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育现况

时间:2022-07-30 09:02:43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育现况

摘要:近年来,随着快速发展的环境背景,对高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高度要求。随着我国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高度重视的环境背景下,对这一专业教育提出了高度要求。因此,在当下的发展中,应该高度重视这一专业人才的培养对弘扬传统武术的重要意义,从而能够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育现状进行全面分析,明确当下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策略提出,促进这一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促进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人才的高效培养。该文将通过对高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育进行教育现状的全面分析,从而明确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不断进行优化策略研究,促进这一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

关键词:高校教育;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育现状;发展思考

1引言

通过对当下高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分析,明确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优化完善,能够有效促进其快速发展,满足当下发展背景下对这一专业人才培养的高度要求。同时,在这一专业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高校教师应该明确自身教学优化完善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影响,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满足人才学习发展对教师教学工作的高度要求。

2建设成就

2.1落实文化传承

在当下快速发展的环境背景下,民族文化弘扬与民族精神建设是重要的教育教学要求。在高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快速建设与发展的环境背景下,这一要求得到了充分满足。随着当下快速发展的环境背景下,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伴随而来的是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精神生活的逐渐缺失。因此,在当下发展中,进行民族文化的传承与民族精神弘扬是满足人们精神层面高度需求的重要前提基础。通过进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能够为其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培养前提,从而能够有效保证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传统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能够得到快速发展。高校教育教学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前提,而在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中落实民族文化传承与民族精神弘扬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促使学生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得到思想素养的不断提升,为人才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前提基础[1]。同时,在这一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明确自身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落实这一建设,满足快速发展环境背景下对高校武术与民间传统体育的发展要求。

2.2结构规模完善

在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环境背景下,高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在这一发展背景下,国家的大力扶持以及相关部门的不断完善,促使其专业教育工作得到了架构规模的充分完善,为其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前提基础。在过去的发展中,这一专业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则是由于其结构规模不够健全,导致在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人才资源数量以及质量都难以满足其发展需求。而在当下快速发展的环境背景下,有部分高校通过单项招生的方式进行人才补足,促使这一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能够得到充分的人才保证,最终则能够满足当下快速发展环境背景下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发展的高度要求。同时,国际化的发展背景促使其专业得到了合作交流的不断增强[2]。在这一专业教育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对其进行弘扬发展是重要的发展要求。而在国际化的今天,中国传统武术以及民间传统体育已经逐渐影响到了世界更多地区以及更多热爱武术与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人士。因此,在当下发展中,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已经具有较为完善的结构规模,同时已经得到了交流合作增强的有效支撑,对其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性作用。

2.3学科体系健全

在传统的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育专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相关学科体系建设不够健全,导致这一教学工作的发展受到阻碍,严重影响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发展。但是,现如今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育专业已经得到了学科体系的不断健全,促使其专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同时,在其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教师地位得到了快速提升,使得这一专业更加吸引人才,促进了其快速建设与发展。在传统的武术专业发展中,往往由于缺乏相关学科体系,导致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一味进行实操教学,导致理论的严重缺失,最终促使人才能力不够全面,严重阻碍了其弘扬与发展。而在学科体系健全的当下,其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满足人才的培养要求,同时能够保证人才的未来发展得到充分保障。正是因此,这一专业教学工作的开展受到了当下人们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美与支持。

3存在的问题

3.1管理体制问题

在当下快速发展的环境背景下,虽然高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得到了快速建设与发展。但是,在当下的发展中,能够明确发现的是其在发展的过程中依旧存在管理体制问题。正是这一问题的存在,导致在这一专业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严重阻碍,不利于专业人才的全面性发展。在这一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由于相关部门不能够高度重视其人才就业问题,导致在教学工作开展结束后人才就业受到阻碍,最终也不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3]。同时,在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往往由于相关管理体制的缺失或者不完善,导致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裂式教学,严重影响人才培养的高效性。因此,应该明确管理体制存在问题对人才培养的不利影响,能够结合发展需求以及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进行问题的优化完善,才能够保证这一专业人才得到高效培养与快速发展,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育工作的高效开展奠定良好前提基础。

