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无土栽培技术及发展对策

时间:2022-08-30 10:32:48

蔬菜无土栽培技术及发展对策

摘要: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愈来愈多的人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对有机农产品的品质要求也愈来愈高,对蔬菜的使用量也越来越大,对蔬菜的品类、品质要求也愈来愈高。为能够满足人们日益突出的消费需求,蔬菜无土栽培新技术应时而生,并被推行到蔬菜种植生产中,进一步提高了蔬菜的生产量和品质。无土栽培新技术的出现,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提升了农民的经济收益,对社会经济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解析探究了绿色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的提升与推行。

关键词:蔬菜;无土栽培;优化推广

无土栽培新技术是目前农业正处于新动能转化、蔬菜行业急需优化的历史背景下的产物,它不但使用了最新的科学理念,也符合了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要求,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观,使愈来愈多的人更为注重饮食品质,加强了对食品安全的认识。蔬菜无土栽培技术是一类不依靠培养液灌溉,仅借助清水灌溉植株根处的栽培技术,与其他栽培技术相比较,无土栽培技术具备低成本、集约高效化的优势,并且很适用我国基本国情,更有益于与我国农业科技的协调发展,可以算是把握机遇,很有发展潜力的新一代新技术,所以国家和地市政府主管机构都非常重视无土栽培技术的应用推广,全国各地也开展了大胆的测试和探究。

1无土栽培技术

1.1新品种优选

培育高品质的优良品种,主要是为了能充分运用无土栽培技术的高产特色,提升单位面积的生产量,因此,选择优质、高产、抗病的品种,是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的必要条件。

1.2合理密植

蔬菜无土栽培技术应做到:通风透光、合理密植、提升单位生产量、提升种植效果;菜苗栽植前要将地块浇透,栽种时应选取生长茁壮、大小匀称保持一致、株距适度、行距维持相应的密度的菜苗,并可按照具体情况采用别的蔬菜种类,灵活运用比较有限的空间,提升单位使用面积的栽种量和生产量。

1.3合理灌溉

菜苗栽植后应及时性浇灌,以加快菜苗正常情况下生长。中后期管控应按照苗情和生长及时性浇灌。蔬菜开花结果后,恰好是需水期,更要特别注意浇灌。浇灌也是要按照天气状况确定的,例如干旱的气候还可以多浇灌,下雨的天气可以少浇水。另外,根据蔬菜生长发育阶段的不同,需要增加点时浇水。因此,要合理灌溉,保证蔬菜的正常生长。

2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特点

有机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的优点与缺点较多,而有机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的优点与缺点较多,主要是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蔬菜种植效益。

2.1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无土栽培技术是目前一种现代栽培技术,其主要营养来源是固体有机肥,完成了蔬菜营养成分供应的种植方式,这与传统式的无土水培方式不一样。以工农业废料为主导的有机基质经高温发酵后调配而成,可以为植物的生长给予必需的营养成分,不但可在相应水平上降低环境污染问题,并且可以为无土栽培的蔬菜给予充分的有机肥料营养成分。常规性无土栽培,在应用一段时期后,培养液要排出来,对周边土壤环境的酸碱度会造成不良影响,使土壤环境会酸化,破坏环境。在无土栽培中,养分主要来源于固态有机肥,经过灌溉和清水吸收,排出的水对土壤没有影响,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更有利于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

2.2增加蔬菜的种植效益

无土栽培技术对蔬菜产量的影响。通常情况下,无土栽培能够应用一些有机肥、废料等当作养分的补给,不仅降低废料的排放,持续改善生态环保,还能确保蔬菜的正常健康生长,合理地提升蔬菜品质,进而提升种植收益。此外,选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蔬菜,可大大减少病虫害的影响,大大减少农药的应用,生产出零污染、没有残留、食用更安全可靠、更健康的蔬菜,产品级别高、效益好。

