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网改造设施被盗思考

时间:2022-09-25 06:23:00

农网改造设施被盗思考

供电企业进行的农网改造有效地提高了电能质量,提高了电网安全运行可靠程度,降低了电费,减轻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经济负担,深受其拥护。但是最近一年多来,尤其在第二期农网改造进行当中和结束之后,农村电力设施被盗现象比较突出,有的地方还较为严重,供电企业和广大农民群众反应强烈。

以四川省乐至县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2月至今年5月,农村低压电线被盗割48起,44.3公里,直接经济损失14.6万元;变压器被盗8台,损失近7万元。今年2月12日,宝林镇宝林办事处10村,农网改造正在进行,一台新的30千伏安变压器铜芯被盗,损失近8000元;2月14日,永和办事处4村,农网改造后把30千伏安变压器移交给村上没几天,就被盗了。村民只好在村上另一台变压器上搭线,这100多米新线至今还闲置在那里。几天后,该办事处2村抽水变压器又遇盗,幸好惊动了周围群众,结果变压器被摔坏。大佛镇泰山村8社,去年6月20日刚换上新线,村民家里还没通电,6档低压线约1000米被盗。7月8日,该社690米线又被盗。9月12日,该社6档线中的5档约800米被盗,11月3日,再次被盗210米,连续4次电线被盗,造成损失8800余元。今年5月12日晚,该村9社沿小河边3档线约400米被盗割,新电线杆被折断一根,残存的电线掉在地上。13日早上9时许,该村1社村民袁秀兰到责任田里背油菜壳路过此地,被电击倒在地,险些丧命。今年4月16日晚,从童家变电站到乐阳办事处10千伏主线1200米被盗,造成童家镇乐阳办事处7个村、桂林办事处3个村大面积停电,直接损失2万余元。5月7日晚,乐至移动、联通公司在童家供电辖区内的高寺镇1村的10千伏安变压器被盗,把里面铜芯挖走,机壳被抛弃在一旁,直接损失1.5万元,通讯阻断数小时。

农村电力设施屡次被盗,给供电企业和当地用户造成很大的损失,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农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究其根源,主要原因有:

一是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不够深入人心,农村宣传电力法律法规的标语已不多见。农民群众对《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还不很清楚。

二是尚未建立有效的保护电力设施的责任体系。组织机构、人员、责任尚未落实。由于人员、经费等原因,大多数村社的群众护线组织已经名存实亡,不能开展有效的防护工作。

三是一些地方社会治安状况不好。凡是导线、变压器经常被盗的地方,社会治安都是不大好的,据当地农民反映,一些人结成盗窃团伙,与本村个别人内外勾结,有集中作案的特点。

四是保护电力设施力量薄弱。一些村社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下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看到有人偷线也不敢喊;公安派出所距离现场较远,可谓鞭长莫及。供电企业为减轻农民负担,减少中间环节,一个村仅一个协管电工,直接抄表到户,范围宽,农村线路点多面广,地形复杂,除了日常维护和抄表收费外,在保护电力设施方面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五是多数农村群众观念错位。认为农网改造后,电线和变压器产权都是供电企业的,电度表以前的电线(包括变压器)失窃或是损坏,与已无关。一些农民群众看见有人偷线盗变压器,听之任之,缺乏保护电力设施的责任心,助长了盗贼的嚣张气焰。结果被盗后用不上电,发生不安全事故,自受其害。

六是对不法分子的威慑力不够。对电力设施被盗案件的侦破和处理较少。侦察取证比较困难,难以抓到现场。当地派出所离得较远,警力不足,交通通讯工具比较落后,显得力不从心。

七是有关部门对废旧金属收购或加工点的检查监管不严,致使盗贼偷到电力设施后,能够较快脱手,逃避打击。

农网改造后,农村电力设施被盗情况应引起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应尽快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工作力度,保护农村电力设施。供电企业固然首先应该肩负起责任,但是,仅靠供电企业一家是不行的,需要各级政府加强领导,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常抓不懈。近年的电力集中整治行动成效较大,但还应在事前的防范和事后的处理上形成一套长效的机制,建立常设机构,集中整治和经常性的管理相结合,防范与打击相结合。确保电力设施的安全,已成为当务之急,结合当前农村电网改造后的具体情况,我们认为应采取以下对策: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农村电力设施被盗的严重性。当前农村配电低压线路、变压器等电力设施频频被盗,有愈演愈烈之势,有的地方甚至顶风作案,其性质恶劣,直接影响到当地社会的稳定,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及投资环境,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已受到极大的损害,增加了供电企业和农民群众的经济负担,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长此以住,后果严重,已经到了下决心抓农村电力设施保护的时候了。应作为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的大事来抓。

二是要层层建立健全保护电力设施的责任体系。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各级政府应因地制宜,成立保护电力设施的机构,由电力行政管理部门牵头,供电企业等相关部门参加。要配备专人负责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县、乡(镇)、村层层落实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考核措施,形成一个电力设施保护的责任体系。

三是加强农村电力设施的群防群治工作。首先,在农村电力设施产权明晰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明确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关系。本着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在电力行政管理部门的主持下,供电企业可与村社签订电力设施使用管理责任合同,明确在发生被盗或其它人为破坏后,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及维修费用。其次,以村为单位成立群众义务护线队伍,护线队由村社干部、农电员和村民参加,负责监管本村社范围内的电力设施。

四是加强技术防范措施。电力设施产权单位可采取安装防盗锁或线路防盗报警装置等技防措施。

五是参加农村电力设施保险。农村电力设施被盗,由供电企业一家来承担,企业将不堪重负;由用电的农民群众来承担,将增加农民的经济负担。可由农村供用电双方共同参加保险公司财产专项保险,一旦出现电力设施被盗或自然破坏,可由保险公司给予一定赔偿,以共同抵御风险。

六是各级政府有关执法部门齐抓共管,加大打击力度。农电设施被盗问题,是一个社会治安问题。首先要花大力气搞好当地的社会治安,使不法分子既无处下手,也无处可以销赃。发生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要加大对废品收购点、废旧金属加工点的检查,堵住不法分子的销赃渠道。供电企业也要主动与各有关部门和农村护线组织密切联系,加强对电力设施的保护工作。

七是要制定相应的奖励办法。对举报、查处和挽回损失者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给予奖励;对保护电力设施工作成效好的村社,要给予一定奖励,以调动各方面保护电力设施的积极性。

八是要加强对电力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各级政府、电力行政管理部门、供电企业以及乡镇、村社,都应利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结合被查处的具体案件,进行宣传教育,形成群众性保护电力设施的强大舆论阵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