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业种植病虫害防治措施

时间:2022-10-28 08:37:31

有机农业种植病虫害防治措施

1有机农业种植中产生病虫害的原因

1.1农业生态平衡不受重视

在有机农业种植中,不重视农业生态平衡是病虫害发生的重要原因。很多农民仍旧沿用传统的种植方式,在农田上长期种植单一的农作物,没有进行合理轮种。品种单一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打破了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在这种被破坏的农业生态系统中,病害初始菌源量会大大增加,土传病害和地下害虫发生频繁,增加了病虫害防治难度[2]。

1.2田间管理不到位

有效的田间管理可以大大降低病虫害发生率。就目前有机农业种植情况来看,田间管理工作不到位是病虫害问题严重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第一,农户在进行农作物种植时,没有选择适宜的农作物品种。农户选择的品种多是产量高的品种,并不是抗病、抗虫的品种。同时,农户在选种后没有对其进行有效的消毒灭菌处理。第二,农户在进行农作物种植时,没有合理选择播种期。播种时间会直接影响田间病原物的种类和数量。例如,秋季早播的小麦,由于其早期生长阶段处于高温环境中,因此,易发生叶锈病。第三,农作物种植后,没有制定合理的浇水、除草计划。很多农户认为矮小的杂草不会影响农作物生长,一般等到杂草丛生后才开始清理,这无疑为病虫害提供了有利的栖息场所,加速了病虫害的繁殖和扩散[3]。

1.3防治措施不合理

在目前的有机农业种植过程中,农户对病虫害的认识还不够全面,缺乏科学有效的病虫害防治措施。首先,大部分农户文化程度不高,进行农药配比时,对农药的使用量把握不正确,配比不合理,配制出来的农药不仅不能抑制病虫害,还会加速病虫害的繁殖、破坏农作物自身的免疫系统,降低农作物的抵抗能力。其次,农作物病虫害的种类比较多,农民又比较依赖农药,在没有找到病虫害发生原因的情况下,就盲目使用化学农药进行防治。这种病虫害防治方法治标不治本,还会阻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同时,在喷洒农药的过程中会危害其他农作物的正常生长。

2有机农业种植中病虫害防治措施

2.1维持农业生态系统平衡

在有机农业种植中,需要维持农业生态系统平衡,保护农业生物多样性,这样可以有效控制病虫害,降低病虫害的传播概率。在传统的农业种植中,农作物种植品种比较单一、生物多样性不够丰富,如果发生病虫害,很快就会大面积蔓延,很难及时控制,这样就会导致大面积的农作物遭受病虫害。因此,需要采取多样化的种植方式,在一定种植面积内种植多种农作物,丰富生物多样性,从而形成一个平衡的生态系统,为农作物的健康生长提供良好的基础,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还可以通过轮作不同农作物的手段来改变病虫害的生存条件,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常见的轮作手段有水旱轮作、草田轮作、粮油轮作等[4]。

2.2加强田间管理

第一,为了提高农作物的抵抗能力、减少病虫害的侵袭,选择农作物品种时,不能只关注农作物的产量,要把提高农作物的抗病性放在首位,要选择具有较强抗病能力的品种。选完种子后,要对其进行科学处理。挑选质量不好、带有病虫的种子,将其他优良的种子放置在温水中浸泡并放置在阳光下晾晒,对种子进行消毒处理。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种子的成活率,还能增强种子的抵抗力,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大大降低后期的防治难度。第二,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栽培计划,选择合适的种植时间和种植方式。播种时间要避开病虫害高发期。种植方式上需要有效调整作物的种植面积,合理把握农作物的种植间距,这样不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为农作物的健康生长提供充足的光照、透气、通风条件,还能避免病虫害传播。第三,农作物栽种后,需要适时适量浇水,确保田间湿度适宜,创造不利于病原菌和害虫繁殖的湿度环境。同时,做好田间清理工作,及时清除田间的杂草、枯枝落叶等,减少病原菌和害虫的栖息场所,有效预防病虫害。第四,在农作物生长期间,需要经常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如果发现病虫害,需要及时清除病苗或者病叶,然后根据病虫害的类型采用有效的防治措施,将病虫害扼杀在发病初期。

