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软件体系架构特征

时间:2022-07-22 04:36:12

不同软件体系架构特征

通常我们把软件体系架构分为C/S架构模式、B/S架构模式、C/S和B/S混合架构模式这三种架构模式。一个软件采用哪一种架构模式。不仅需要考虑软件的使用人员、流程、任务、需求和交互性等特点,同时还应结合这三种架构模式不同的特点。

1C/S架构模式特点

C/S架构模式,即Client/Server(客户/服务器)架构模式,前端为客户端,后端为服务器端,如图1所示。在这两层结构中,第一层是在客户机系统上结合了表示与业务逻辑;第二层是通过网络结合了数据库服务器。C/S模式主要由客户应用程序、服务器管理程序和中间件三个部分组成[1]。C/S架构模式主要优点是:①C/S模式交互性强,这是C/S固有的一个优点,在C/S中,客户端有一套完整应用程序,在出错提示、在线帮助等方面都有强大的功能,并且可以在子程序间自由切换;②由于C/S配备的是点对点的结构模式,对信息安全的控制能力很强,安全性可以得到可靠的保证。故C/S模式提供了较安全的存取模式;③由于C/S在逻辑结构只有两层,客户端实现与服务器的直接相连,没有中间环节,因此响应速度快;④由于C/S架构客户端开发是针对特定的用户,因此,操作界面漂亮,形式多样,可以充分满足用户自身的个性化要求;⑤C/S架构技术比较成熟,能解决许多目前Intranet系统还不易解决的问题。C/S架构模式主要缺点是:①需要专门的客户端安装程序,分布功能弱,针对点多面广且不具备网络条件的用户群体,不能够实现快速部署安装和配置;②兼容性差,对于不同的开发工具,具有较大的局限性。若采用不同工具,需要重新改写程序;③开发成本较高,需要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技术人员才能完成[1][2]。

2B/S架构模式特点

B/S架构模式,即Browse/Server(浏览器/服务器)架构模式,是随Internet技术的兴起,对C/S体系架构的一种变化或者改进的架构。在B/S体系架构下,用户界面完全通过WWW浏览器实现,而系统安装、修改和维护全在服务器端解决。用户在使用系统时,仅仅需要一个浏览器就可运行全部的模块,真正达到了“零客户端”的功能,很容易在运行时自动升级。该架构中,一部分事务逻辑在前端实现,但是主要事务逻辑在服务器端实现。其中应用的典型就是,浏览器—Web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客户端通过浏览器向Web服务器提出查询请求,Web服务器根据需要向数据库服务器提出查询请求,数据库服务器根据检索结果与查询条件将相应的数据结果返回给Web服务器,最后Web服务器以超文本文件的形式将结果传给客户机。B/S模式架构如图2所示。

B/S架构模式主要优点是:①由于不需要安装专门的客户端,使其具有分布性特点,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查询、浏览等业务处理;②业务扩展简单方便,通过增加网页即可增加服务器功能;③维护简单方便,只需要改变网页,即可实现所有用户的同步更新;④开发简单,共享性强。B/S架构模式主要缺点是:①个性化特点明显降低,无法实现具有个性化的功能要求;②体系架构缺乏对动态页面的支持能力,没有集成有效的数据库处理功能;③体系架构的系统扩展能力差,安全性难以控制;④采用B/S体系架构的应用系统,在数据查询等响应速度上,要远远地低于C/S体系架构;⑤B/S体系架构的数据提交一般以页面为单位,数据的动态交互性不强,不利于在线事务处理,难以实现传统模式下的特殊功能要求[1][2]。

3基于C/S与B/S的混合架构模式

通过上文对B/S架构模式和C/S架构模式的分析,可知目前B/S架构的特长在于数据的采集、信息的、查询与浏览,而C/S架构模式因为具有交互性好、效率高、比较成熟等优点,适合于实时的事务处理。同时,在一个管理系统中,有些功能适合采用C/S架构,有些适合于采用B/S架构。适合采用C/S架构的模块应具备如交互性强、使用者范围小、地点固定、要处理大量数据等特点。适合采用B/S架构的模块应具备如使用范围广、交互性要求不高的场合[1][2][3]。这即是基于C/S与B/S的混合架构模式的软件系统体系驾构。基于C/S与B/S的混合架构模式如图3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