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模式的发展提供有效参考依据。

关键词: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模式;创新

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模式的创新是迎合我国信息时展的必然要求,对高校计算机教学的发展起着较大的影响作用。就实际情况来看,我国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存在诸多问题,想要实现对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的创新,就必须要对其教学现状进行深入了解,从而根据实际情况对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进行优化和创新,为我国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1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的现状情况

1.1教学内容缺乏时效性。在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背景下,计算机技术涉及到的知识更加广泛,但是在进行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过程中,使用的教材过于陈旧,无法紧跟时代的发展需求,许多内容与高中阶段的课程内容存在一定的相同性,这就极大削弱了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的专业性,很难保证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的整体效果[1]。比如在讲解计算机软件的操作使用过程中,无法紧密结合计算机专业特点,难以体现高校的办学特点,极其不利于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的持续发展。1.2教学体制过于固定化。“讲练结合”的教学方式是我国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的主要开展形式,许多教师在讲解理论知识,或是在进行演示操作的时候,常常存在信息量较多和演示过快等不利现象,难以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进度。同时,在固有的教学体制条件下,学生在进行操作练习的时候,需要频繁向教师进行求助,或是直接按照书本上的步骤一一执行,没有真正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这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也阻碍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最终培养出的学生缺乏创新意识,不利于高校计算机教学的科学发展。1.3学生基础能力的差异问题。学生在进入高校之前都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能力,但是各个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能力存在较大的差异,甚至有些学生没有任何的计算机操作经验,以致在进行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的时候,这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接收程度也不尽相同[2]。许多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停留在固定的操作步骤方面,一旦对某些知识进行组合运用就受到极大阻碍,不仅影响了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也极大影响了学生的持续发展。

2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的创新策略

2.1教学内容的创新。在进行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之前,教师必须要针对课程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对教材涉及到的重要知识点进行提炼,并结合自身掌握的知识添加一些简单易懂的知识点,以此确保向学生传授的理论知识具有实用性,使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的实效性得到有效提高。同时,教师也要积极鼓励学生对学习到的知识进行运用,以便能够真正掌握和灵活运用相关知识,使学生能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3]。此外,教师也要将教学内容分为基础内容和加强训练,尤其是其中的基础内容是学生必须要掌握和熟悉的,对于一些基础较好的学生也可以提出更高要求,从而有效确保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2.2教学模式的创新。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很难适应于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的发展,教师必须要采取有效方式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其主要创新内容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教师要结合专业的不同要求对课程内容进行调整,无论是知识的深度和广度都要有所变化,在讲解理论知识的时候要选择一些简单易懂的案例,且这些案例要适应相关专业对应的岗位,从而有效强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使学生能够对工作情境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其次,教师要对课时进行合理安排,比如课时在60学时的时候,其中边讲边练的课时占据48学时,纯理论课占据12学时,实践课时的总学时必须要在理论课时的4倍左右,在保证学生能够真正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最后,教师可以采用分层教学,针对学生基础能力参差不齐的现象实施因材施教,对不同水平的学生进行科学分组,有效实现单独辅导,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2.3教学手段的创新。在进行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利用网络教学手段将教学地点改到计算机实训室,并安装多媒体教学软件,通过多媒体教学软件向学生进行广播教学,使各个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操作演示下进行实践联系,有效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实践能力[4]。同时,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软件向学生进行单独教学,比如单独广播等等,以此查看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步骤,并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有效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使其能够真正掌握相关技术和知识。就目前来看,这种教学手段不仅能够提升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的实效性,也能够有效避免先理论、后实践,导致学生在实践操作的时候忘记理论步骤,有效促进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我国对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要真正解决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现状的问题,就必须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对高校计算机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进行优化和创新,从多方面提升高校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的整体水平,使学生能够真正掌握相关知识,并将其运用到实际操作中,有效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阮娟.基于SPOC的计算机文化基础课教学探索与实践[J].林区教学,2018(01):79-80.

[2]蔡志锋.MOOC环境下的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01):143-144.

[3]韦灵.基于MOOC的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教学模式设计[J].现代职业教育,2016(21):28.

[4]刘玉秀.高职院校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教学改革途径探索[J].新课程(下),2015(10):45.

作者:张翠萍 单位:河北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