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蔬菜种植技术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30 08:56:30

西瓜蔬菜种植技术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市场需求逐年增加,种植西瓜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也越发明显。有机、无公害等字眼逐渐出现在各大菜市场中,以保障人民健康生活水平,食品质量优化也成为了当代社会人们主要考虑的目标。针对西瓜蔬菜优质高效多元复合种植技术展开了相关阐述,帮助人们有效了解西瓜蔬菜种植问题。

关键词:西瓜;蔬菜;优质;高效;多元复合种植技术

自1981年开始,我国的西瓜产量一直居于世界第一。随着中国农业经济的稳步发展,我国西瓜产量越来越大。按照增速推算,我国西瓜产量会达到8200万t左右,对蔬菜的总需求量将达58950万t。当代农业种植越发现代化,原有的西瓜种植技术已经满足不了现代高产量的需求,生活品质的提升使得人们对西瓜蔬菜有了更高的要求。无公害采用科学良好的培养手段,在西瓜生长阶段就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用量,大大减少了西瓜中有害物质的残留,使居民吃得放心、安心,解决了西瓜产量、品质、化肥污染的问题,可确保西瓜不会危害食用者,进一步提高了西瓜销量。

1应用西瓜蔬菜种植技术的优势

近些年,很多城乡接合部大力发展西瓜产业,优化西瓜种植整体结构。要打造特色产业化资源,首先要挑选合适的种植环境,让西瓜种植基地尽量远离城市居民聚集地。城市环境会产生大量的废物和垃圾,增加对西瓜造成的污染,不利于西瓜的生长。其次是减少废弃物对土地的危害,远离有害垃圾回收场所,保证西瓜种植地水源的干净卫生,同时开展土地清洁工作,努力提高西瓜种植量,提升西瓜产量,增加农民收入[1]。

1.1提高西瓜蔬菜生产规模

农户种植规模小,分散式的种植发展模式机械利用率低,这样就会增加成本,应该开创种植园区,统一种植西瓜蔬菜。选择合适的土地面积,研究观察土地营养成分,确保种植土地的营养丰富。尽量选择有机物质含量高的土地培育西瓜蔬菜,考察时期要先模拟试种,严格按照标准科学种植,定期查看试种情况,最后确定种植土地和面积。例如西瓜的试种,秋冬茬较适宜在8月到9月下旬播种,苗期25~30d;将西瓜的营养钵和苗床充分浇透后平放种子,在营养钵和苗床上覆膜保持湿度;10月开始定植,定植底水浇足后苗期一般不浇水,如果需要浇水,可隔2d浇1次,定植前1d营养钵需浇足水。土壤营养充足,如果西瓜吸收好,可利用机械收获[2]。蔬菜则可以采用大棚法试种,棚内温度升高时要保证蔬菜透气性,晚上棚内温度降低,也要做好蔬菜保暖工作。及时调整大棚内水分、温度的平衡,使蔬菜更好地适应土地环境。将西瓜试种的产量、品质等作为指标对土地进行考量,可以帮助农民快速掌握土地情况,让农民根据土地实际情况合理操作,集体化耕种也可以减少播种和收成时间,将土地利用率发挥到最大程度。

1.2增加西瓜蔬菜设计规划

前些年土地细碎化整合工作进行缓慢,有些农户每年种植面积可能仅有667~1333m2,各村庄城镇耕地都不连片,高新科技难以在农村进行转化和利用。而近年来,国家开始重视农民的整体机械化发展,要求整合现有土地资源。农户可以和政府、企业合作发展,农户负责种植高品质的西瓜蔬菜品种,政府、企业则负责销售渠道。有了政府和企业的帮扶,会使更多的农户加入西瓜蔬菜的种植行列。开展生态种植园,可以解决荒地利用、城镇建设问题,缩短种植时间,提升西瓜种植质量,帮助农户提高收入。

1.3增强种植者抗风险能力

集中种植后需要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工作,农户凭借自己的种植经验是很难达到这一要求的。如遇到自然灾害、市场等突发状况后,没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是无法保证西瓜产量和销量问题的。2020年暴发的肺炎疫情,对农产品的冲击巨大,在疫情期间无法对外销售农产品,有些水果和蔬菜出现腐烂丢弃的现象。此时,如果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和销售人员对产品营销模式作出改变,如通过网络直播售卖,或把西瓜进行再次加工变成西瓜汁的形式进行售卖。这种创新销售手法,大大减少了农户的损失,相关技术人员也帮助农户处理了风险。疫情结束后,中央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主要表现就是网络售卖也要加强绿色有机产品的供给、售卖产品重点强调食品安全问题等,这对农户来说是好的表现。农户在生产时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投入成本,增加技术、种子成本,多培养绿色有机的西瓜蔬菜,能保障产品价格的稳步提升。