3蔬菜无土栽培的主要优点和意义

在有机栽培中,无土栽培具有以下优点:①蔬菜无土栽培不会受到土壤条件和地域性环境的限定,一切环境都能够种植,能够充分的提升空间的合理使用率;②选用无土栽培的蔬菜,生长快,生产量高,周期时间短,融合蔬菜各个生长期的特性,利用密植或立体栽培,能够给予充分的营养、水分等;③无土栽培为作物高产稳产造就优良的环境,不但能够提高效益,并且品质极好;④无土栽培能够预防重金属离子等的环境污染,防护土壤传播方式的病害,降低病害的出现,预防土壤盐类的累积,减少土壤缺素,解决土壤连作阻碍,无土栽培技术的优势在于无土栽培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农药对蔬菜的污染,配方施肥还可以提高作物的营养水平,采用全自动控制,不受天气和环境条件的影响。也是无土栽培的主要优势口香糖。蔬菜无土栽培技术是一种先进的生产方法,是现代科学技术与蔬菜生产的有机结合,是未来优质蔬菜的发展方向。

4蔬菜无土栽培技术及其发展

蔬菜无土栽培技术可分成液态无土栽培技术和固态无土栽培技术,固态无土栽培技术现阶段应用较多,有机生态基质可因地制宜,为调节基质的物理特性,可增加相应比率的无机物如珍珠岩等。创新技术的运用,如培养液膜培、动态性浮根培等,专用设备由保护体系、循环系统、栽培体系、氧气体系、控制技术等构成,使用创建优良的根际环境,增多气源生根,确保培养液的动态性流动,对植物营养提供稳定性,不担心暂时性断电,专用设备简单,可数次使用。采用标准钢制薄膜大棚,夏天酷热时,用透光度459毛的防晒网遮盖,周围为尺寸20目/cm的浅色防虫纱。定植板和液糟是由聚苯发泡板构成,上边有个定植孔。构建优良的根际丰氧性环境,使用人工根际环境,在栽培床上安装浮根,创建湿润的环境,推动根际吸取空气中的游离氧,创建丰氧性环境,提供根际充分的氧气。苗木定植后,大部分根系可以直接浸泡培养液中,确保了植物对营养成分的吸取。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积极推动蔬菜无土栽培,在中国具有优良的发展前途。人们每天都需要蔬菜,而且需求量很大。不仅要求品种多,而且必须优质、营养丰富,因此我国十分重视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部分棚种的蔬菜品种也多,尝试采用多种栽培方式,既能生产又能观赏。甚至在冬天也可以获得丰硕的果实,人们能够亲自动手摘采最新鲜的蔬菜,既能去除工作的紧张焦虑和疲惫,又能增长知识。无土栽培技术性在符合人们对高品质蔬菜的要求的时候,也极大地提高了蔬菜的质量,由于其自身所具有的种种优点,所以具备无尽广阔的发展潜力[2]。

5蔬菜无土栽培技术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蔬菜无土栽培目前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深入地分析研究,寻求解决的对策。

5.1蔬菜无土栽培技术问题

蔬菜无土栽培技术虽是一项新兴技术,但在栽培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将会使蔬菜品质难以提高,产量也难以提高。蔬菜无土栽培技术应用的推广难题即使该技术应用已被很多人使用,在相应水平上提升了种植收益,但初期项目投资大,是该推广应用中碰到的难题。因为初期项目投资成本费过高,市场具有不确定性,后期很难确保盈利,具有相应的风险性,所以在相应水平上限定了该技术应用的推广使用。

5.2应对措施

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出问题的根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前,在蔬菜无土栽培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使其在生产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其在生产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其在生产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植物无土栽培技术不能局限于小规模种植,应广泛推广。此外,还要加大市场调查分析力度,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嫁接和改进,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6结语

总之,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区域经济发展差距逐渐增加,并且国内人均耕地愈来愈小,特别是优质耕地越来越少,多种要素导致了很多新科技农业新技术没法完成。运用蔬菜无土栽培新技术,能够降低农作物对土壤的依赖性,有益于蔬菜生产的智能化、全自动,提升蔬菜产品品质,优化生产工艺流程,进而使我国农业获得较大的经济收益。

参考文献

[1]孙中华,李远新.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的发展[J].辽宁农业科学,2004(04):34-35.

[2]张洪芬.浅谈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的发展趋势[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7,(18):156-156.

[3]陈其军.化肥零增长如何实现?以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为抓手,打好化肥零增长攻坚战[J].营销界(农资与市场),2018,(02):63-64.

[4]管毅.浅析蔬菜无土栽培技术及其发展前景[J].科研,2016,(10):42-42.

[5]章文洪.对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的探讨与分析[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5,(03):124-124.

作者:徐云杰 单位:文成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