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葛根高产栽培技术探索

时间:2022-08-30 10:30:22

桂林葛根高产栽培技术探索

葛根为豆科多年生藤本植物,是药食同源性植物,素有“亚洲人参”的美称。葛根性味甘、辛、平,无毒,对冠心病、心绞痛、早搏、脑血栓、高血脂、突发性耳聋、偏头痛、肺炎、糖尿病、跌打损伤等多种疾病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还可以促进人脑血液循环,增强人的记忆功能,降低血压、减肥健美,达到抗衰老、延年益寿的功效。其适应性强,分布广泛,喜光向阳,耐热、耐旱,抗寒性强。葛根是桂林中药材和蔬菜中的主要品种之一,桂林主栽区为临桂区、雁山区、阳朔县、平乐县等县区,种植面积为4000hm2左右,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可助推产业富农、强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1品种选择

选择丰产、优质、抗性强、商品性好的品种,如粉葛一号。

2繁殖方法

可采用压条、扦插、组培和种子繁殖等方法,在生产上以扦插繁殖为主,可用营养袋或露地扦插。

2.1种藤的选择

进入冬季,葛根藤蔓停止生长转入休眠期,即在12月上旬,选取粗0.5cm以上、充分木质化、无病虫为害和损伤、生长健壮的中下段(距根部1.5m以内)芽苞大的藤蔓作为种源,将剪好的藤蔓捆成小捆,放于地窖,也可挖坑储藏或冷藏1~2个月,待用。

2.2葛藤芽节的选择

第2年1~3月截去种藤头尾,选中间部分剪成4~6cm的插条,每个插条留1个节眼,作为扦插种源芽节即插穗,用锋利的枝剪切断,刀口要平滑。保证芽节下端留2~4cm、上端留约2cm。

2.3插穗处理

用70%甲基托布津(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浸泡处理好的芽节5min进行消毒,捞起,再用生根粉5g(或萘乙酸0.2mg)对水2~3L浸蘸芽节下端“根”,促进生根,提高成苗率。

2.4苗床准备

①营养土配制将三元复合肥、磷肥、细肥土按1∶2∶100的比例混匀,再施入适量腐熟有机肥,然后用薄膜覆盖,堆沤1个月,期间需翻堆1~2次。使用前,与水混合均匀,含水量在65%左右。②苗床处理选择地势平坦、排灌方便、未种过葛根的地块作苗床。作畦,畦面宽1.0~1.3m、沟宽0.35~0.40m、沟深0.15m左右。用7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苗床,放置1天。③营养土处理采用营养袋扦插的,可选用直径12cm、高8cm、底部打孔的营养袋,将处理好的营养土装入营养袋中,整齐排列于苗床地中。直接在苗床上扦插的,将准备好的营养土均匀撒在苗床上,营养土厚度为6cm左右。

2.5扦插

将插穗剪口下端插入苗床,节眼朝上,插穗露出土面1/5,注意浇水保湿,苗床要用小拱棚,盖膜保温、保湿。约30天,待插穗长根、发芽后便可移到大田种植。

3定植

3.1地块选择

葛根对土壤的要求不是很严格,在大部分土壤中都能生长,但以土质肥沃、疏松、排灌方便、土层深厚的地块为佳,土壤pH值为6~8,还可选择光照充足的缓坡耕地或荒山、荒坡、林果园等。

3.2整地施基肥

种植地块要及早耕整,使种植沟内土壤充分风化,提高土壤肥力,清除石块等杂物。种植前土壤翻耕30cm左右,破碎耙平。按南北向、行距1.0~1.2m的规格要求从同一方向顺序开挖种植沟,沟深约60cm,沟宽约55cm,先将表土耕作层回填沟底20~30cm厚,施入基肥,将底肥与土壤拌匀,然后回填约10cm厚土壤,再将种植沟整理成龟形的高垄低埂,垄高30cm,保证葛根生长的松土耕作层深在70cm以上。或按行距约120cm挖种植穴,穴深、长、宽各40cm左右,每穴施入基肥,并与肥料混匀后回土。由于葛根收获期长,要施足基肥,每667m2施腐熟有机肥1800~2200kg、三元复合肥75~100kg、磷肥50~100kg,再加上适量农作物秸秆。最后盖膜待种植。

