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电脑维修与维护课程研究

时间:2022-04-11 10:16:00

大学电脑维修与维护课程研究

1.课程现状

计算机维修课程具有实践性强、对应用能力要求高、紧贴市场的特点。实践性强,决定了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实践教学时间要多于理论教学时间,目前学生在理论课程结束后也有很多的实践时间,但是学生对实践课的作用不明确,从而不能很好的完成实践课任务,不能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应用能力达不到要求水平。在目前的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实践几乎都在机房完成,因为计算机维修与维护的紧贴市场的特点,导致机房的设备往往要落后与目前市场上的主流设备,学生在工作时,需要与市场磨合一段时间后才能独立的处理实际问题。

2.课程改革思路

鉴于计算机维修与维护课程的总体教学目标为:能够根据需要和行情选购计算机设备,掌握组装计算机的方法、磁盘管理方法和操作系统应用工具软件的安装使用,能够排除常见的软硬件故障,学会常见外部设备的使用与维护。下面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探讨:

2.1教学方法

1、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教师可以先向学生展示机器所出现的故障,提出教学任务,然后围绕这个任务向学生介绍出现这种故障的原因,维修这种故障所需的知识点,最后说明解决这一故障的方法。

2、充分利用硬件实训室计算机校内实训基地的资源,把不同年代的各类型主机展示出来,把不同的硬件设备进行分类展示,尽可能地让学生亲眼见到实物,清晰地观察到各个部件的结构,了解其性能。

3、边讲边练,使教学和实际真正容为一体,提高动手能力。在校内利用计算机硬件实训室所拥有的各种不同型号的计算机进行如计算机组装连接、BIOS参数设置、硬盘初始化以及操作系统的安装等模块的操作,也可以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到电脑市场去参观,实地观察各种设备的种类、外形、结构、性能以及价格,利用所学的知识以及与商家的交流,更深入地了解市场行情和动向。

2.2教学手段在教学内容确定之后,教学手段是否恰当是决定教学计划能否实施,教学目标能否达到的关键因素。

因此在教学手段上宜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开放实验室,让学生业余时间能进行充分的动手操作练习。

2、让学生参与学校机房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锻炼学生的工作能力和责任心。

3、教学的组织形式以实训基地现场教学为主,尽可能做到“边讲办练,讲练结合,做学合一”。

4、教学和学习方法上,采用讲、看、练一体化方法和分组讨论的教学方法。

2.3教学内容一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否能够达到,取决于该门课程的内容选择。因此,教学内容选择的总体原则应是:夯实双基培养,紧扣市场脉搏,跟住技术潮流,把握发展动态。按照以上原则,本课程应选择以下几部分内容:

1、计算机硬件的选择与安装资料来源可以是《计算机世界》、电脑公司的广告、互联网查询等等。以当前个人计算机的典型配置为主,扩充到办公自动化和多媒体应用的需要。主要讲主板、CPU、内存、外部存储器、显卡与声卡、键盘鼠标及机箱电源、其他多媒体设备等等。这部分必须结合当前市场流行的主流产品讲授。要突出基本技术的学习与基本技能的培养,介绍常用的和当前实用的技术,介绍在组装连接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与常见错误。

2、计算机软件安装主要学习基本的软件安装技术,常规的安装步骤,典型的软件安装方法及进行常规方法和流行方法的利弊分析。其中包括操作系统的安装、驱动程序的安装、其它软件的安装等等。此部分还要介绍流行的安装方法和技术(如克隆技术、网络同传)。

3、计算机参数设置包括BIOS的设置、CMOS参数选项、硬盘的分区格式化等等。可以利用“虚拟机”来进行教学,实现讲练结合。

4、计算机软硬故障的检测、定位与排除对于非专业的学生,硬件故障的排除只到板卡级,以硬件故障的检测定位和排除为主,掌握基本的硬件故障检测定位方法,掌握常用的故障检测定位仪器、工具、仪表的使用技术;要让学生掌握软件故障的判断区分方法,掌握常用的检测软件的使用方法,了解先进的检测仪器仪表工具和软件的功能。对于计算机常用专业的学生,对更深层次的芯片级故障的维修,可以专门开一门芯片级维修课程。

5、常见故障的预防与修复学习微机常见的软硬件故障的预防措施和技术。以软件的故障预防为主。学习常用的工具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技术。

6、计算机网络设备维护维修包括常用网络设备的功能、选购;诊断网络设备故障的原则、方法和步骤;排除网络故障的方法等等。2.4考核方法课程考核是教师检查教学效果、评价教学质量、衡量是否达到教学目的重要途径之一。本课程考核要从知识掌握、技能掌握、技能综合灵活使用程度(如突发状况处理)、团队合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多方面进行设计,综合考评。

3.结语经过这些环节的训练,学生提高了鉴别、判断、组装的能力,丰富了社会经验,既达到了教学目的,又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素质能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大为提高,提高了学生就业的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