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糖橘无公害高效栽培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30 10:28:02

砂糖橘无公害高效栽培技术研究

摘要:本文总结了西林县砂糖橘无公害高效栽培技术,包括园地选择、苗木选择、起畦定植、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内容,以期为西林县砂糖橘栽培提供参考。

关键词:砂糖橘;栽培技术;广西西林

砂糖橘果肉松脆,味道甜美,富含纤维素和脂肪,果糖和蔗糖含量极高,可以满足人体基本的营养需求,市场需求很大。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砂糖橘产业发展迅速,种植面积不断增加,集约化发展已经初步实现。特别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砂糖橘产业是当地扶持的主要产业,对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具有显著作用。西林县地处高海拔、低纬度地区,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造就了西林砂糖橘高产、优质的特性。西林砂糖橘果实扁圆、大小适中、果皮橙红色、果实皮薄、肉质鲜嫩、入口即化、甜度高、口感好,相比其他产区的砂糖橘质量更优良、营养更丰富、味道更香甜,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西林县2002年引种砂糖橘,在政府和市场环境的引导下,种植规模迅速扩大,成为西林县老百姓的“脱贫果”“致富果”。2011年西林县被冠以“中国砂糖橘之乡”的称号,2012年西林砂糖橘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截至2020年10月底,西林县砂糖橘种植面积达1.35万hm2,挂果面积约0.97万hm2,产量高达28万t,年产值18亿元。西林县农民人均种植砂糖橘达667m2以上,是全区农民人均种植砂糖橘最多的县份之一。该产业已成为西林县农民脱贫致富、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目前,已建成农业核心示范区和柑橘标准园53个,是桂西北最大的砂糖橘生产基地。在王子山脚下,“两带”“两园区”优质柑橘产业经济带(园区)已经形成。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科学的产业规划、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品牌发展战略,形成了高海拔地区“砂糖橘特优区”。在砂糖橘栽培过程中,采用科学的栽培管理技术,可以提高砂糖橘的产量和品质,满足市场需求。本文总结了砂糖橘无公害高效栽培技术,以期为种植户提供参考。

1园地选择

砂糖橘的产量和质量与土壤、气候密切相关,须严格选择园地。园地应选择土壤肥沃、pH值为5.5~6.5的地块,以坡度15°以下的向阳缓坡为佳[1]。为了增加砂糖橘的甜度,优选光照充足的地块建园。砂糖橘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大量水分,园地必须有良好的灌溉条件。在规划果园时,应科学规划供水(水库)和排水系统,以确保旱能浇涝能排[2]。

2苗木选择

为了确保砂糖橘幼苗的高存活率和高产,在进行栽培时,应根据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选择优良品种。在选择幼苗时,工作人员应选择根部牢固且完整、没有病虫害的健壮杯装幼苗。

3起畦定植

砂糖橘幼苗通常在春季或秋冬季移栽。种植畦的高度和宽度分别控制在40cm和200cm左右,长度根据地块实际情况确定。移栽前,在种植畦间施足有机肥,并与表土混合均匀。根据幼苗生长状况和土壤肥力,可以添加一定量的磷肥,以确保存活率。移栽时,将幼苗放在定植畦内[3],浇足水,并拉伸根系,提高果树幼苗含水量,然后回填土壤、压实。在山区种植时,必须严格控制种植密度,株行距以2.5m×4.0m为宜,可以有效确保光照和营养,并防止土地浪费,保障果农的经济利益。

