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在休闲农业园区景观的应用

时间:2022-08-07 04:00:40

蔬菜在休闲农业园区景观的应用

经过漫长的岁月积累,我国蔬菜品种数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按植物分类从汉代的寥寥10余种发展到现如今的至少298种(种、亚种),分属50个种,蔬菜种质资源达数万份[1]。随着蔬菜品种的日益丰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蔬菜的潜在价值得到了充分的挖掘,更有一部分株型独特、颜色艳丽的蔬菜品种被命名为观赏蔬菜。观赏蔬菜集观赏性与实用性为一体,替代传统绿植作为新兴植物景观颇受现代人们的青睐,部分传统生产型蔬菜也被人们利用嫁接技术、新型栽培设施等方式供游人参观。

1蔬菜观赏特性分类

1.1观叶型蔬菜。主要观赏蔬菜的叶片或叶球,该类蔬菜种类繁多,叶片或叶球形态独特,色泽艳丽丰富造景效果好,故被广泛应用于休闲农业园区内[2]。常用种类有:皱叶生菜、红叶生菜、紫菊苣、紫甘蓝、红梗叶甜菜、抱子甘蓝、红叶苋菜等。1.2观花型蔬菜。主要观赏蔬菜的花器官,该类蔬菜种类相对较少但风格独特,以花形别致、花色艳丽为观赏点,在大部分观光农业园区中都有应用。常用种类有:鳞茎百合、桔梗、莲藕、黄花菜、紫花眉豆、红花菜豆等。1.3观果型蔬菜。主要观赏蔬菜的果实,该类蔬菜果实类型多样,每个类型形态差别大,色彩丰富是蔬菜景观的核心要素,是主题类观光农业园区应用最多的蔬菜种类[3]。按果实类别可分为瓠果、浆果、荚果三类[4]。浆果类常用品种有:花茄、白茄、线茄、彩椒、紫尖椒、樱桃番茄等;瓠果类常用品种有:天鹅葫芦、鹤首葫芦、蛇瓜、老鼠瓜、香炉瓜、飞碟瓜、特长丝瓜、巨型南瓜等;荚果类常用品种有:四棱豆、眉豆、紫豇豆、刀豆等。1.4观根型蔬菜。主要观赏蔬菜的根系,该类蔬菜种类少且根部多处于土层之下,故应用范围较小,在农业观光园中主要采取空中栽培的方式进行展示,土培根菜类是游客们体验互动的主要元素。常用种类有:大白萝卜、根甜菜、芜菁等。1.5观茎型蔬菜。主要观赏蔬菜的茎部,该类型蔬菜种类较多,多以块茎的形式展现其独特的魅力,是观光农业园区猎奇类蔬菜的选择对象。常用种类有:红芹、马铃薯、铁棍山药、莲藕、芋头等。

