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西瓜种植品种

时间:2022-07-05 05:11:29

秋季西瓜种植品种

江苏省东台地区种植西瓜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现全市有1.35万hm2西瓜,年总产量达到6亿kg,销售收入近8亿元,西瓜产业已成为东台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东台市于2008年通过中国园艺学会西瓜专业委员会组织的评审,成为全国第一个“中国西瓜之乡”。长期以来东台地区种植的西瓜品种普遍存在品种单一,新品种更新换代滞后等问题,已严重制约了东台西瓜的进一步发展,针对生产中存在的需求,江苏省东台市农科所引进江苏省农科院蔬菜所培育的10个西瓜新品种或新组合,经过3年的种植及比较,其中早抗京欣、苏K2和苏832共3个品种或组合适宜在东台地区秋季种植。

1适宜在东台地区秋季种植的西瓜品种

①早抗京欣西瓜江苏省农科院蔬菜所最新育成的保护地专用中果型西瓜一代杂种,2004年2月通过江苏省品种审定,2007年5月1日获植物新品种权(CNA20040616.7)保护,“早抗京欣品种标准”2006年由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实施。全生育期90天,高抗枯萎病,耐重茬。果实花皮高圆形,中心糖11.5%,边糖9.0%,667m2产量4000kg。②苏K2西瓜江苏省农科院蔬菜所最新育成的保护地专用中果型西瓜一代杂种,全生育期91天,从坐果至采收33天,高抗枯萎病,耐重茬。平均单瓜质量1.88kg,果实花皮高圆形,果形指数1.09,黄瓤,中心糖10.3%,籽粒黑色,产量较高,品质好,宜推广。③苏832西瓜江苏省农科院蔬菜所最新育成的保护地专用中果型西瓜一代杂种,全生育期90天,从坐果至采收33天,高抗枯萎病,耐重茬。平均单瓜质量2.05kg,果实花皮椭圆形,果形指数0.97,黄瓤,中心糖9.6%,籽粒黑色,产量高,品质好,口感好,宜推广。

2东台地区秋西瓜高效栽培技术要点

2.1土地准备

宜选择土壤肥力中上等有大棚覆盖的壤土。每667m2施商品有机肥50kg、45%硫基复合肥40kg、尿素15kg,均匀撒施后机旋,晾干备用。

2.2育苗及移栽

宜采用有机基质穴盘育苗法,于7月中旬播种,8月上中旬移栽于大棚内,双行定植,株距35cm。

2.3病虫害防治

8月上旬用啶虫脒防治烟粉虱,8月中旬用代森锰锌+吡虫啉防治立枯病、烟粉虱,8月底用吡虫啉+甲维盐防治烟粉虱、甜菜夜蛾,9月上旬用吡虫啉+甲维盐防治烟粉虱、甜菜夜蛾。

2.4植株调整

①小果型西瓜(苏K2和苏832)前期长势弱,果型小,宜留多蔓结多果。整枝方式有两种:一是3~4蔓整枝法。除留主蔓外,再选留基部2~3条强壮子蔓,摘除其余子蔓和孙蔓,最后保留3~4条蔓。二是摘心整枝法,于主蔓5~6片真叶时摘心,子蔓抽生后保持4~5条生长相近的子蔓平行生长,摘除其余子蔓或孙蔓。②中果型西瓜(早抗京欣)采用1主1副双蔓整枝法。除留主蔓外,再选留基部1~2条强壮子蔓,摘除其余子蔓和孙蔓,最后保留2条蔓。③吊蔓栽培。小型西瓜(苏K2和苏832)可吊蔓栽培,每667m2可栽培1200~1500株。

2.5人工授粉

为了提高西瓜商品率及坐果率,通常选择第2朵雌花进行人工授粉,授粉宜在晴天上午8:00~9:00进行,同时做标记,确保株株结瓜。西瓜坐果后,注意疏果、摘除畸形果,每株选留1个。

2.6保温促成

9月中下旬后注意保温,促成西瓜成熟。

2.7适时采收适时采收。西瓜采摘后,应及时分级、贴上商标、套袋、包装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