3.3定植

次年2月底3月初,按株距60~80cm规格定植,每667m2种植500~700株。将已发芽的插穗移栽,先破膜再每穴定植1株,定植后及时浇定根水。

4田间管理

4.1及时补苗

及时查苗检查成活情况,及时补缺,确保全苗、壮苗,获得高产。

4.2看苗追肥

葛根生长速度快,需肥量大,在苗期及时追肥促苗生长,葛苗成活后,苗高30cm左右,追第1次提苗肥,每667m2施高氮复合肥4~5kg,对水浇施;约15天后追第2次肥,每667m2可选用尿素3~4kg、氯化钾5~6kg、复合肥3~4kg对水浇施,或用浓度约5%的沼液等腐熟有机肥淋施。第2次追肥后,根据葛苗生长情况,相隔30天左右,再追肥1~2次作提苗肥,浓度相同。块根形成后,可根据需肥情况追施2~3次高钾复合肥或者冲施肥,促进块根膨大。当根系可吸收利用基肥养分后,不再进行根外追肥。

4.3抗旱保苗

苗期地膜覆盖既能保湿,又能提高地温,促进葛苗正常生长。进入雨季后及时去除地膜,为葛苗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

4.4搭架引蔓

当葛藤长到30~50cm时,及时搭架引蔓。用长1.8m左右的竹竿插在2株葛苗中间,可相邻2行搭成“人”字架,再横放1根长竿用绳索固定;或种植行独立搭架,并用木桩固定。再把葛藤引上架,便于管理,利于通风、透光。

4.5修剪

通过修剪能抑制植株疯长,促进块根膨大。修剪分2个阶段:一是每株葛苗可留1~2条葛藤培养形成主蔓,葛藤主蔓1m以下的侧蔓全部抹除,促进主蔓长粗长壮,1m以上萌发的侧蔓保留,保持足够的光合叶面积。二是当所有的侧蔓生长点距根部距离达到3m时,及时摘除顶芽,促进滕蔓粗壮和腋芽发育,确保根部膨大所需营养。及时剪除枯藤、病残枝。

4.6中耕除草

进入雨季后,杂草生长快,适时中耕除草,培土清沟及时排出积水,为葛根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中耕除草一般进行2~3次即可。

4.7摘花穗

6~8月及时摘除花穗,减少养分消耗,有利于块根养分的积累,提高产量。

4.8修根

块根形成后,应把植株四周的土扒开,选留1~2个生长较粗壮的块根,10~20天定形后再回土,其余剪除或采收上市,这样可以减少养分消耗,集中养分促进块根形成,并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修根后要及时预防根腐病。

4.9病虫害防治

生长前期主要有蟋蟀、金龟子等害虫为害茎叶,蟋蟀可将麦麸或米糠炒香与敌百虫诱杀;金龟子可用氟氰菊酯等药物喷雾防治。根结线虫病、根腐病可用阿维菌素+敌克松(敌磺钠)混合液淋施防治,根腐病也可用甲霜·噁霉灵或铜制剂等灌根防治;疫病可用甲霜·锰锌等喷雾防治;炭疽病可用多菌灵或代森锰锌等喷雾防治。

5采收

葛根收获期长,从9月至第2年4月均可采收,根据市场行情分批采收或统一采收。

参考文献

[1]陈铭毅.浅谈药用葛根的栽培技术[J].农家参谋,2018(7):64.

[2]朱丹,方光胜.高产优质葛根新品种的引进及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0,19(13):62-63.

[3]董彐倩,梅瑜,王继华,等.药食同源植物葛根的研究进展[J].长江蔬菜,2020(2):43-47.

[4]付旭冉,叶永丽,赵晓联,等.葛根功效活性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进展[J].食品研究与开发,2021,42(13):197-205.

作者:于琴芝 朱继飞 阳辉 龙平 唐学军 吴永琼 高立波 莫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