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通信技术发展及应用

时间:2022-04-24 10:54:20

计算机通信技术发展及应用

1.分析计算机通信技术发展现状

计算机和通信的融合形成了计算机通信技术,因此两者结合是通信发展和更新的必然结果,同时为电子信息技术快速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计算机在现代社会的迅猛发展,为通信技术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带给了通信发展以勃勃生机与活力。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两者融为一体彻底改变了过去通信发展的格局,从而带给通信发展以全新的姿势与面貌,促进了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现阶段,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逐渐得到完善与成熟,基本的运行模式是以计算机为核心的高速率发展,在计算机的终端形成了一条信息传递通道,为信息的交换与沟通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计算机通信技术具有强大的记忆与保存功能。计算机和通信两者的共同发展,既可以享有计算机在发展过程中的信息共享优势,也吸收了通信发展过程中的优点,已经成为新型电子信息技术的典型代表。

2.计算机通信技术发展的特征

2.1操作简单快捷,稳定性高。计算机通信技术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简便操作和速度快捷两项最大特征。这是由于以计算机为物质载体下通信信息能够及时得到传送和交替,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出计算机系统功能的明显特征。此外,在新时期计算机故障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多数时间能够保持系统稳定和良好的工作状态,间接保证了信息的安全性和及时性。2.2信息量大,限制性小。计算机技术被引入到通信行业领域内,不仅仅是对于通信和计算机两者的简单结合,通过利用计算机了改造和创新通信领域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对通信信息手段的转型和升级。计算机发展过程中呈现的存储与共享功能,为用户提供了海量大数据,实现了信息间的交换与传输,不局限于任何传统媒介的束缚,打破传统交流沟通的限制。在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下,信息的发出与接收都不需要媒介为载体,直接立即就可以完成,这是由计算机的自身具有的特性决定的,不拘泥于任何空间和时间因素的限制,实现了信息的实时传递,都可以按照计算机设置的形式完成传输[2],最大限度保证了信息的高速传播。

3.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

从计算机通信技术的诸多优势中,可以为信息的传输、交换、保存与共享提供方便捷径,同时凭借其具有的鲜明优势扩展了其应用的范围。3.1中国联通数字移动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联通公司作为拥有众多用户而向其提供信息通信服务的三大运营商之一,在一定情况下能够代表我国通信技术发展的较高水平,作为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典型代表而存在。在联通向用户提供的通信业务中,关于计算机通信技术支持的业务类型多种多样。详细来说,联通为众多用户提供的宽带移动互联网业务,这为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联通以计算机通信技术为发展基底,向众多用户的传递、存储和交流信息功能设置了快速的通信渠道,能够保证日常生活中所有需要的服务需求。比如,联通发展早期阶段大力推广GSM数字移动通信网,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和青睐,因其保密性强、通话更佳和价格低廉等优势,在市场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3.2企业信息处理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从企业信息的采集、保存、搜索、加工、转换及传输等系列环节来看,计算机通信技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这是企业信息处理信息系统构建过程中所需要借鉴的。信息处理系统需要发挥出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的优点,这有助于提高信息快速处理能力,改善企业发展过程中信息处理的薄弱环节,保证信息得到及时传输和发挥效果。例如,企业评估报告系统中会将计算机通信技术作为核心代表,在企业生产加工的整个过程做出运行服务的报告与处理。3.3在企业办公自动化系统领域的应用。从计算机技术和通信传播的技术发展中衍生出办公自动化系统概念,不断对企业内部信息实现共享和分担,企业一般都拥有自身内部的运行网络体系,这是快捷传输的资源化渠道。在企业办公自动化系统行业领域内,计算机通信技术体现在企业的各个角落中,不仅有助于创新了工作模式,而且为企业的科学化、系统化化管理提供决策理念,得到了众多管理者的认可和使用。比如,以计算机通信技术为核心载体建设起来的办公自动化系统,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多种环节的迅速化处理。因此,这一系统的应用不仅提升了办公的效率[3],而且降低了企业在运行中的成本支出。

4.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通信技术已经在新时达得到认可,并且广泛应用于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成为现代人不可替代的一种技术。随着人们对于计算机通信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其内容与形式正在不断向前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前行,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习惯与工作方式。

参考文献:

[1]陆秀梅.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研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5,(11):28.

[2]程丹丹.信息化时代语境下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5,(11):16-16.

[3]王春宇.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4,(23):26-26.

作者:张歆悦 单位:河南潢川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