2.3综合治理农业病虫害

为了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需要根据农作物的实际情况,采取科学有效的病虫害治理手段。在实际治理过程中,不仅要重视防治的经济效益,还要注重环境保护问题。要严格遵循绿色健康、环保安全的治理原则,选择对人体无害、对环境友好的防治方法,从而实现有机农业可持续发展。2.3.1物理防治法。物理防治法分为人工捕获、灯光诱杀、色板诱杀等。例如,可以利用害虫的趋光性等特征来对害虫进行灯光诱杀、利用粘鼠板来捕杀田间老鼠等有害生物。2.3.2生物防治法。生物防治法主要分为以虫治虫、以鸟治虫、生物农药等。第一,以虫治虫,即培育农业病虫害天敌。培育病虫害天敌是一种特殊的防治方法,其特点是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维持生态平衡。在农作物的种植区域周围,农户可以建立丛林带,为农业病虫害的天敌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通过病虫害的天敌来灭杀农业病虫害,促进有机农作物健康生长。目前,我国天敌昆虫的繁衍和利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从国外引进的日光蜂,可以有效防治苹果棉蚜虫;丽蚜小蜂可以有效防治温室白粉虱,减少白粉虱的发生和危害。现阶段,我国已经培养了多种天敌昆虫,但是在利用天敌防治害虫的过程中要注意控制这些天敌昆虫数量和规模,避免天敌昆虫数量过多造成生态失衡。第二,以鸟治虫,即可以养殖一些专门吃害虫的动物,如鸡、鸭、鹅等来捕捉田间的害虫,这样防治方式投入成本较低。第三,使用生物药剂,即通过选用适宜的有机生物药剂和矿物质药剂来有效防治有机农作物病虫害问题。可以采用活体生物,如真菌、细菌、昆虫、病毒等来对病虫害进行防治。常见的动物性毒素有蜘蛛毒素、黄蜂毒素等[5],微生物农药有苏云金菌、杀虫剂巴丹等,植物性农药有植物源杀菌剂和博落回杀虫剂等。与传统农药相比,生物药剂有着特定的成效成分、作用机制等,不会使害虫产生抗药性。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这些生物药剂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将防治处理控制在合理、可控范围内,不能出现生物药剂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问题。2.3.3化学防治法。化学防治法主要是使用化学药剂来防治病虫害。化学药剂的种类有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和杀线虫剂等,农户可以根据病虫害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化学药剂。农作物常用的施药方法是喷雾法,即先将药剂兑水配成规定浓度的药液喷雾,再使用喷雾器利用喷头将药液均匀喷在植物和有害生物表面。使用化学防治法时,农民需要正确掌握药剂的使用时间和使用剂量,规范合理地使用化学农药,避免化学农药危害生态环境。

3结语

病虫害问题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健康生长,降低了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制约了有机农业的长远发展,因此,进行农业病虫害防治时,需要找到农业病虫害产生的原因,根据具体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通过维持农业生态系统平衡、加强田间管理、综合治理农业病虫害等手段,提高对病虫害的防治效果,实现有机农作物产量、质量双丰收,推动有机农业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史继发.探讨有机农业种植中病虫害防治的原则与方法[J].种子科技,2017(6):97.

[2]刘淑贤,杨秀冬,刘丽红,等.探究有机农业种植中病虫害防治的方法[J].农民致富之友,2018(21):132.

[3]杨同庆.试论有机农业种植中病虫害防治的原则与方式[J].农家科技,2019(9):35.

[4]王忠跃,李兴红,董雅凤,等.有机农业病虫害防治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16(5):206-207.

[5]李瑞清,于忠明.有机农业种植中病虫害防治原则与方法[J].农业与技术,2018(22):124.

作者:刘景芝 崔俊录 单位:鄄城县古泉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