4土肥水管理

砂糖橘果园容易出现水土流失问题,主要是由斜坡上的土壤侵蚀地形引起的,导致土壤中有机肥料流失[4]。土壤肥力和水分直接影响砂糖橘的质量和产量。在耕作过程中,须加强水肥管理。芽前约20d,施用以氮肥为主的强芽肥,并犁沟,为新梢萌发提供足够的营养。芽前约7d,施1次促梢肥,以复合肥为主,施肥量取决于树体大小,一般情况下,第1年为150g/株,第2年为200g/株,第3年为350g/株。砂糖橘进入果实生长期后,在2月初施用高浓度硫酸钾肥料,施氮肥150g/株、磷肥150g/株、钾肥200g/株,占全年施肥量的25%~35%;在第2次落果之前(6月初),施尿素50g/株、磷肥100g/株和钾肥150g/株作稳定花果肥,占每年施肥量的10%~15%。施肥时,要与茎基部保持大约20cm的距离,以防烧根。施肥后,应进行灌溉。由于砂糖橘幼苗时期根系发育不完整,可以采取施水肥的施肥方法,2年后方可大量施肥。砂糖橘灌溉时间应根据土壤水分含量、气候和其他因素确定,足够的水分可以促进植株生长,但是过多的水分可能会导致植株根部腐烂或者死亡。因此,在干旱期间须做到及时灌溉水,以保持土壤适宜的湿度;遇雨水过多应及时排水,以防止植物根部腐烂或影响果树生长。土壤水分含量大于25%且小于65%可以作为灌溉指标。果园灌溉可以采取喷灌或滴灌,需要根据该地区降雨特征合理选择灌溉方法。通常,建议在夏季和秋季的晚上以及冬季白天土壤温度较高时进行灌溉。此外,在砂糖橘定植初期,为提高果园经济效益,可以在行间种植其他农作物。例如,在砂糖橘行间种植绿肥或者矮秆豆科植物,既可以提高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也可以有效控制病虫草害。

5整形修剪

砂糖橘整枝修剪可以采用自然开心形树形,即移植后于主茎距地面40cm处短截。发芽后,在主干上选择方向不同的3个新梢作主枝,主枝和主干之间的夹角约45°。若角度较小,需要使用绳拉开角,一般在夏季生长期进行。在树枝成熟后,于30cm左右处进行短截,在主枝上培养3个方向不同的辅助枝,并使用此方法拉伸树的骨干枝。砂糖橘枝条密集,应去除多余枝条,每次修剪时留下约4条枝梢。结果后,砂糖橘的营养生长相对活跃,春梢、夏梢萌发与幼果生长争夺养分,对果实生长非常不利,应疏春梢、控夏梢。秋梢是来年的主要结果母枝,秋季芽良好生长是获得高产的前提。因此,应采取合理的措施促秋芽。在冬季修剪时,要剪除病虫枝、干枯枝和死亡枝,并解决遮阴问题,促进内膛春芽生长。

6病虫害防治

6.1虫害

如果在叶上发现红蜘蛛,可以使用1.8%阿维菌素2500倍液和25%三唑锡可湿性粉剂1000~2000倍液防治。对于锈螨(锈壁虱),可以使用24%万灵水剂800倍液或20%豪丰乳油1000倍进行处理。对于红蜡蚧,应使用10%速效灵乳油250倍液或45%毒死蜱乳油800倍液、40%速扑杀乳油1000倍液防治。对于蚜虫,可以通过剪除越冬虫卵以及喷洒啶虫脒、乐果、丁硫克百威等防治。

6.2病害

对于柑橘溃疡病,可选择农用链霉素6000U/mL,加入1%乙醇、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300倍液等防治。预防和治疗炭疽病,可以使用0.5%波尔多液或50%多菌灵800~1000倍液。另外,对于疮痂病,可以喷洒50%退菌特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进行预防和治疗。

7科学采摘

必须综合考虑科学采摘和适宜性原则,即水果的销售渠道、用途和种植区的自然条件。砂糖橘在11月中下旬逐渐成熟,具体的成熟期应根据该地区气候特征而定。砂糖橘采摘时间影响次年果园产量、质量和活力。若果实收获太早,砂糖橘还没有完全发育,会缺乏营养,果品质量下降。如果长时间未采收,橘子会自动脱落,严重影响产量,而且还会增加发霉概率。要存储水果,就要在果实充实并且果肉变硬时采摘,缓慢拉动果实并轻剪,以便存储和运输。

8结语

近年来,西林县砂糖橘已开始向产化方向发展,生产商非常关注产量和质量问题。农业保护部门和农业技术中心应积极推广无公害砂糖橘高效栽培技术,并定期对农民开展栽培技术培训,提高无公害砂糖橘高效栽培技术水平。同时,果农需要加强对新农业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以促进西林县砂糖橘产业发展。

9参考文献

[1]覃永远,吕佩倩.砂糖橘种植技术要点[J].南方农业,2020,14(5):5-6.

[2]唐艳,张欣,陈传武,等.砂糖橘优质高效栽培管理关键技术[J].南方园艺,2018,29(4):25-29.

[3]赵和平.砂糖橘高产栽培及防控黄龙病技术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9(8):14.

[4]黄新秀.砂糖橘无公害优质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9(19):67.

作者:农程 单位:西林县那佐苗族乡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