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业种植病虫害防治原则

时间:2022-10-28 08:32:25

有机农业种植病虫害防治原则

摘要:农业生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机农业种植成为新的农业生产方式。无论是传统农业种植还是有机农业种植,病虫害防治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在分析有机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对有机农业种植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原则和方法进行探讨,旨在为提升有机农业的生产效率奠定基础。

关键词:农业种植;有机种植;病虫害防治;原则

有机农业种植是一种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其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在为农业生产注入活力的同时能够有效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有机农业生产也无法完全避开病虫害的侵害,需要结合有机农业生产的实践防治病虫害,以推动有机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1有机农业与病虫害防治

1.1有机农业

有机农业是相对传统农业而言的,是在遵循农作物生物规律的基础上实施的农业生产种植技术,目的是依托现代化技术,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基础上为人们提供高质量的农产品。我国的有机农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有重要促进作用[1]。有机农业种植按照类型可分为景观布局式、群落立体式、生态系统式、种群食物链式等,且上一级有机农业可与不同层次的有机农业生产进行叠加,进而形成复合式有机农业生产模式。有机农业生产以产量和质量为切入点,在土地面积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即使有个别作物产量下降的情况,但有机农业生产节约了生产成本,所以在其他层面上也能有效弥补经济损失。有机农业生产是以提升综合效益为目标实施的生产,如水稻与鱼类共生,其产生的价值比单独水稻生产和单独鱼类养殖要高许多。

1.2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防治是农业生产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对农业生产有重要的影响。但是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病虫害的数量是动态变化的,需要以有机农业生产实践为基础研究病虫害防治的新方法。物理防治法、生物防治法、生态防治法、化学防治法等都可以有效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概率和数量[2]。在有机农业生产模式下,田间的动物物种和数量都明显增加,进而形成一个相对平衡的多样生物体系。土壤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在有机农业生产模式下,土壤的质量降低,土壤中水的稳定性增强,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增加,进而提高了微生物的活动能力,有利于农作物健康生长。

2防治的原则

2.1生态平衡原则

有机农业种植过程中,在防治病虫害时要遵循生态平衡原则。有机农业生产本身是一种平衡生态环境的农业生产方式,有利于推动农业生产实现可持续发展。在防治病虫害的过程中要以预防为主,以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并以有机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为核心,通过全面布局实现有机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的统一。在防治病虫害时要打破传统的“先发展,后治理”的生产思维模式[3],要以自然环境平衡发展为核心,使病虫害防治在自然生态发展承受的范围内,保证有机农业生产与环境生态发展在统一战线上,进而实现有机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的协同发展。

2.2保护农作物原则

在有机农业实施过程中,人们是以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在了解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种植农作物。保护农作物是防治病虫害的根本原则。因为在防治病虫害时,如果防治的成本大于农作物生产成本,将导致入不敷出。针对这种情况,可以针对病虫害的种类及发生规律进行防治,达到保护农作物的目的。

3防治方法

3.1依托多样化种植实现生态平衡

生态平衡是发展有机农业的目标,应在不影响区域生态系统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农作物品种,使有机农业生产始终处于平衡状态。传统的农业种植是单一种植,即在一区域内重复种植一种农作物。这种种植方式在出现病虫害的情况下会导致病虫害迅速蔓延,会对有机农业生产造成非常大的损失。另外,同一农作物在发生病虫害时使用的农药品种也相对单一,不仅容易造成病虫害对农药产生耐药性,还会提高病虫害的变异概率。在相同的种植环境中,选择不同的农作物进行种植,能够丰富区域农作物的种类,进而在形成稳定生态系统的前提下减少病虫害对作物的侵害。可依托区域环境、气候、土壤等不同因素选择农作物品种,并根据不同农作物的生长周期等进行科学种植。多样性种植不仅能丰富区域农作物的生产空间,还能实现区域土地的合理布局,有利于保护病虫害的天敌,进而在有效提升农作物生产效益的基础上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概率。

3.2依托强化管理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概率

在防治病虫害时,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概率是根本,而管理是关键。管理是从病虫害发生源头做起,通过无菌种子、轮作等方式切断病虫害发生的源头。在种植有机农作物时,可选择抗病虫害能力强的种子和幼苗,目的是在提高种子成活率的基础上从农作物的初始生长阶段切断病虫害的发生源头[4]。同时,种植户可根据历年的种植经验掌握病虫害的发生规律,依托农作物的生长周期对种植时间等进行重新规划,或选择害虫与益虫共同生长时期种植农作物,或选择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气候进行种植,旨在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概率。另外,还可对农作物进行轮作处理。不同农作物对土壤的利用率不同,发生的病虫害的种类也不同,采用轮作的方式能在确保土壤养分充足的基础上为农作物提供生长所需的养分,进而提高农作物对病虫害的抵抗能力,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概率。轮作需要以区域生态环境为依托,根据气候、作物习性等因素在保证有效改善土壤结构的基础上减少不同作物出现病虫害的概率。

3.3依托提升种植人员的技术水平防治病虫害

有机农业种植过程中,种植人员是实施生产的主体,其病虫害预防和防治水平会直接影响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效果。科技的发展对农业种植人员的种植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种植人员的病虫害防治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业部门的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农业生产现场,通过实地观察、群众反馈等途径总结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措施。农业技术人员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农业种植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解决农作物生产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难题,提高农业种植人员的技术水平。专家讲座、参观实验基地、技术人员进田间等,都是提升种植人员技术水平的有效措施,也是防治病虫害的有效方法[5]。种植人员要时刻关注有机农作物生产过程中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及防治知识,并虚心学习先进的防治技术,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做到提前预防病虫害,最终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

3.4依托综合防治措施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

防治病虫害有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等多种方法。在选择防治方法时,要根据病虫害的发生面积、发生程度等选择合适的方法。化学防治是最高效的病虫害防治方法,但长期使用会使农作物及土壤残留农药,不利于有机农业种植的可持续发展,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化学防治易对环境造成破坏,不利于生态系统的绿色发展。在防治病虫害时,应首选生物防治方法,通过引进病虫害的天敌达到防治病虫害的目的。生物防治是以保护环境为切入点,能够避免化学防治方法破坏土壤及区域生态平衡。

4结语

有机农业种植是农业生产现代化、生态化的基础,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不仅能为国家提供充足的粮食储备,还能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分析有机农业生产的病虫害防治方法,能为绿色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最终实现农业强国的伟大目标。

参考文献:

[1]马淑霞.有机农业种植中病虫害防治对策[J].种子科技,2021(1):57-58.

[2]郑文永.有机农业种植中病虫害防治原则与方法[J].河北农机,2021(1):42.

[3]和星海.有机农业种植中病虫害的防治对策[J].湖北农机化,2021(2):47-48.

[4]严春燕.浅谈有机农业种植中病虫害防治方法[J].农村科学实验,2021(5):36-37.

[5]黄玉诺.有机农业种植中病虫害防治对策[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4):169-170.

作者:孙慧珠 单位:柳河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