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葡萄种植技术探索

时间:2022-07-30 08:56:52

设施葡萄种植技术探索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西藏昌都设施葡萄栽培关键技术要点,通过设施条件进行温湿度调控,可调控成熟期,满足不同季节市场葡萄供应需求。

关键词:设施葡萄;种植;田间管理

昌都市的低海拔干热河谷区是种植葡萄的适宜区域,属高原亚温带亚湿润气候,西北部、北部严寒干燥,东南部温和湿润。山高谷深,地形复杂,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高原气候特征。夏季气候温和湿润,冬季寒冷干燥,年温差小,日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年日照时数2100~2700h。年降雨量400~600mm,降水集中在5—9月,干湿分明,降雨集中,季节分布不均。蒸发量大,相对湿度小,各地年蒸发量1325.3~2617.2mm,怒江河谷八宿年蒸发量最高,为2617.2mm,是年降水量的10倍以上。气候以寒冷为基本特点,年平均气温7.6℃,年无霜期38~240d。因自然条件、劳动力素质和农业生产力等因素的制约,在葡萄栽培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1]。昌都酿酒葡萄主要以露地栽培为主,鲜食葡萄主要以设施栽培为主,本文结合实际经验,从整地、定植、日常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越冬措施等方面对昌都设施葡萄种植管理技术进行了分类小结。

1整地施基肥

昌都设施葡萄用地多为砂石土壤地,含砂砾较多且土壤有机质少。在定植前,先开约50cm深、50cm宽的定植沟,清理干净定植沟及周边的大砂砾,在沟底填充1/3秸秆,施入1/3腐熟有机肥,3000~4000kg/667m2,回填1/3熟土,填平后,大水漫灌定植沟,沉降后,待栽苗。

2定植

2.1苗木准备

根据实际生产需求,提前选择好优良、无病虫害、根系较发达及检疫合格的葡萄苗。

2.2定植时间

一般分为秋季和春季栽苗。保温效果良好的温室设施,可进行秋季栽苗,时间为12月中下旬;保温效果一般的温室设施,栽苗时间为土壤解冻后,一般3月中下旬。

2.3品种选择

根据设施的保温效果选择适宜的品种。一般冷棚,指塑料大棚,品种选择以早中熟品种为主,主栽品种为夏黑、红巴拉多、红乳;暖棚,指高效日光温室,早中晚熟品种均可栽培,主栽品种为夏黑、红巴拉多、红乳、金手指、红提。

2.4定植密度

根据架型不同,苗木栽植密度不同。一般多主蔓扇形架,株行距为1m×2m,每667m2定植苗木334株;“Y”形架,株行距为0.8m×2m,每667m2定植苗木414株;“H”形架,株行距为6m×8m,每667m2定植苗木14株。

2.5定植后管理

葡萄定植后及时进行灌水,并进行行间铺设黑地膜,在种植行两侧沿缝隙对齐,用潮湿的土压实,这样有利于提高地温、保持土壤水分、降低设施湿度,以减轻病害和防止杂草生长[2]。

2.6定干

苗木定植7~10d后,萌芽后,只留两个位置好的饱满芽,其余芽全部抹掉。待芽长至15cm,抹掉另外1芽,只留1芽直立生长。“Y”形架,苗长至160cm时,枝条朝向温室南面平绑,并摘顶促使形成侧枝。“H”形架,一般架高2.0m,待枝条长至2.0m时,平绑,朝向南面,促使形成另外一侧枝。多主蔓扇形,一般架高1.5m,待枝条长至1.5m时,绑至第一道铁丝,摘顶,促使形成侧枝。

3水肥管理

3.1水分管理

水分在葡萄生命活动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维持葡萄正常生长的基础,同时还关乎浆果良好品质的形成,甚至连许多病害的发生都和它脱不开关系。适时供水,一般10~15d一次,设施内含水量保持在70%~80%为宜,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60%~70%。保持经常通风,有利于减少或防止霜霉病、白粉病等病害的发生[3]。条件允许时,可以在设施大棚顶部和底部做通风口,一般在夏季高温时,经常打开通风口,可以通风和调节温湿度等。

3.2施肥管理

肥料是植株养分的主要来源,施肥管理也是种植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葡萄开花期前以氮肥为主,株施尿素20g左右,结合灌水进行,追第二、三次肥;在开花期以磷钾肥为主,氮肥为次,每隔15d喷施叶面肥,每15kg水加磷酸二氢钾30g、尿素45g、硼砂30g;在葡萄膨果期,施肥要以高氮型肥料为主,这样可以使果实进一步膨大[4]。