2西瓜蔬菜优质高效多元复合种植技术策略

在西瓜蔬菜优质高效多元复合种植技术探究过程中,要结合当地种植特性,重视地区实际区域化发展,为西瓜蔬菜营造良好的种植环境。要科学合理选种,保证西瓜种子的质量。西瓜种子选择上,要选择抗病能力强、种植不需要整枝、瓜皮坚韧、含糖适中的瓜种,这样可以减少人工投入成本,对后续培养高品质无籽嫁接也有一定帮助。所选蔬菜种子要芽率高、净度高、水分适合、纯度高,这样的蔬菜种子出芽率高、口感好、生长周期快。

2.1提高土地种植产出量

优质高效多元复合种植技术模式是通过合理布局种植土地,利用西瓜蔬菜对于季节变化需求差异,实现一地多出的种植方法,用优秀的作物种子培育出更高产能的农作物,进而使土地资源利用率得到提高,也大大提升了土地产出率。农户要学会合理优化土地资源,将营养较为丰富的土地用作改良后作物的基础土壤,增加西瓜的产出量,以达到增加农户收入的目的。优质高效多元复合种植技术,也可以用在农田高效节水和农产品市场营销这类前瞻性的项目中,有效提升种植作物品质。多元复合可以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优质高效可对整体自然资源进行循环式发展,保证产出农作物的整体价值[3]。

2.2提高西瓜蔬菜资源利用率

西瓜蔬菜种植中,水肥等农业资源一直都存在很严重的浪费问题,多水多肥有时还会降低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农户可通过多元复合种植技术,有效合理地解决浪费问题,在增产的同时让水肥能循环利用,减少资源需求过剩等对农作物的损害。如用滴入式的浇灌方法,可减少水资源的浪费问题。农户也可以根据阳光、土壤的合理优化方式,增加西瓜蔬菜的生长强度,利用光合作用对植物进行发展,让西瓜蔬菜能不受轮作模式限制,甚至可以实现一年三四熟,进一步增加农户收入,把土地资源效益发挥到最佳状态。解决作物轮作限制问题后,也要保证西瓜蔬菜的品质问题,不可单纯为了产量而降低西瓜蔬菜的品质。

3用科学的方法解决西瓜蔬菜病虫害问题

3.1用生态防控方法治理西瓜蔬菜病虫害

病虫害问题是西瓜蔬菜种植最为重要的问题。针对西瓜蔬菜病虫害问题,农户要以提早预防为主、防护治理相互结合的方式,多采用无污染的防治办法,减少病虫害的同时也可以减少农药、化肥对农作物的侵蚀。确保农作物生长环境的温度和湿度适宜,减少虫害繁殖和有害细菌及病毒的滋生。合理布置农作物生长环境,有助于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应多采用生物手段解决虫害问题。例如西瓜蔬菜在大棚中种植时,农户要多观察西瓜蔬菜的生长情况。如果西瓜蔬菜出现病虫害,大多为蚜虫,叶子会发生锈病和叶斑病,可选择性价比高的乐果溶液按照1∶2000的标准进行配备,少量多次地合理驱虫;或建立大棚生态环境,模拟自然生态环境,通过投放病虫害天敌来把病虫杀死在幼芽时期,保持大棚内良好的土壤结构。

3.2用特殊药物减少杂草对西瓜蔬菜种子的侵蚀

如果发现部分地方杂草多,农户就要开始注意杂草问题。有些杂草的生长速度很快,一旦杂草生长成型后,就会吸收土壤中大量的水分和营养,使得西瓜蔬菜种子无法得到足够能量,从而导致总体产量下降、西瓜内瓤发青、蔬菜质量差等。在西瓜蔬菜播种前就要用乙草胺药物喷洒土壤表面,乙草胺会在杂草出芽前抑制杂草生长,保护植物种子。种植地杂草减少,西瓜蔬菜的产量就会加大,品质也会变好。

4结束语

西瓜蔬菜种植的关键是要采用优质高效多元复合的技术手法。西瓜蔬菜选种时,要选择产量优、质量好的种子;在种植西瓜蔬菜过程中,要引进人才,合理运用嫁接、换茬等技术手法;土地选择方面,要认真考量,挑选最为适合的土壤。这样种植出来的西瓜蔬菜才会有高品质的表现,才能在市场中成为人们的首选。农户要充分认识到种植作物健康、无公害的重要性,转变以往的西瓜蔬菜种植理念,树立新环境下的无公害种植思想。有效提升西瓜蔬菜种植技术,引进人才,制订相应的种植方案,促进西瓜蔬菜的优质高效多元复合种植技术,为人们健康生活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邵福宏.优势农作物多元多熟种植技术[J].农业工程技术,2016(2):69.

[2]马国林.西瓜种植期的异常现象及管理措施[J].河南农业,2019(28):29.

[3]陈明远,齐长红,陈加和,等.北京地区甘蔗套种西瓜种植模式[J].蔬菜,2019(9):50-51.

作者:陈仲俭 单位: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许营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