2蔬菜在农业园区的主要景观表现形式

2.1片植式蔬菜景观。简单来说,就是采取成片规模化种植蔬菜的方式。在休闲农业园区内,采用片植方式种植的蔬菜多以市面上常见的普通食用型品种为主,根据蔬菜的不同特点,选择适合的栽培方式,从而达到理想的观赏效果[5]。例如油菜花,少量种植时无人问津而大量种植之后便成为了人们热捧的田园美景;生菜,种植在土里就是食物,而采用全自动化水培流水线生产,就变成了科技感十足的视觉盛宴;番茄,采用岩棉椰糠高效栽培方式进行种植,配备水肥一体化以及自动环控系统等先进设备,节省大量劳动力,种植区域干净整洁机械化程度高,行距大、产量高,硕果累累的场景极具震撼力。2.2立体栽培式蔬菜景观。2.2.1藤架式蔬菜景观。利用藤蔓类蔬菜的攀援特性营造的空间立体式观赏景观。常与竹木廊架、铁艺廊架、篱笆等搭配种植,常用品种为瓜类,如南瓜、丝瓜、老鼠瓜、苦瓜、蛇瓜、葫芦等。一些新型栽培技术也常用此方式展示,例如:番茄树、茄子树、一株多果等。2.2.2设施类立体栽培蔬菜景观。利用不同的立体栽培设施种植各类蔬菜,既可有效提高空间利用率,又能提升蔬菜的观赏价值。常用栽培设施类型有4种。①墙体栽培:是垂直绿化的主要表现形式,类型多样、结构各异,大部分都由支撑结构、种植盒、供回液系统等几部分组成[5],该类种植形式根据不同颜色或者不同形状的蔬菜互相搭配种植,可呈现类似壁画一样的植物景观效果,在休闲农业中较多采用,在园区处常用于景观墙以及生态挡墙的塑造。适合蔬菜种类:紫油菜、花叶苦苣、红生菜等。②柱式栽培:以柱体的形式结合蔬菜种植,从而达到生态柱的景观效果。主要由支撑柱、种植盆、供回液系统等几部分组成,该类种植方式灵活多变,类型丰富,可根据蔬菜品种的冠幅、颜色等特点选择盆体的大小、形状、柱体的稠密、高矮等参数,从而达到令人满意的景观效果。适合蔬菜种类:紫甘蓝、矮生番茄、紫晶水菜、生菜等。③多层立体栽培:空间立体栽培的主要表现形式,包括立体管道栽培、链条式多层栽培、多层浅表式栽培等众多类型[6],主要由支撑架、种植组建、供回液系统等几部分组成,该类种植方式空间层次感分明,结构相对复杂与蔬菜搭配组景,给人一种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美感。适合蔬菜种类:红梗叶甜菜、养心菜、红芹等。④气雾栽培:通过设备将营养液雾化直接喷洒到植物根系,直接提供养分供给的种植方式[7],主要由支撑系统、定植杯、供回液系统等几部分组成,该类种植方式易于造型、造景,近年来在休闲园区内常有应用。适合蔬菜种类:乌塌菜、紫背天葵、马兰等。2.3组合式蔬菜景观。依据蔬菜颜色、形态、株高等特性进行搭配种植,常辅以假山、景观小品、廊亭等景观建筑营造场景氛围。休闲农业园区内组合式蔬菜景观也比较常见,如利用蔬菜颜色组合而成的色带式种植,利用植株株高差别搭配而成的阶梯式景观,以及主题型景观的搭配种植等。适合蔬菜种类:羽衣甘蓝、菜花、秋葵等。

3存在的问题及展望

近些年来蔬菜在休闲农业园区景观中的应用越发普遍,应用形式也丰富了许多,但伴随着蔬菜景观的快速发展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先蔬菜生长周期短,观赏期持续时间短,尤其是叶菜类生长周期为1~3个月,几乎是才达到最佳观赏期便开始衰败。其次是缺乏复合型人才,懂技术的不懂艺术,懂艺术的又不会种植,对于蔬菜造景来说,技术与艺术缺其一便很难达到想要的景观效果。再有就是一次性成本投入大,养护成本高,无土栽培设施、环控设施、水肥设备等价格比较昂贵,后期为了保证景观效果需要不停更换苗木、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光、遮荫、温度调节等环境控制,故养护成本也比较高。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观念的改变,相信在市场化经济的良性竞争下,无论是设备、人才还是能源等问题都会找到完善的解决措施。

参考文献:

[1]浙江农业大学主编.蔬菜栽培学总论[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79,11.

[2]陈媛,王远会,周珊珊,等.观赏蔬菜在休闲农业中的应用分析.[J]南方农业,2016,10(19):48-52.

[3]周文静,樊国盛,陈坚.观赏蔬菜产业的发展前景.[J]绿色科技,2010(12):104-105.

[4]徐康,杨霞,郑慧俊.观赏蔬菜及园林应用研究.[J]中国园艺文摘,2013,29(04):131-132.

[5]张霞,孔祥林,郝建军,等.蔬菜竖式栽培研究与开发技术总结.[J]种子世界,2008(10):32-33.

[6]许烘爽,赵芳,王丽萍.无土栽培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及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8,38(10):79.

[7]李春蓉.蔬菜无土栽培技术及其在娄底的发展前景.[J]现代农业科技,2007(15):60-61.

作者:郭显亮 傅长智 刘丽春 单位: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