4温湿度管理

苗木定植后,为保证苗木成活率,冷棚采取顶部和腰窗部位全部打开进行通风降温的措施,暖棚采取半遮阴,即温室腰窗全部打开,保温被放置腰窗位置,温室内温度控制在10~15℃,湿度控制在80%~85%,待萌芽率达到90%以上,可进行苗木正常管理,温度控制在15~28℃,湿度控制在50%~60%。

5枝叶管理

葡萄主枝萌芽后,每个枝条留一个靠近主干的健壮芽,长至花序上有6~8片叶时摘心,促进枝条加粗;对新发的侧芽留1片叶后抹芽,这样可增强单位面积光合作用;在葡萄生长过程中长出的卷须,要及时剪除,这样可以减少养分消耗;中后期生长过程中,对葡萄适当进行疏剪、短截,可以提高通风透光度及减少病害发生,便于生产管理[5]。

6病虫害防治设施

葡萄的病害主要以灰霉病、白粉病为主,虫害有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防治应以预防为主,尽早发现、尽早防治,药剂使用浓度及次数要略低于露地用药,交替和合理混用不同类型农药,尽量减少施药次数和施药量,严格控制安全间隔期用药,确保葡萄食品安全[6]。日常管理中要及时通风、降低温湿度,清理温室大棚的杂草及修剪的枝条,适当增施肥料等,可以有效减少病虫害。

7花果管理

一般根据枝条量进行合理留果。“Y”形架,一般单株留果6~8穗;“H”形架,一般单株留果120~150穗;多主蔓扇形架,一般单株留果8~10穗。为保证产量逐年稳定,平均每667m2产量达1250~1500kg,应根据品种差异,及时进行掐穗、疏果。一般早中熟品种确保单穗质量1.00~1.25kg;晚熟品种确保单穗质量1.25~1.50kg,可使葡萄经济寿命达18年。

8修剪修剪

一般分为两种,冷棚修剪一般在2月中下旬;暖棚修剪,待叶片2/3黄化后,或霜打落叶后,可进行修剪。“Y”形架,疏除粗度0.5cm以下枝条,0.5cm以上的枝条,每株留侧枝8~10个,并于两侧均匀分开[2]。“H”形架,架上粗度在0.5cm以上的枝条进行2芽处修剪。多主蔓扇形架,枝条均匀进行修剪,一般枝条粗度在0.5cm以上的,在4~6芽处进行修剪。

9清园

修剪完后,及时清理温室内枯枝落叶,并喷施5波美度石硫合剂进行全棚杀菌。

10追肥

追肥主要在采果后进行,在葡萄种植行一侧40cm处,挖一条40cm深,25cm宽的沟,每行施入20kg腐熟有机肥(一行葡萄种植长度按5m计算),然后表层均匀撒施过磷酸钙,并及时回填、浇水、扣棚。

11结束语

设施葡萄从最开始的整地、定植到最后的采摘、越冬防寒都需要精细的管理,在实践的过程中都需要记录好相关数据,遵循技术规范,不断积累经验,才能达到高产。本文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对昌都设施葡萄种植技术进行了分类小结,以期为昌都设施葡萄规范种植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李美桂,谢钟琛,郑宇,等.西藏果业可持续发展对策[J].园艺学报,2008,36(6):899-908.

[2]路贵龙.拉萨设施葡萄二次结果研究初探[J].西藏农业科技,2019,41(1):36-39.

[3]路贵龙,张凯,闵治平,等.西藏设施葡萄栽培管理要点[J].中国果菜,2019,39(9):84-87.

[4]张宗勤,李满良,唐爱东,等.葡萄健康栽培及实用技术[J].中外葡萄与葡萄酒,2018(4):90-94.

[5]高秀岩,谢洪刚,李坤,等.短梢修剪对葡萄花芽分化及碳氮物质代谢的影响[J].北方园艺,2013(19):15-18.

[6]卢建泉,景玉芹,杨丽娜.设施葡萄高产栽培技术[J].天津农林科技,2014(4):7,27-28.

作者:贾强强 魏治镭 黄熙浩 宋健 张凯 李艳锋 单位:西藏昌都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