3.2理论指导缺乏

众所周知,在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长期以来由于其缺乏相关理论指导,导致教学工作的开展出现了过分实操的问题,严重影响人才培养的全面性与高效性。在这一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由于相关部门以及高校本身不能明确理论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人才未来发展的重要影响,导致在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以实践为主和仅有实践教学的问题,不利于人才的全面性发展。在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人才未来发展中,对于人才的理论能力具有高度要求[4]。只有高强度的理论作为支撑,才能够保证人才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不断弘扬与传承文化,才能够使其更具有说服力。但是,在当下的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由于其长期缺乏相关理论指导,导致教学工作受到阻碍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人才的未来发展,不利于这一民族文化的弘扬发展。因此,在当下发展中,应该高度明确这一问题对教学工作以及对人才发展的不利影响,从而能够不断进行优化完善,确保人才在接受培养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全面性的培养提升,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

3.3学科建设滞后

在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育工作快速发展的环境背景下,其伴随而来的却是学科建设的之后。在快速发展的今天,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吸引了更多人才参与到学习中,进而完成弘扬与发展民族优秀文化的使命。但是,当前由于这一专业教学工作学科建设的发展滞后,导致其专业发展受到影响,不利于人才的高效培养与发展。这一问题的出现不仅是导致教育教学工作高效开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人才培养与这一精神文化发展的绊脚石。

4发展思路

4.1明确战略位置

随着西方传统民族文化的不断影响,对我国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发展造成了影响。因此,在当下的发展中,应该高度明确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发展的战略位置,从而能够根据这一基础进行优化加强,促使其能够得到快速发展。在进行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明确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对弘扬民族文化与发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从而能够结合时展以及当下国际发展趋势来对自身进行明确定位,最终才能够保证发展方向的正确,促进其快速发展[5]。在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应该高度明确发展这一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对人才培养以及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从而能够以明确战略位置为基础不断加强建设,促使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育专业能够在当下快速发展的环境背景下产生重大影响。

4.2创新管理制度

虽然当下能够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育专业进行加强加快建设。但是,在这一教育专业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长期受到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困扰,严重影响其快速发展。因此,在当下发展中,相关部门以及院校都应该高度明确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对人才培养的重要影响,从而能够在自身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不断结合社会发展趋势以及专业教育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制度的优化完善,最终才能够保证这一教育工作的高效开展。在这一教育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高校自身应该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管理制度的不断优化,为人才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前提基础。

4.3实施分类建设

在进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育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由于其学科建设滞后,导致其专业发展缓慢,不利于人才的高效培养与发展。因此,在当下的发展背景下,应该重视对其加强学科建设,从而为这一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奠定良好前提基础[6]。在进行加强学科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实施分类建设能够满足这一高度要求。但是,在实施分类建设的过程中,应该高度明确分类建设与分裂建设之间的不同点,能够避免出现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的分裂发展,保证其发展的全面性,最终才能够满足人才培养的高度要求,促进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

5结束语

随着社会环境快速发展、国家化的不断加快,对高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育工作提出了高度要求。在这一高度要求下,应该明确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能够针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发展思路的分析,促进其快速发展,落实弘扬民族文化与发展民族精神的高度要求。

参考文献

[1]祝磊.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育现状与发展思考[J].搏击·武术科学,2017,002(001):6-7,13.

[2]崔永亮.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育现状与发展思考[J].体育风尚,2018(7):77-77.

[3]周创.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问题与思考[J].体育风尚,2020,000(007):82-83.

[4]陆盛华,蒲夏凡.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育发展的思考[J].亚太教育,2015(02):77-77.

[5]王巾轩,杨慧.孔子学院跨文化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实践研究[C].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论文摘要汇编.2019.

[6]邓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问题与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20,010(002):212-213.

作者:曹剑 单位:西安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