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环保省力化固膜栽培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30 10:35:11

辣椒环保省力化固膜栽培技术分析

钦州辣椒规模化种植已超过30年,年均冬种面积10万亩(0.67万hm2),产量20万t,自2020年开始成为全国最大的冬种辣椒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有名的“南菜北运”蔬菜基地。2019年“钦州辣椒”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保护,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公共品牌,促进了辣椒产业发展;2021年钦州辣椒全市种植面积达15.7万亩(1.05万hm2)。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国家出台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6]31号),要求加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理;国家同时出台了《农用地膜管理办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85%以上的钦州辣椒利用地膜栽培,而地膜主要是用泥土固定,经过一个生产季节后地膜出现退化,清园时由于泥土压在其上导致地膜回收困难,使得部分地膜残留在土壤中,从而污染了土地。为减少农膜对土地的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推动钦州辣椒高质量发展,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与生产应用,总结出钦州辣椒环保省力化固膜栽培技术,予以推广。

1栽培季节

钦州辣椒实施水旱栽培模式,即水稻与钦州辣椒轮作,每年11月上旬至12月初为水稻收获期,同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进行辣椒育苗,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移栽定植,次年2~6月收获。

2栽培方法

2.1起畦及其准备工作

此部分工作与常规辣椒种植方法类似。实施高畦深沟覆膜栽培模式。整地,地膜覆盖栽培前须将田块深翻犁耙,进行充分碎土整细,清除地里的残渣枯枝及其他杂物。施基肥,根据土壤肥力情况,按测土配方结果一次性施入基肥。整畦,以机械整地作畦为主,以1.1~1.2m开畦、畦面宽0.7~0.8m、走道(兼排水沟,下同)宽0.4~0.5m、畦高0.30~0.35m为佳。不同之处主要在整畦上,常规种植走道上要预留一定的泥土用于固定地膜,但环保省力固膜法要求把走道中的泥土全部培到畦面上用作辣椒生产的栽培土层,高效利用土壤。

2.2地膜固定方法

①地膜选择选用黑色或银灰色环保型农用地膜,规格以宽1.2m、厚0.003mm为佳,②浇水盖地膜前畦面须浇透水,或下雨后(土壤要浸透)再盖膜。③省力化盖膜方法a.准备竹片。就地取材,可以用单竹、毛竹、硬头簧竹等,削成长30~50cm、宽0.8~1.5cm、厚0.1~0.3cm的竹片,每667m2准备1500条左右。b.拉膜。当前以人工操作为主,先用1根竹子或木棍穿过卷装地膜中心的筒孔,1人或2人操作,将地膜从畦面的一头贴地面沿着畦的方向平拉,若操作时无吹风可拉远些,有风时易受风干扰,拉开地膜长度可短些,以方便操作为主,拉开后固定地膜。c.固膜。在畦面覆盖地膜一定距离后,使用准备好的竹片,采用间隔固定的方法,用竹片对地膜的边沿进行固定。具体是将竹片的两端分别从地膜上插入土壤中至竹片固定于土壤中,其中相邻竹片的间距为30cm左右,即上一竹片显露在地膜上的末端与下一竹片显露在地膜上的首端的距离。竹片两头插入土壤深度在10cm以上,确保有效抵抗风吹掀翻或破坏地膜,达到固定地膜的目的。畦两头或迎风的地膜处要加密竹片进行固定,防止大风掀翻。④覆膜后的栽培管理地膜固定后的生产管理与常规栽培一致。a.定植。选择品种优良、健壮的种苗。盖膜后3~5天,地温回升,即可定植,用木棍或专用定植孔器械在畦面上打穴,种苗栽入穴中,定植时不宜栽植过深;然后浇少量定根水,并用细土把定植孔封严,在苗的周围培一个高出厢面的小土堆,防止风从定植孔处吹坏地膜。b.病虫害防治。采用绿色防控为主,综合防治结合的原则,优先选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并适当结合化学防治,达到产品安全、优质和无公害标准;采用化学防治时必须严格按照GB/T8321.5-2006《农药合理使用准则》相关要求执行,合理施用农药,禁止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有三致(致畸性、致癌、致突变)和无三证(农药登记证、生产许可证、生产批号)的农药以及相关规定中禁止使用的农药。c.水肥管理。施肥应采用重施底肥、配合追肥方法。以有机肥为主,控制氮肥用量,增施磷、钾肥,合理施用化肥;施肥严格按照NY/T496-2010《肥料合理使用准则通则》相关要求执行。灌溉和配肥、配药用水选用质量达标的山泉水、河流引水、天然沟水和井水,不得使用生活污水、工矿污水等。d.采收。钦州辣椒从青熟期开始采收,选择绿色到绿黄色、果肉肥厚、表皮光鲜、质脆的椒果,带柄采收,分批进行,减轻植株负担,确保椒果品质。

3固膜方法效果对比分析

3.1减轻劳动强度,增加营养土层

常规种植用泥土压膜需在机械起畦时预留一定量的泥土于走道中,盖地膜时人工从走道中铲土压膜的边沿和畦面上,劳动强度较大。而环保省力化固膜方法则由起畦机把走道中泥土尽量刮到畦面上,增加栽培土层,提高土壤利用率;固定地膜时用竹片进行,不需要较大强度的劳力,老人、儿童均可操作。据调查,环保省力化固膜方法每667m2需1~2个工作日,而采用常规就地取土压地膜方法667m2需3~4个工作日,劳动强度减轻50%以上。

3.2改良生态环境,减少病虫为害和泥水污染,提高果实商品率

常规栽培泥土压在地膜上面,长时间受雨水冲刷影响,泥污飞溅到辣椒植株上,会污染叶片和果实,影响植株光合作用及果实着色度,降低果实商品率。而环保省力化固膜方法采用竹片固定,地膜上没有泥土,消除了病源虫卵隐藏场所,减少病虫为害;同时地膜上没有泥土,减少了泥土污染,改良了生态环境,散射光得到有效利用,植株光合作用增强,生长量增加,果实着色均匀,能有效提高果实品质和商品率。

3.3提高地膜回收率,减少农膜对土地的污染,利于环保

常规栽培地膜用泥土固定,泥土压在地膜上易损坏地膜,且经过一个生产季节(约6个月的时间)后,地膜老化脆化,在清园时回收困难,难以清理,导致农膜残留在土层中,造成污染。而环保省力化固膜方法采用竹片固定,地膜上没有泥土,只需拉开竹片,将地膜拾起即可,基本可以全部回收。

参考文献

[1]梁菊秀,刘逊忠,刘华才,等.冬种辣椒双膜栽培对产量与效益的影响[J].现代农业科技,2014(11):77-78.

[2]黄欲晓.广西南菜北运基地水稻—钦州辣椒粮菜轮作高效栽培模式[J].蔬菜,2019(9):52-55.

[3]王日升,王萌,赵虎,等.广西辣椒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J].中国蔬菜,2015(4):7-9.

[4]吴韶辉,石学根,陈俊伟,等.地膜覆盖对改善柑橘树冠中下部光照及果实品质的效果[J].浙江农业学报,2012,24(5):826-829.

作者:刘华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